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2-20 03:54:42| 人氣4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50220.關於旅行【神社】



【這裡就是我最喜歡的日本神社:北海道神宮!!只要到北海道一定要去的地方!!不知道為什麼,只要到北海道神宮就會讓我的心情很安心沉靜...真希望能夠趕快再去參拜!!啊,這張照片不小心照到其他來參拜的民眾了...真是不好意思...不過日本女生的和服真的很漂亮呢!!題外話...】



說起在台灣,比較普遍的宗教信仰,目前聽說還是以佛道教為主,所以多數人應該都有去過廟宇參拜的經驗,包括我自己至少每隔一段時間也會去廟裡拜拜走走──
所以說不管是跟團或自由行,應該也有許多遊客在去日本旅遊時,會一併前往他們的神宮或神社參觀參拜吧!!

查了一下網路上的資料,日本的宗教一般是神道教與日本佛教為為主,其實他們並沒有很特定的宗教信仰,只是這兩者的宗教儀式跟活動已經自然地與日本人生活融為一體,如婚葬之類的儀式等。
但姑且不探討這些較為深入的宗教話題,像是台灣人十分喜愛前往的日本地點京都,就有許多著名的神宮神社座落於此,像是求戀愛良緣著名的地主神社及以祇園祭聞名的八坂神社等,其他尚有東京的明治神宮等等。
說真的雖然我也很喜歡這種古色古香之處,但畢竟對於日本文化的喜愛尚未刻意去學習了解,所以關於神宮與神社或是寺院等有什麼不同,很抱歉其實我沒辦法說出個所以然...
只是以旅人的經驗來看,我個人還是最喜歡那種能入內拉鈴參拜,投五円日幣與日本神明結緣的日本神社!!

從進入神社參參拜前,光看到朱紅色的鳥居(也有其他如橘色或黑色的鳥居)就會讓我覺得心情愉悅而平靜,進入鳥居之後據說就是神明所居住之處,所以不可喧嘩嘻鬧;走在前往神社內部的大殿或拜堂參拜時的參道上需靠兩旁行走,因為中間是神明行走的道路;在進去參拜前,需先於手水舍洗手漱口做淨化儀式;準備5円日本硬幣做為參拜金投入賽錢箱中象徵與神明結緣(因日文5円與緣份發音相同)等等,這些跟團導遊可能都會詳細說明,或是有興趣的話網路上也能找到許多相關的日本神社參拜訊息。
然而就如同台灣的各處廟宇一般,日本的神社各地參拜及淨化的程序也多少會有所不同,但是細心的日本人總是會在手水舍及大殿處標示該處神社的淨化及參拜方式,雖說是日文說明,但因為大多有漢字輔助,所以若不知道怎麼做才好,建議也可先在一旁看看日本人的做法,依樣畫葫蘆也是一種很好的參照方式!
總之雖然文化上可能大同小異各有不同,但請記得只要懷有一顆真摯虔敬的心,就算是有所疏失,想必神明也不會見怪怪罪囉~~~

就我個人而言,只要有機會前往日本而且時間許可,神社是我滿喜歡造訪的景點之一!!除去那古色古香、宗教參拜之處那特有的靜謐安穩氣息,整潔簡樸的日式風味造景以及建築,總是讓我覺得安心平靜。
雖說各地略有不同的參拜方式有時也會讓我有點手忙腳亂,但是在大殿或拜堂向日本神明祈求平安順利時,就跟在台灣廟宇參拜一樣,總能讓我心靈的不安沉澱,重新獲得沉穩平靜的能量與力量。
另外雖然我也很喜歡可以寫上心願祈求實現、充滿日式風情的繪馬,不過我個人倒很少購買...倒是各個神社造型不同卻同樣讓我心動的御守,通常我大多會在該次旅程中選一處購買,偶爾也會買給好友們當做土產,或是買給家人們放在身上祈願順利平安啊!!
然後最後可能還會抽個籤,即使部分神社為因應來自國外的各地旅客,開始出現像是中文之類的籤詩,但我一般還是抽日本籤詩最多!雖然不完全看得懂(台灣的籤詩若無解籤冊我想大家也是似懂非懂吧!笑!),但我還是習慣放在皮包裡,當做是旅行的記念品囉~~
特別一提的是據說日本的御守大多都是一年的效力,一年之後一般是送回神社焚毀;不過我個人都是將它有點像裝飾品地繫在皮包或包包上,所以也不會刻意在回日本時將它送回神社之類的...唯獨聽說御守一次最好只求一個就好,因為如果同時放太多個放在身上,會讓每個御守上的守護神打架,那可就不好囉...
僅管不知道是真是假,但是寧可信其有嘛...就當做人不能太貪心地索求無度囉~~我是這樣想的囉!!

有時候前往神社還會看到穿著漂亮和服的小男生小女生,跟著家中長輩來參拜,或是穿著巫女服的巫女們在神社內怡然行走的身影,都會讓我覺得是額外收獲般開心呢!!
下次如果有機會前往日本旅遊,時間許可不妨移步至神宮神社來看看走走,或許就會愛上這別具沉穩靜謐氣息的日式場所,甚至有些神宮神社還會在園內種植櫻花或梅花等,在春天等時節更是美麗的賞花好去處唷~~

台長: youko
人氣(4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something about travel |
此分類下一篇:20150227.關於旅行【超市】
此分類上一篇:20150213.關於旅行【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