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27 10:53:45| 人氣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Here Comes the Mars Gerneratio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年初四一早上咳嗽咳到醒後,坐在客廳跟老爸一起看新聞,正巧看到新聞播報美國的機會號無人太空船會在台北時間今天下午抵達火星,新聞也提到隨著這波太空熱的發酵,歐美中日未來決勝爭霸的觸角也將從地球伸展到外太空,新聞的最後是以小布希宣示美國將重返月球,並積極進行征服太空作為Ending........。

征服?小布希這番豪語讓我忍不住又想到了歐洲從15世紀開始的地理大發現還有18世紀以後所發展出來的帝國主義。有讀過西洋史的人都知道,地理大發現與帝國主義的起源都與歐洲本土已經開發得差不多,因此希望可以尋找、開闢新的市場與天地脫不了關係。現在的這波太空熱似乎也有著類似的背景…..,在目前的國際局勢當中,逐漸形成一種危險的恐怖平衡,歐美中日間既競爭又合作的外交情勢也很像歐洲十七、十八世紀時期的國際局勢,當初因為各種自己的利益而使得各個歐洲列強不僅在歐洲產生各種戰爭也在海外爭奪殖民地的狀況看來沒太大區別。

隨之而來的,我又異想天開的想到如果真的讓地球人找到了新的宇宙生存空間會怎樣?也許會發生爭奪大戰吧?反正不是有很多科學家說地球了不起再五十年就會用光所有的石化資源嗎?那這樣說來往太空發展甚至搶奪太空資源好像也會是理所當然的事吧?說不定這些強權國家發展太空的目的本來就在於掠奪資源而不在於發現新生命呢?說不定就算發現了新生命也會想要消滅他們,這樣才能佔領他們的土地,掠奪他們的資源呢?如果真是這樣,人類是不是又再重演歷史了啊?

「我看再20年搞不好人們就可以做太空觀光囉,不過那個時候我可能已經來不及參加了吧?」我爸突然打斷我的思緒冒出來這句話。「不,你錯了,我也來不及趕上吧,要等到太空觀光普及到普羅大眾都能負擔的起,恐怕還得再等個50、60年吧?」我這樣回答。

93. 01. 26.

台長: Hobsbawn
人氣(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