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1-11 01:14:40| 人氣7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50111.關於小說【圖書館系列/旅貓日記~有川 浩】



【圖書館危機&圖書館革命,日文原名亦同,原著分別於2007年2月及11月出版,台灣於2009年6月及9月出版,分別為此系列作第三及第四部,前面尚有圖書館內亂及圖書館危機,並另有兩冊別冊及一本番外篇(雨樹之國),此作品亦於日本大受歡迎,除小說外亦有動畫及漫畫等作品,2013年亦曾翻拍成電影】




【旅貓日記,日文原名旅猫リポート,原著於2012年11月出版,台灣於2014年5月中譯出版,為有川作品中少見非戀愛小說的題材之作,但與貓咪之間的深濃情感堪稱目前其作品中最令人感動落淚的一部!!】



若是說到近年來我比較喜歡的日本女性作家作品,除了我第一位就是直覺想起的湊 佳苗大師之外,另一位我一定會提到的就是她:
以圖書館及自衛隊系列為代表的作家,有川 浩大師!!

有川 浩(ありかわ ひろ,1972年6月9日-),2003年以《鹽之街 wish on my precious》獲得第10屆電擊小說大獎,翌年以同作出道。雖然以輕小說出道,但從第2部作品開始便與一般文學書籍同樣以精裝硬皮版陸續出版,在電擊文庫出身的作家中也受到了特殊的對待(以文庫版出版的出道作《鹽之街》也在之後重新以精裝硬皮版的形式重新出版)。在採訪中,其稱自己的作品為「面向大人的輕小說」,雖然已將活動範圍擴大到普通文學領域,但現在仍自稱為「輕小說作家」。 2006年發售的《圖書館戰爭》在《書的雜誌》所評選的2006上半年最佳娛樂小說中名列第1位,並在2007年度書店大獎獲得第5名。2008年憑藉《圖書館戰爭》系列問鼎第39屆星雲賞日本長編作品部門獎。2009年出版的《植物圖鑑》也獲得了2010年度書店大獎的第8名。
                                                                                By Wikipedia

老實說我還記得第一本翻閱有川大師的作品應該是"今昔戀愛物語"!其實除了長篇小說之外,我也滿喜歡中短篇小說的~那時覺得書背的介紹還滿有趣的,所以就借回去了,一開始只是覺得是一本很可愛的作品,直到圖書館系列時整個就愛上了!!
圖書館系列乃是以架空世界的日本為背景,描述政府制定了侵犯人權的「媒體優質化法」,並成立了「媒體優質化委員會」與「優質化特務機關」進行媒體及書集等檢閱工作,而與此對抗的,即為一群熱愛書本、守護圖書作品的圖書館隊員,故事大概就是以這樣的前題展開──
一開始接觸的時候,讓我想到了類似控制言論自由的共產國家,於是不知不覺便進入了作品的世界中,雖為架空的平行世界,但完整的故事背景設計及巧妙的節奏進行,讓我整個愛上這個系列作!!可能又加上主角是以一群守護著我最愛的圖書館及保護書本的年輕男女,很容易便能引起我的共鳴,很想為他們的努力應援加油!!
其中除了有川大師故事裡少不了的閃到瞎的劇情,我一開始會愛上這本書乃是因為裡面的思想很讓我認同吧!!我很少接觸這種帶有...該說是政治嗎?總之就是為了撼衛自己的思想與議論自由而起身對抗的劇情作品,而這部系列作讓我恍如看到另一片廣闊美好的天空,在堅持自己的信念與理想上上演出熱情與青春的故事!!
與其說是喜歡,其實一開始給我的感覺是感動...圖書館系列算是我目前為止接觸到比較不一樣類型的作品,而我則從此變成有川大師的書迷!!
說真的這部系列作在日本也十分受到歡迎,雖然內容主要只有四本再加上兩本別冊,除了小說之外還有漫畫、動畫甚至前年還翻拍成真人電影版,雖說如此雖然我有看過動畫版的人物設計,而且真的滿帥氣的!!但我想我還是會最愛小說的感覺吧~~

另外附註一提的是可能因為我並沒有看過有川大師的自衛隊三部曲作品,我個人感覺不太出來她的小說有輕小說的味道...不過故事裡總會醞釀生成的暖暖甜甜的氣息,讓我每次看完她的作品真的會超想談戀愛的呢!!
那種感覺並不像路上看到的放閃情侶一樣讓人有種做作厭惡的眩耀感,反而是種讓我很想微笑然後守護書中主角的滿足溫暖,對我來說看完她的書有種很舒服的感覺,就像吃完最愛的蛋糕一樣,腦子裡還有整顆心都甜蜜蜜的呢~~~
可能我也很喜歡有川小姐書中的角色設計,不論男生女生都很直率純真,女生通常都有種傻大姐般憨直不做作的努力與衝勁,就像個火車頭一樣充滿動力,一心朝自己的目標與理想往前衝;然後男生感覺有點傻傻愣愣的,可是又有種男孩子特有的粗線條式的溫柔體貼,然後兩個人相逢之後開始會為對方著想,開始將對方納入自己的生活中,會讓人覺得如果真有一個像這樣的對象在自己身邊該有多好...
該怎麼說呢,有川大師的作品雖說甜到有點超乎現實平均值之外,但卻又意外貼近現實,讓人感覺到平凡生活中的生命力與溫暖,而我就喜歡她筆下世界的這份簡單與可愛吧!!

至於第二本是大概上個月才借回來的旅貓日記...我必須承認我通常預約或借閱書本之前都會稍微了解一下書中大概的劇情簡介,然後憑個人喜好選擇書本,而這本書單純只是因為在圖書館新書明細裡看到竟然有有川大師的新作入館,於是就預約回來了,結論是只能說我借錯了...
說是借錯並不是指這本書不好看,相反的它在我看過的作品裡是我自己也很喜歡的一部!!該說是這本書跟我所想像的內容完全不同吧:我原本看到書名以為是可愛的貓咪描述其一路上看見的風景或人情所串成的故事,而作品也的確主要是由貓的視角出發道出與主人的情感...
可是其實我最害怕也最不會借閱碰觸的就是動物類的作品啊~~因為我真的常因為這類題材哭得亂七八糟,甚至到後來十之八九會出現抱著衛生紙盒不放哭到停不下來的程度...
書中主要描述飼養貓咪的主人為了將自己最心愛的貓咪寄養給友人,因此帶著貓咪與多位從童年到成人所結識的好友碰面,進而體會貓與人之間深濃情誼的故事,老實說看到中途其實我已經有隱隱即將面臨分離的哀愁預感,因而開始掉淚,結果到結局時我已經整個哭到眼睛紅腫不斷啜泣哽咽,隔天則頭痛到一個不行!!
我相信對於這種動物類作品完全沒有免疫力的讀者絕對不只我一個,但這本書真的很推薦給愛貓的貓癡書迷們,我是不知道會不會像我一樣如此感動,但書中的貓咪奈奈感覺真的好可愛喔~~由貓咪及多位友人的視角切換描述也十分有趣精彩呢!!
另外必須說一下這本大概是目前我看過的有川大師作品中,少見沒有閃到瞎的戀愛情節,但貓與人之間的感情卻一樣甜蜜可愛到不輸其他任何一本作品呢!!

最後我必須在這裡坦白一件事:通常如果是我喜歡的系列作之類的推出結局,我通常都會迫不及待地希望知道結局或外傳番外篇等作品發展,因而只想趕快借入翻閱!!
但是到目前為止,我只碰上了圖書館系列讓我怎麼樣就是不想這麼早把那兩本別冊借回來!!因為我覺得只要我不借回來,在我心中這兩部作品就還沒結束,還一直在進行著...
由此可見我有多喜歡這部作品,多麼不想與它說再見吧!其實我自己也很意外,明明也很在意我最喜歡的手塚柴崎這對情侶檔的後續發展,但就是捨不得把它們借回來看完...
我原本打算如果有一天我擁有屬於自己的房間時,到時候我一定要這六本作品一起買回來收藏(我忘了說其實這套系列作還有一本叫做"雨樹之國"的相關作品,而且一般評價也很不錯,但我個人就是對這本比較沒感覺...),然後一口氣讀完當作給自己的禮物!!但是為了這個遙遙無期的夢想,我開始猶豫還是要把它一次借回來,在今年的除夕守歲時一股作氣讀完...
對我來說,這真是個甜蜜的困擾呢...嘆...

台長: youko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