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12 20:10:01| 人氣1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94.05.01.合歡北峰登頂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 出發

嚴格說來,這次的行程對我來說可以視為4月份福壽山農場行以及去年六月間單身造訪合歡山區的後續。而對於同行的D與M來說,則是第一次挑戰合歡群峰。不過不管是續集還是第一次,對我們來說,到合歡北峰登頂對我們來說都是一個挑戰,因為經歷去年11月的打鐵寮古道以及前些時候的五分山步道,我們都深刻的體會到體能下滑的危機,然而於此同時,這次我們所要挑戰的山卻是名列台灣百岳,號稱台灣「十崇」(1)之ㄧ的合歡北峰,這樣的挑戰說嚴峻太誇張,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這絕不是一個很輕鬆的行程。

正因為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後續的行程,因此行前的準備對我來說倒也不是太複雜,最煩惱的問題不過是我那輛小灰白是否可以載三個人上合歡山罷了,不過這個問題在我向大姊借到Altis後也算迎刃而解。因為擔心接下來的梅雨季以及颱風可能會造成道路坍方,兼又想趁著高山杜鵑盛開的季節到訪合歡山,於是我跟D才會敲定在這個時間點前往。就這樣,我們的合歡北峰行就確定在4/30日下午成行了。

4/30下午4:00,我們開始由台北南下台中市。按照預定的行程我們要先在週六晚上夜宿台中市我姊家,並在這邊換車,然後隔日一大早6:00朝合歡山進發。當晚約莫6:30,我們抵達台中市,我們隨即前往位於福雅路上的都會春秋吃小火鍋當晚餐,這間餐廳是我每次來台中時,我姊請我吃飯的地方,不過對於D與M來說,這卻是他們的第一次,顯然的,他們跟當初的我有著相同的反應,同樣都對這邊寬敞高挑的設計空間以及便利的自備停車場感到讚嘆(當然囉,這主要也是因為這邊的用餐價位算很便宜啦),當然這也讓我們忍不住小小的羨慕一下台中人的生活品質,因為就此而言,台中比起台北顯然算是好多了。

隔天一大早6:00,我們準時的朝合歡山出發。我們一路先接上二高,再由草屯交流道下後循著路標接上14號省道。我們在草屯附近的7-11附近吃完早餐,並買了三個飯糰當做今天的午餐後又繼續向前出發,大約在8:00左右,我們終於抵達霧社,接上了合歡山區所在的14甲省道。

二、一波三折的抵達過程

ㄧ進入台14甲,車速突然慢了下來,因為在我們的前方有兩輛大型觀光巴士。由於山路陡峭而且車道狹窄,使得大巴士的車速緩慢到約略只有時速30公里不到,這樣一來也使得本來行車順暢的路況很快的變成了長長的車陣,幸好大巴士在清境農場附近就停了下來,不過即令如此,也讓我們預計抵達的時間眈擱了不少。

幾年前曾經來過清境的M顯然對於現在清境農場周邊蓋滿了形形色色的民宿感到相當的詫異,因為當年她來到清境時,這邊只有國民賓館而已,M也因此大大的感嘆難怪目前只要依有颱風豪雨中部山區就會有土石流、道路毀壞的情事出現,因為這些蓋得充滿異國風情的民宿雖然使得整個清境農場周邊變得既熱鬧又美麗,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卻也對整個清境山區的環境負載造成了莫大的負荷與傷害。說來也的確如此,因為我在去年登上合歡東峰時,由那邊往清境開去,所看到的清境農場周邊就是一堆光禿禿的山頭,不過話說回來,之所以造成如此,不也與政府這幾年來大肆提倡島內觀光的政策有關嗎?看來如何與大自然和平相處,真的是我們公共政策的當務之急呢!

通過清境之後,路況又開始回復暢通的狀態,不過就在我們越過鳶峰接近武嶺之際,卻發現合歡山區的天候狀況似乎開始由晴朗轉為雲量增多,當然這樣一來也讓我們擔心起來,因為高山的氣候多變,再加上天氣預報當天中部山區是晴時多雲午後偶陣雨,看到這樣的天候不免讓我們有些擔心,不過即令如此,我們依然抱著風雨無阻的決心繼續前行,終於,09:30我們抵達了合歡尖山後方的空地,也準備展開這次的行程。

一下車,大家立刻感受到寒意,因為這邊的氣溫只有10℃上下,我們把裝備整頓好後開始步行前往尋找合歡北峰的入口處。我們沿著台14甲一路向前走,由於沿途的風勢頗大,而且氣溫也相當低,D的鼻子都凍成紅色了,不過就在我們穿過克難關後,天氣突然轉成陽光充足,雖然雲量依然很多,不過顯然溫暖多了,可是我們又穿過了兩個山頭後,卻發現依然不見北峰的登山口,M與D開始質疑我是否記錯了地方,最後我被迫回頭取車,然而事實證明果然是我記錯了路段,因為正確的北峰入口處是在穿過合歡山管理站、小風口後才會抵達,而我們這樣一折騰,就多浪費了一個鐘頭的時間。

麻煩的事還沒結束呢!因為這邊的山路彎曲而且路面不寬,車子到底該停哪裡立刻又變成了一個問題。雖然說這邊的車流量相當的小,可是還是不能亂停吧?而這邊可以停車的地方又被早先來到這邊的登山遊客早早停滿,好不容易終於讓我們找到一個車位,卻又在調整停放位置時前輪卡在鬆軟的土壤裡,於是我只好改請D來發車,我到後頭去推車,才幸運的解除了這個小小的危機。

三、 邁向山頂

在歷經幾番波折後,我們終於可以步上豋山口朝北峰頂出發了。10:30,我們開始登山,也許是天氣還不錯,也許是合歡北峰本身就是ㄧ個知名的觀光景點,一開始我們是與另一群登山客一起出發的,一群人浩浩蕩蕩的登山口出發,不過大約經過了10來分後,隊伍就逐漸拉開了,當然囉,這主要是因為山路實在相當的陡峭,而且也許是因為北峰與東峰以及主峰的中間是片相較來說較為低矮的谷地(說低矮也是有3,000公尺左右的高度吧…),所以不時會刮來陣陣強風,而且登山步道兩側又缺乏任何遮蔽物,這樣說來也許登山當天的天氣較為多雲也許反而是比較幸運的,否則如果再加上陽光的直射,恐怕如何保持水分就會變成相當重要的課題了吧?

雖然如此,北峰這邊的登山客可是上上下下的從不間斷,如此一來也使得我登山的節奏受到打擾,再加上北峰的登山步道嚴格來說並沒有固定的路徑,我們往往都是穿梭在草叢以及碎石堆當中尋找路徑,因此一路走來並不算是很輕鬆,而且風勢的強勁也把我吹得有些頭痛,這時也逐漸能了解為啥很多登山客都會習慣把毛巾塞到帽子下面(請想像以前軍事片中日本兵的帽子造型),原來這樣比較可以擋風遮陽啊!

我們一路上行,可是總感覺那個山頭離我們始終很遙遠,在歷經兩次休息後,大約在11:20左右,我們總算走到一塊大山壁的下方,這裡由於有山壁屏障,我們終於可以不受強風困擾的好好休息,我向下山的登山客探詢大約還要多久才能到達山頂,根據他們的說法我們大概還得翻過上方的山頭,才能看到堪稱地標的太陽能反射板,再步行20分鐘左右就可以抵達,這樣說來好像很簡單,但是對我們來說不僅眼前的路看來陡峭,而且風勢強勁再加上天氣有點冷保暖不易,看來合歡北峰能夠被登山前輩將之列為十崇,果然是其來有自啊!

休息過後我們繼續上行,好不容易我們終於翻過山頭,而從公路上就能看到的太陽能反射板也終於已經近在眼前,而且此刻景觀也由節節上昇的狹窄上坡道轉變成一大片開闊起伏的大草原,而北峰頂也已經出現在肉眼可見、不遠的前方了。

四、登頂!!

原本以為踏上大草原後可以走得比較輕鬆的想法顯然也是一種錯誤。當然與先前無間斷的爬坡相比顯然這裡是好走多了,不過也許是先前的路已經耗費相當多的體力,也有可能是地處高海拔所造成的體力負荷,再加上這邊的風勢更加強大而且毫無遮蔽,走在這裡的步道上依舊讓人覺得並不輕鬆,不過雖然如此,開闊的草原確實也讓人的心胸隨之開闊,而從高山觀看雲端的變化又是那麼的瞬息萬變,忽而雲層籠罩,忽而太陽露臉,這樣的美景卻也著實讓人稍稍忘卻了登山的辛勞。

12:00左右,我們終於在強風當中登上了北峰頂。我們興奮的站上山頭往四周望去,來時的大草原這時看來更加的美麗,而遠方籠罩在雲霧當中的奇萊群峰以及合歡東峰與主峰也別有一番風情,而往北望去福壽山農場、梨山儘收眼底,站在這合歡山系的最高峰上,當真會讓人擁有一種彷彿站到了世界最高點上的成就感呢!

好不容易站上了北峰頂,不能免俗的當然要拍些照片做為紀念囉!正巧新莊市登山會剛好今天在這邊露營,於是我們也就很順手的借用了他們做的登頂海報做為拍照留念的證據,拍完照後,由於山頂的風勢非常強大,於是我們決定先尋覓一個風勢梢小的地方進餐休息,然後再好好的瀏覽一下合歡北峰的景致。

我們在北峰頂下的草原用完餐略事休息後,再度登上北峰頂,這回我們注意到了一旁有一個小路標寫著往西合歡山,嚴格說來西合歡山是合歡山系當中最矮的一座,但卻是困難度最高的一座山,在合歡山管理中心的告示牌上也很明確的將西合歡山的登山步道列為最難一級,這主要是因為它的步道忽上忽下而且沒有很明確的路道,一不小心就很容易走錯路而迷失方向,而且由於必須翻越好幾個山頭才能抵達,因此也有人以「七上八下」做為這條登山路線的註腳(2)。

另一方面,由於此次造訪恰逢高山杜鵑開放的季節,雖然山頂這邊沒有高山杜鵑可看,但是我倒是注意到諸如玉山圓柏之類的高山植物也都開始冒出新葉了,而且也許是必須適應高山較為乾燥而迎風的環境吧?似乎高山植物的樹葉普遍長得較為厚實,而更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草原也並不像是擎天崗那樣可以躺在上頭滾來滾去,基本上除了箭竹草原外,這裡的草也多半都是有點類似灌木那般的堅硬,而我想這主要還是與地型地勢脫不了關係才是。

大約13:00我們開始收拾行李往回走。說來有趣,來的時候整條山路上熙熙攘攘的煞是熱鬧,但此刻我們要下山時卻一路上都沒看到幾個人?下山的路走來其實也並不輕鬆,因為北峰嚴格說來並沒有固定的步道,而且坡度也陡峭,所以對於膝蓋以及腿部肌肉其實會造成相當大的負荷,更有趣的是,當我一路走到接近登山口處時,我居然走錯路了,我闖進了一片大約長到與我身高相當的雜草堆中,不過幸好最終我還是找到出口下到了公路上。

五、回程

由於回到車上時間已經是14:30了,於是我決定放棄再繞到石門山走走的計畫直接北返。不過車子一抵達武嶺立刻又遇到了狀況--三輛觀光大巴士把路都堵住了,造成來往的車輛全部動彈不得,好不容易路終於通順了,但是三輛觀光大巴士行走於狹窄而且已經有路基毀損的中橫霧社支線上所造成險象環生依然使得一路車速降到了10公里左右,而我前方的那輛大巴士甚至還在過彎時整輛車的後輪卡到路旁的溝渠內!

說來這真是令人感到不解,有時候也令人不免質疑台灣的觀光局腦袋裡頭到底在想什麼,大家都知道這邊的山路相當狹窄而且路基不是很穩定,而且這幾年來台灣山區土石流氾濫程度令人聞雨色變,當然我們可以理解也願意支持政府當局希望透過觀光振興經濟的想法,可是這邊的山路真的不是合這種重型巴士進進出岀,我真的覺得如果想要讓這邊的觀光資源可以有效利用,那麼就應該限制大型巴士進入,要進入合歡山區的遊客應該在清境農場或者鳶峰的停車場更換20人座的小巴士進入,這樣不是更能夠維護合歡山區道路的正常使用嗎??

好不容易在16:00左右,我們終於下到了南投市區,不過一點也不意外的是,我們果然遇上了週日車潮,車子一路由埔里塞到草屯交流道,於是我們回到台中都已經是18:00了,很快找姊夫換回March後,我們先到台中春水堂吃過晚餐後隨即沿二高北返,卻又在關西-鶯歌系統堵了將近兩小時的車,最後我回到家都已經是23:50了!

不過這趟旅程雖然辛苦,但卻是相當的值得,尤其是一直到今天我只要一想起北峰頂草原上那變化萬千的雲層、那開闊壯麗的草原景觀、還有登上山頂時那種喜悅與成就感,我都會忍不住的再心中小小的得意起來,當然囉,有了這樣的經驗也讓我更對更高的玉山、雪山興起了挑戰的念頭,只不過,在此之前我恐怕得先買頂可以遮住耳朵的毛帽吧!

94.05.12.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十崇指的是雪山山脈的大雪山,中央山脈:南湖北山、合歡北峰、太魯閣大山、奇萊南峰、東郡大山、內嶺爾山、馬西山、三叉山、卑南主山。
(2)吳立萍等着。《合歡山步道》。台北:貓頭鷹,2004年4月,頁81。根據我的推測,華岡附近的合歡溪步道應該就是攀登西合歡山較為省力的捷徑吧??

台長: Hobsbawn
人氣(1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