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2-11 00:00:00| 人氣7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51211.關於旅行【過年】




【這是去年年初前往東京觀看w-inds.武道館公演時,一併前往參拜的神社:而這裡也是三子在出道前宿舍附近的神宮,他們曾經說過當時練舞完畢經過時也會進來參拜祈禱他們出道順利呢!!所以除了代代木公園之外,這裡也是我每次前往東京時間允許時都會前往的一個地點!!而因為是新年期間,所以旁邊還擺上了開運招福的初詣紅旗喔~~】



時間過得很快呢...又是一年即將結束的時候!再過不久,又到了耶誕節然後就是新年了~~~

說到日本人過年與台灣比較不同的是,日本過的是新曆年!!雖說早期日文單字"正月"(しょうがつ)指的是農曆一月,但明治維新之後就改成過新曆制度了,所以與台灣人所說的農曆一月一日過年在時間上其實並不相同~~附註一提的是在日本農曆的正月則稱為"旧正月"(きゅうしょうがつ),不過除了沖繩和部分農村之外,已經沒人在過農曆年了...
基本上除了時間點不太一樣之外,有許多過年的習俗其實台灣跟日本是差不多的:例如日本人過年前也會去辦年貨,也需要大掃除,也有給小孩子壓歲錢的習慣,然後過年也會放年假:只是日本人固定放1月1日到1月3日,而台灣人的農曆過年通常是從農曆初一放到初五(近年來還因為彈性假期關係放到9天!!不過之前要補假上班上課就是了...)說起來這些部分大致上都滿像的!!
其他包括在大晦日(おおみそか,亦即所謂的除夕)一家人團聚吃年夜飯,而年夜飯中必定包含寓意長壽的蕎麥麵,稱之為"年越し蕎麦"(としこしそば);家家戶戶在門口放置松竹等綠色植物的門松做裝飾,做為迎神的標誌一直裝飾到七日左右送完神才拆下;除夕夜晚全國各處大小佛寺廟都會敲響稱之為"除夜の鐘"(じょやのかね)共108下的鐘聲,無論相傳108下鐘聲的意義為何,都代表著驅走霉運、祈求神佛保祐的心願;新年時去神社佛寺參拜,稱之為初詣或初參等等等等...
如果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上網查詢,只要打上日本新年習俗之類的關鍵字,就會跑出許多豐富的資料!!除了上述的部分之外其實還有許多尚未提到的部分~~一邊覺得日本新年過年的習俗也十分有趣之外,只能說感覺跟台灣人過農曆年的風俗相比,內容簡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豐富複雜的程度也夠讓我大開眼界了啊~~~

回想起我跟老妹在北海道的那一年,因為剛好在耶誕節前一兩天很幸運地找到打工,搭著車就跑到新雪谷上面去了,所以印象中幾乎沒有參與到日本人過年的風俗習慣,滑雪勝地的新雪谷也沒有什麼新年的氛圍...雖然至今仍十分感恩當時能找到這份打工讓我跟老妹不至於在看完札幌雪祭之後就打道回台,但難得在日本過新年卻完全有任何過新年的印象,還是不免感到有些遺憾呢...
我還記得當時我好像還跟老妹說我想要在除夕之夜到北海道神宮參拜聆聽除夕敲鐘,過個充滿日式風情的新年...可想而知這個心願我至今尚未實現...笑...
其他印象比較深刻的還有就是在接近新年時期逛百貨公司地下樓層時,常可看到擺設著豪華豐富美味誘人的御節料理(日文通常寫成おせち,特別指過年時的主要料理),整個就超想訂一套過年時好好慰勞自己啊~~~另外聽說日本傳在過年時因為年神在家裡,所以不便在廚房中製造太多嘈雜聲,於是便以御節料理替代,三天不開火吃冷食,也能讓家庭主婦們在這幾天得到休息!!

說起來我對於日本過年的印象,好像就只有這樣了...感覺還真是貧乏啊...真希望未來某年可以到日本過新年,享受一下日式的年節氣氛!!說來這也是我的夢想之一吧~~笑!!
另外一個還要說到的,其實是賀年卡(ねんがじょう,漢字寫做年賀状)!!由於在北海道時受到許多人的照顧,所以回台灣之後除了偶爾會用臉書或LINE聯絡互換訊息之外,就是過年會寄張賀年卡表達祝賀及問候之意!!
不過由於懶散隨性的我總覺得"只要在新年前把賀年卡寄出去就好了",誰知完全不是如此!!記得前年寄賀年卡時郵局人員告知"如果要寄到日本給日本朋友,最好在12月20前寄出!!否則越接近過年信件越多,會大塞車...",我當場整個傻眼!!後來只能跟自己說,至少我已經盡力在耶誕節左右將賀年卡寄出去了...
只是也不知道是因為去年運勢不佳還是怎麼樣?!夏天在北海道遇上車禍,年底前剛好又為了公司變動之事決意揮別過去換個新工作,就因為這種種因素於是去年年底我雖然早就買好羊年賀年卡,但到最後結果卻是被我放在抽屜中收藏著:因為工作交接之事忙到我根本分身乏術沒有心思再去寫賀年卡...現在想想還是有點難以釋懷...
所以這幾天我也打算要去郵局買賀年卡,至少希望今年可以順利將賀年卡寄出,然後可以儘量把寄送時間提早...笑!!!
最後,無論是台灣人日本人還是何種國籍置身何處,都預祝大家耶誕節&新年快樂!!!未來新的一年都能夠順心如意,心想事成喔~~

台長: youko
人氣(7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something about travel |
此分類上一篇:20151204.關於旅行【防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