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4-10 01:57:05| 人氣3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50410.關於旅行【地下鐵】




【每次在日本坐電車時,我總是很喜歡抬頭看著這些車頂掛得花花綠綠琳瑯滿目的廣告單!!除了一些百貨打折折扣之外,也會有些當地的旅遊資訊或是雜誌發行等等,如果在上面偶然看見自己有好感或是認識的藝人更是加倍開心呢~~】




在日本除了買東西吃東西之外,交通也是一個大問題呢!!而且去過日本的人一定都知道:日本的交通費真的很貴啊~~~
所以這次就來說說日本的交通──例如地下鐵囉~~

說實在的,雖然我個人最喜歡的日本交通系統應該算是JR,但不得不說最便利的應該還是地下鐵吧!!
如果是要在市內或都內進行地點觀光探訪的話,第一個我絕對會先查當地的地下鐵系統~~如果以台灣的交通來比喻的話,地下鐵就是捷運吧!四通八達的又有很多條不同線路,有時看到地下鐵的路線圖就跟看到台北捷運圖一樣,有種很眼熟的感覺!
只是如果同一天要在市內很多個地點移動的話,為了省時跟省力,地下鐵也是最好的選擇!!只是地下鐵車票動輒就是100多塊日幣左右起跳(120??),萬一轉乘個三四次也是個不小的費用,更別說要是搭乘次數在這之上了...畢竟難得去旅行,絕對是到處東奔西跑嘛!!不過,以觀光業為主的日本自然不會忽略掉這個部分,所以當然也有所謂的一日乘車券等等的優惠套票~~簡而言之就是一天之內的限定路線或範圍坐到飽之類的優惠票券!甚至有些地區也會推出週末優惠票券等等(例如福岡地下鐵),顧名思義就是週六或週日的一日乘車優惠票券囉~~
大致上如果在台北坐過捷運的朋友,大概除了東京或大阪地下鐵一開始真的會被嚇到之外,大概坐個兩次就會覺得習慣了吧~~在地鐵站的出入口也會寫上首班及末班車的時間,讓需要搭乘的民眾方便查詢確認。
不過還是有說起來不太一樣的地方...第一個提到的就是班次時間!如果習慣台北捷運的朋友像我(很抱歉我是土生土長的台北人,請原諒我只能舉我最熟悉的例子...),通常只要錯過一班捷運只要待上2到5分鐘不等,下一班車就來了!所以如果跟朋友約的話,只要不要太誇張遲到的話坐捷運通常跟朋友只會差幾個班次而已~~但是在守時的日本來說,是有所謂的地鐵時刻表啊!!也就是固定的班次...時間有時差一班車就會差個4分鐘到8分鐘左右!!對我這種慣性遲到一急就更沒耐心的人,等8分鐘真的會很想哭啊...所以如果確定一定要坐地鐵的話,要不就像我一樣乾脆比預定車程再更早個20分鐘出門(在台灣我真的很少做這種事...),要不就像我妹一到地鐵站馬上拿車次表,否則就只能直接到車站乖乖等了...
第二就是所謂的私鐵!這個一開始我也搞不懂,但簡而言之如東京,日本地鐵除了政府(公營)建造的路線之外,還有私人企業(民營)興建的~~這就是所謂的私鐵!既然是民營企業,私鐵票價一般當然比公營地鐵高,而且乘車優惠兩者也完全不相同!基本上只要把它們視為兩家不同公司來看的話,自然也就可以理解為什麼乘車系統或優惠等會完全不同,所以去東京時常會聽到比較熟自助旅行的朋友說"先儘量把同一個地鐵系統內想去的點排在同一天"就是這個道理!
最後一點要提醒的就是:地下鐵之所以稱做地下鐵,就是因為它建造在地下!聽說有些東京的地鐵站因為較早期建造的關係,除了地鐵站埋得深之外,沒有電梯只有手扶梯...在此保證拿個大行李再轉搭幾次手扶梯下來,可能就已經去了一大半玩興了...再加上有些車站出入口多,而有些出入口甚至只有樓梯!!!所以千萬提醒,特別是拿著行李進出地鐵的那天,最好請多預備一些時間提早前往,以免到時光是要找哪裡有手扶梯或電梯的出口,就讓人很想哭了...

雖說如此,我還是很喜歡日本的地下鐵!尤其是冬天走在日本街頭冷得要死的時候,要是可以走進放著暖氣的地鐵車箱,剛好還有座位可坐的話,真的會舒服到想睡覺...(我還真的睡著過!笑),該怎麼說呢...應該說地下鐵很貼近當地市民的感覺吧!而我就喜歡在旅行中接觸這些在地日常的尋常風景~~
不過剛才查了一下維基才知道:原來日本只有九個城市有地下鐵啊!!驚~~比我預料的少很多耶!!我還以為日本各地都有地鐵啊...可仔細想想,可能我去自助旅行的地點剛好都在那個九個城市之中(除了川崎我還沒去過,橫濱我好像也沒坐到地下鐵),所以才會有這種誤會...這樣想想,我很喜歡的金澤就真的就沒有地下鐵呢...

台長: youko
人氣(3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something about travel |
此分類下一篇:20150417.關於旅行【巴士】
此分類上一篇:20150403.關於旅行【居酒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