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6-06 00:00:00| 人氣3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50606.關於動漫【灌籃高手 Ⅰ】



【這就是出自我們家第31集中其中一面...話說那天我還在跟喜歡kINKI的好友說"難怪妳喜歡流川!!他的生日跟(堂本)光一同一天耶!!"結果我朋友並沒注意到這件事...笑!!】



話說這次要說的作品在台灣也擁有廣大人氣!!我只記得至少在高中時我已經看過這部漫畫了:
因為當時我最熱衷的就是中華職業籃球聯盟(CBA,個人習慣簡稱為中華職籃),而我只記得在我迷上中華職籃時,我也同時接觸了這部漫畫,就這樣對於兩邊的熱愛不斷地成正比繼續下去──
那就是台灣六七年級生應該許多人都曾看過、以高中籃球球賽為故事主軸的作品,灌籃高手!!!

‧《灌籃高手》(日文:スラムダンク,即英文SLAMDUNK之意),故事主要為為了討好同級暗戀對象赤木晴子的歡心,毫無籃球基礎的櫻木花道決定加入籃球隊,然而晴子卻喜歡從初中起就是明星球員的流川楓。櫻木的潛質加上不服輸精神,飛速進步,漸漸成為湘北球隊不可缺的主力球員。同一時期流川楓也加入湘北高中籃球隊,原屬意要出國打球,但在安西教練引導下決定要先成為國內頂尖的籃球手。
‧為漫畫家井上雄彥以高中籃球為題材的漫畫及動畫作品。與《七龍珠》同為促成《週刊少年Jump》發行量躍居同類期刊之首的原動力。因影響力之大,與同為描畫體育漫畫《足球小將》、《Touch》並列日本運動漫畫的頂峰。
‧連載期間為1990至1996年,共含單行本31冊以及其後更新推出的完全版24冊,動畫更276話。
                                                                   BY Wikipedia

雖說我當時看的是中華職籃,而非與灌籃高手故事背景較為相似的高中籃球賽(HBL),但我想只要看過籃球賽的人就知道:那種在球場的緊張跟高昂的氣氛,是無論哪場球賽都一樣的!!
只是比起來,由於高中生那種對於球賽一心求勝的單純與熾熱,加上還在成長期無可限量的潛能,若以此為漫畫題材的話,感覺更是能夠擴大那種張力,以及在球場上全心全意奮戰的鬥志!!
當然,除了作者井上大師本身對於故事題材跟內容畫面等構思相當完整精彩之外,他真的完全畫出那種籃球場上沸騰高昂的心情,讓人一瞬間彷彿便化身成場邊觀賽的球迷,隨著比數拉距而緊張不以──

其實以運動來說,日本好像是足球跟棒球比較受到矚目,但是在台灣,感覺收看籃球跟棒球的球迷也不在少數~~雖然中華職籃後來在1998年因為一些緣故結束了,但畢竟HBL球賽還有美國NBA,至今依然還是有許多球迷擁護支持!!
尤其是在灌藍高手的角色設計上,也讓人覺得十分討喜可愛!!像是為了暗戀對象赤木晴子而就此決心踏上籃球運動這條路的櫻木花道,雖然有時感覺有些自大狂妄,但基本上那個為了暗戀的女生然後漸漸真心喜歡上籃球的紅髮男孩,這樣的主角應該沒有人會真的討厭他,甚至到最後會真心自然地幫他加油為他應援~~
而從以前就被譽為籃球天才、個性酷帥冷淡但球技高超到不像話的流川楓,想必就像是漫畫裡面的流川楓親衛隊一樣,如果在現實生活中應該也是他的(女)球迷會最多吧...笑!!
其他像是被櫻木戲稱為"大猩猩"的球隊隊長、品學兼優且籃下防守功力一流的赤木剛憲;國中時候身為最有價值球員(MVP),卻在膝蓋受傷卻急於回到籃球場上舊傷復發,導致一度放棄籃球成為不良少年,最後又被尊敬的安西教練感化,說出灌籃高手十分著名的台詞"教練,我想要打籃球..."的三分線射手三井壽;以及暗戀球隊經理彩子而進入籃球隊,以超捷及快攻等矯健身手縱橫球場的控球後衛宮城良田;以及個性溫和冷靜,總是帶著眼鏡而被櫻木暱稱為眼鏡兄、身為球隊第六人上場救急的副隊長木暮公延...
像這樣一隻簡直可稱為"夢幻籃球隊"的湘北籃球隊,簡直是所有球迷心目中的超級球隊!!除了藉由故事發展感受到他們對於籃球的熱愛,對於身為主人翁的櫻木花道那種對於晴子單戀的純真與熱情,還有直到最後發現自己真心喜歡上籃球的心情,真的是完全能夠感受到他的成長:無論是在籃球場上,還是在他的個性上。
無怪乎在維基百科中,在井上大師的紀錄上會寫著"1990年開始連載的《灌籃高手》與同期的《七龍珠》、《幽遊白書》並稱《週刊少年JUMP》的三大台柱,並被認為是點燃了日本籃球熱潮的火種。"這樣的話語!直到現在再說起這部漫畫時,腦中依然一幕幕的掠過,籃球場上那種高昂緊繃的熱力氣息~~~

最後說到不知道是因為時間太久,還是我真的沒看過?在寫這篇紀錄的時候我又重看了一次單行本第31集,也就是灌籃高手單行本的最後一集...
在對山王工業的全國大賽中,流川楓將球傳給櫻木,就因為那一球而險勝山王高中,兩人擊掌的那個同時,我真的感受到這兩個球員的成長與惺惺相惜,還有就是藍球場上不變的定律"球是圓的"這句話──
在勝負之前那些汗水與熱情,其實真的比比賽結果的輸贏更讓人感動啊...那種感動與興奮,就像漫畫中的晴子她們一樣,足以感染在球場上的每一個人,為了場上支持的球員,因為歡欣激動而掉下眼淚。

台長: youko
人氣(3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something about comic & anime |
此分類下一篇:20150613.關於動漫【灌籃高手 Ⅱ】
此分類上一篇:20150530.關於動漫【ONE PIECE Q & A】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