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2-13 01:42:49| 人氣1,0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51213.關於小說【昆蟲偵探:熊蜂探長的華麗推理/愛的成人式】



【昆蟲偵探:熊蜂探長的華麗推理,日文原名昆虫探偵―シロコパκ氏の華麗なる推理,原著出版於2002年3月,台灣於2007年11月中譯出版,以熊蜂為偵探並依據各昆蟲習性展開推理事件,異想天開的設定卻完美結合本格推理~教人讚嘆不已!!】





【愛的成人式,日文原名イニシエーション・ラブ,原著出版於2004年4月,台灣於2015年1月中譯出版,今年五月日本翻拍成電影,台灣亦於九月上映!精巧的成文述述手法令人驚豔不已~~】



仔細回想起來,其實從小就是看福爾摩斯及亞森羅蘋長大的我,在高中之後就整個迷上日本的懸疑推理小說!!直到現在我看的書籍九成左右依舊是台灣中譯出版的日本小說,而這九成裡面大概有七成就是懸疑推理小說;也就是說從高中到現在十幾年來,我的閱讀讀物有六七成都是這類的作品──
原因無他,自然是因為我喜歡!!當看書這件事情不再是為了考試或是功課的時候,那當然就是因為自己開心~~就像有些人喜歡玩手機玩電玩,有些人喜歡看電影聽音樂,對我來說看這類小說能讓我舒壓開心,如此而已!!
在這麼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時間裡,自然有些作品是自己看過之後就難以忘懷的:儘管我完全不知道作者的生平甚至是大名,但那本書的書名很自然地就刻印在腦海裡,即使忘卻故事細節,都會記得當時曾經面對這本作品的感動...我個人覺得這真的是對一本作品最高的讚譽!!
所以最後,我還是決定說回自己最愛的懸疑推理小說,想來想去決定分享這兩本自己非常難忘的作品──

第一本就是被選為台灣重度推理迷強力推薦的好看必看推理60作之一,鳥飼 否宇大師的昆蟲偵探─熊蜂探長的華麗推理!!內容是由六篇中短篇小說所組成的推理作品,然而最特別的就是本書的主角群們全部都不是人:偵探是身體圓滾滾的熊蜂,偵探助手是平時讓人們避之唯恐不及討厭昆蟲日本蜚蠊(請不用想得太困難,牠就是大家都知道的蟑螂),而刑警則是黑大蟻?!也就是說這是一本以這三隻昆蟲為中心的推理小說!!!真是前所未見呢!!那麼在昆蟲的世界裡又會發生什麼樣的奇妙事件呢?就請跟著這三"蟲"進入這本不可思議的作品吧!!
回想起來我應該是在2008年前後就拜讀了吧...一般說來除了可怕的蜘蛛蟑螂蜈蚣這種可怕的節肢類動物,要不就是十分厭惡的螞蟻還有討厭的蚊子之類的,我對大多數昆蟲其實沒特別害怕或喜歡:但當然也不會沒事想去抓牠們就是了~~所以看到竟然是以"蟲"為主角,而且書背又寫著是重度推理迷好看必看的60作之一,怎麼能不借回去拜讀呢~~所以其實說真的,一開始我的好奇心遠大過期待──
沒想到才看完前言就上癮了~~中譯後的用詞生動有趣,更別說原作真是創意無限!!竟然能想到用昆蟲本身的特色,詮釋在昆蟲世界發生的殺"蟲"事件,或是密室失蹤案件,只能說讓大開眼界還能夠了解昆蟲的習性:而這其實也是原本我想借閱此書的原因之一!!畢竟能寓教娛樂就更長知識了啊~~
雖說是以昆蟲為主角,所有事件全部都是在昆蟲的世界裡發生的,但千萬別以為它是一本惡搞或奇幻小說,裡面所描述的六篇故事,全部都是正統的本格推理事件:只是沒有人類那些亂七八糟的情慾動機,只有昆蟲本身的生存特性,真教我不得不佩服作者竟然能寫出這樣一本作品!!
然而除此之外,最教我難忘鍾情的原因還有就是構思上的精細致趣!!!除了擬人化的絕妙設定之外,"嫌疑蟲"、"失蹤蟲口"、"犯蟲"、"證蟲"...連用詞都改了啊!!真是有趣到了極點~~其次是出場蟲(看來我也被同化了~笑!!)的名字,都含有某種日文上雙關的趣味含意!!當然沒辦法從原文上領略那份只有精通日文才懂的樂趣,但在註解上至少有盡力彌補這個遺憾,讓我在看到解釋時總是忍不住會心一笑呢~~最後最厲害的就是;六篇故事名稱竟然藉由六本日本知名的推理小說轉化而來,除了表達對這些作品的致敬之意,更是創作者本身對於在閱讀了作品之後的創意與發想,真可謂是多重樂趣!!!
如何?是不是開始對於這本書有點興趣了呢?就算討厭見血的推理小說,換成蟲子應該就比較無所謂了吧~~但如果討厭昆蟲呢...那就要看能否讓好奇心與想像力來克服這份心情囉!!但至少就我個人來說,我這輩子應該是忘不掉這本書了吧...笑!!說是必讀60作之一絕對是實至名歸!!我個人應該會把它排在前十名吧,不管就趣味度、情節設計到推理結構上來說,真的是無懈可擊啊~~
又,附著一提的是,在台灣讀者來說,鳥飼 否宇大師的名字應該除了這本著作之外,尚無其他中譯作品引進...但在日本,他可是位多產作家呢!!藉由日本維基的了解,福岡出身的鳥飼大師就讀九州大學理學部生物系畢業,作品內容也肯定有關於生物的描述!!甚至也有以日本十分知名的日劇影集"相棒"主角杉下右京做為主人翁所創作的原創小說,只不過發表筆名為碇  卯人...
唉呀呀...真是太可惜了...藉由這本昆蟲偵探,我還真想有機會好好拜讀一下鳥飼大師的作品啊...真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引進更多關於鳥飼大師的作品!!祈禱中~~

第二部則是日本原作成書於2004年4月,卻在2014年透過日本電視節目介紹之後再次大賣、有著"最高傑作的推理小說"讚譽的作品,乾 胡桃大師的愛的成人式!!故事是由幫朋友代打上陣出席聯誼會的鈴木的自述開始,在聯誼中認識了繭,然後墜入情網的故事...還以為就是這樣一本八十年代青澀甜美的青春小說,沒想到卻在結局處顛覆所有原本所以為的真相...
其實我原本想推薦的是兩角 長彥大師的真相!!那本也是寫作內容與手法非常特別的一本作品~~結果沒想到今年下半年圖書館終於進了這本"愛的成人式":而且還成為11月份預約人數破百的熱門書籍!!!結果一看完之後我也成了它的俘虜...
不過請原諒我把介紹寫得如此簡短...因為這本書乍看之下就是一本青春愛情小說,但在結局倒數第二行時,才發現原來是不折不扣的推理小說啊!!!在不能破題的思量之下,只能用這種方式來介紹了...
其實固定一段時間就會去搜尋博客來網路書店日本翻譯文學(特別是懸疑/推理小說區!!)的我,還記得大概就在今年年初時就在博客來上看見這本作品的簡介!!當時看過內容介紹之後,老實說第一時間當然又是心跳加快兩眼發亮,但是因為以前也有被文宣騙倒、借了之後覺得不合口味的書:更何況它又寫得那麼絕妙無比!!實在很難讓人相信到底這本書是不是真有如此精彩啊...
等到拿到書時沒記錯的話應該已經是十月了,到這個時候我只記得"這本書評價很棒!!",但是博客來的評論也大概全都忘光了...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拜讀這本作品~~說真的看的的時候確實有覺得前後者在描寫人格特質上確實有些出入...但讀者難免會有自己腦補解釋的本事(至少我是如此),在看過第一次之後我也沒注意所謂倒數第二行的玄機,只覺得"喔,就這樣喔...",雖然書中對於以initiation(成人儀式)來描述孩子長大成人的戀愛必經儀式的確言詞精闢且讓人頗有同感,但感覺上不過如此而已啊...這是我看到結局的第一印象。然而就在翻向下一頁的解說時,我的腦中猶如閃電劃過,頓時想起書背那句"卻在看完倒數第二行之後變成完全不同的故事",這才了解玄機!!
該怎麼說...它已經超越像是折原 一大師的敘述性詭計的感覺,重看之後會發現其實處處都是乾大師所設置的線索布局,的確在閱讀第二次之後應該會有完全不一樣的感覺呢~~就像是錯視畫一般,只是比錯視畫更高招的是,作者在結局處徹底打錯自己所以為的"事實",對我來說簡直就像翻倒原本所以為的一切一般,只能說大呼過癮!!!
另外十分特別的就是篇名採取卡式錄音帶的Side-A及Side-B,也就是所謂A面與B面的設計!!!現在的年輕人說不定連卡式錄音帶都沒有看過,但對於走過九O年代的讀者應該就會勾起濃濃的回憶,對我來說也是如此!!現在我家裡還有十數盒卡式錄音帶呢~~在了解作者的用心與故事全貌之後再回顧乾大師對於此處的設計,只覺得更是巧妙用心無比──
本書就是這樣一本特別且用心布局的一本作品!!!我想它就像昆蟲偵探一樣,這輩子我是忘不了我曾看過這麼一本讓我如此別緻精巧的小說~~只是就像上述的鳥飼大師一樣,在日本乾大師至今也出了好幾本推理小說,只是這次是藉由此書才讓台灣讀者認識這個名字...真希望有機會可以引進他更多作品:起碼我對與愛的成人式同屬的塔羅牌系列作就超感興趣的啊!!!
又...當時我看完書的時候才發現愛的成人式在台北戲院上映的時間也快下檔了...害我之後一直在留意二輪戲院上映日期,不知道是錯過了還是還沒上映還是二輪不播映...總之我還在關注中,真的不行就只好借DVD了...會想看當然是因為很好奇像這樣的作品到底要怎麼拍成電影啊???!另外就是因為男主角也是我很喜歡的松田  翔太啊~~笑!!

雖然未來,我應該還會接觸閱讀到許多各式各樣精彩動人的小說作品,但曾經讓人殘留印象難以忘懷的特別感動,卻不是那麼容易碰上的...
藉由文字,去感受更多與自己不同的人生或是想法與經歷觀念,然後在人生的路上與人相遇,與書相遇,與一首歌相遇,與一幕風景相遇...回首之後這些都是珍貴無比的幸福,請好好記取這份美好的幸福,然後期待下一場美麗的相遇──

台長: youko
人氣(1,0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something about novel |
此分類上一篇:20151206.關於小說【一鬼夜行/艾比斯之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