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4-26 02:26:26| 人氣1,5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50426.關於小說【心動舞台/向影神祈禱~原田 舞葉】



20150419-2.jpg






【心動舞台,日文原名ランウェイ☆ビート,原著出版於2008年1月,台灣於2011年5月中譯出版,原作為手機小說,後翻拍成電影而受到矚目!】





【向影神祈禱,日文原名キネマの神様,原著出版於2008年12月,台灣於2013年1月中譯出版,描述在二手電影院觀看電影寫下觀後感作為故事開頭的一篇動人作品!對於喜愛觀賞電影的觀眾們想必在心中燃起深深共鳴...】




話說這位作家的作品,其實我滿早以前就看過了...但老實說當時看到的作品並沒有什麼特別深刻的印象,是直到後來的某本小說才又讓我重新喜歡上她的書...
那就是有多部作品被翻拍成電影、以筆名maha發表手機小說的作家,原田  舞葉大師!!

原田  舞葉(はらだ まは、1962年7月14日-),為日本小說家及文化保存機構監護人,出生於東京都小平市。她畢業於山陽女子高等學校、關西學院大學文學部日本文學科、早稻田大學第二文學部美術史學専修。其曾任職於マリムラ美術館、伊藤忠商事、森大廈、都市開發企業美術館準備室、現代藝術博物館,並在2002年成為文化保存機構監護人。她的哥哥原田宗典也是小說家。她從2003年開始執筆寫作、2005年《等待幸福》獲得第1回日本愛情小說大賞,並改編成電影。2012年《畫布下的樂園》獲得第25回山本周五郎賞、第147回直木賞候補。
                                                                                            By Wikipedia

最早的時候我接觸原田大師的作品記得是"情路9號",雖然有我也非常非常喜歡的作家深雪大師的推薦,但我記得我看完好像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是直到後來借閱了另一部作品"畫布下的樂園",看完之後驚為天人!!所以這次便打算介紹一下原田大師的作品~~
其實老實說,我原本打算介紹這部作品,但因為距離先前閱讀的時間太久遠了,今天又剛好沒有時間重新翻閱,所以只好換個念頭說說另外兩本作品──
不過,這本小說真的非常值得推薦!!它的內容描述紐約現代美術館的助理研究員提姆,應邀前往瑞士為一位私人收藏家鑑定亨利‧廬梭的名作《夢》,等堤姆前往當地發現另外尚有一位日籍鑑定人早川織繪!這兩位鑑定者除了研究畫作,還必須在七天的鑑定期間內讀完一本古書,但每日只能讀一章,之後隨著閱讀故事做為畫作評價判斷並提出各自見解。最後無論判斷畫作是真是偽,只要能說服收藏者的一方即可擁有此畫作所有權...究竟七天後兩位鑑定者會做出什麼樣的判斷?而畫作中又隱藏了什麼秘密呢?
由於我看過"達文西密碼"這本作品,所以看到這本書的封面表示這本"畫布下的樂園"被譽為日本版的"達文西密碼",我一度覺得"真的有辦法媲美那本名作嗎?",沒想到看完之後覺得真的是不相上下啊~~~或許正因為是擁有如此深厚美術知識的原田大師,才能寫得出如此精彩的作品!!其巧妙的情節設計與迷人的論述,真的是非常少見的名畫鑑定推理小說最高傑作!!
很抱歉對於這本小說我就先介紹到這邊了...如果有機會或是對於美術畫作等題材有興趣,非常推薦一讀!!

這次先要介紹的小說是"心動舞台"!它的內容其實很簡單,就是青青山學園一年A班,因為一名具有流行設計感的時尚天才轉學生Beat,在帶領全班同學為了不讓校園廢校,因而決定在校慶日推動舉辦一場由Beat設計並與班上同學協力製作、由班上超人氣雜誌模特兒以及全班同學走秀演出的時裝秀展開的故事!!
其實這本小說原作來自於日本的手機小說網站,也就是日本所謂的"手機小說"!其最初源自於日本手機中傳播的娛樂簡訊,首部手機小說《深愛》即為呈現在手機簡訊中的電子書,語言風格幽默簡潔,因為受到手機螢幕的字數限制,此類小說標點符號小,多為具衝擊性的短句,以付費形式即時閱讀,內容多為奇幻文學或愛情小說等。
以上同樣是來自維基的介紹,不過就算不知道,在看這本小說時也會因為書中大量的表情符號,感受到日本顏文字的可愛!!至於它的內容...老實說大概就像是把高中生校園漫畫文字化的感覺,說穿了就是充滿高中氣息的可愛跟年輕~~
老實說一開始還是覺得實在太小女生了:畢竟我離高中生的年紀實在太遠了...少女漫畫特有的輕快還有happy ending的甜蜜,這本書全有了!但可能也因為是手機小說的關係,用詞簡潔,一篇一篇短短的型式不知不覺很快就看完了,的確是能夠達到讓讀者消遣放鬆的目的~~
說穿了會想要推薦這本書,就是這本書中的中心主旨: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potential(潛力)!!在書中,Beat是幫助大家找到自己特有的potentail、建立自信的"魔法幫手";而在現實生活中,身邊的朋友或是家人或是老師,說不定就是能幫助自己找到potential的魔法幫手,而我們也可能是他人這樣的對象!
這算是本週末午後不知不覺就可以輕鬆看完的小說!如果想要看看帶著少女漫畫一般輕快輕鬆的日本手機小說,建議或許可以從這本入手讀讀看喔~~

另外一本就是看完之後讓我深深愛上的作品,向影神祈禱!它的內容是以一位在公司工作了十七年的娛樂課長圓山步,在向公司辭職的那天剛好愛好賭博及電影的父親也因為心肌梗塞入院!為了戒除父親的"賭博依存症",步在接替父親的管理員工作時,寫下了在附近二輪戲院銀幕戲院看完喜愛的電影的感想,結果因緣際會被父親投稿在電影評論部落格上,不但因此讓步找到了新的工作,甚至成為步公司的電影感想部落格文章寫手...以這樣的故事做為開端的一本小說。
比起小說,其實我非常少看電影,就算看,大多也是像書中所寫的在家看電視或DVD,印象裡進電影院的次數真是寥寥可數...然而看完這本書之後,對於以前跟好友還有老妹去二手電影院的回憶,卻一幕幕自然地浮上心頭...
書名的"向影神祈禱",其實是指向電影神祈禱之意,書中提到大量經典的電影,藉由主角及父親對於電影的熱愛,並試著將這份愛藉由部落格與眾人分享,甚至解救了即將倒閉的電影雜誌公司,以及差點關門大吉的二輪戲院!!書中藉著向著在戲院內守護著喜愛電影的人的電影神祈禱,去表達對於電影或是人們之間相遇的美好邂逅,都讓我覺得非常感動且貼切!
另外這本書最主要的,我覺得除了原田大師希望分享喜愛的經典電影以及她本身對於電影的深愛之外,故事中所傳達的父女或父子之情,更是深深地讓人動容!就像書中所提到的,不管是多麼自私自利我行我素的父親,只要彼此之間的關愛之情仍在,這種情感便不會輕易消失,總有一天能夠傳達到對方的心中。
在書中,將經典電影譬喻成巨大煙火,而將施放煙火的河畔比喻成二輪戲院這樣的說法,當然也十分優美而且適切!並藉由步的父親鄉所編寫的部落格"電影神",傳達出觀看電影七十多年的影迷那樣言語樸實但情感真摯的心情,我覺得如果不是深愛電影的人應該沒有辦法寫出這麼精彩且深入的心情...
尤其是故事中段鄉與玫瑰花蕾的留言攻防戰,更是精彩無比!!!兩個不同國籍語言的電影愛好者,藉由透過網路傳達對於同一部電影互異的觀點及論述,闡述自己對於電影的看法,真的是讓人心跳加快而更加投入於原田大師所建構出來的故事情節裡──
這讓我想起前幾天看報導說,電影'復仇者聯盟2"的上映速度甚至快過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可見得台灣人真的是非常喜愛電影啊~~~能在共同的空間裡面感受到無可取代的聲光臨場感,藉由電影參與影中人的喜怒哀樂與人生歷程,無論是一個人進電影院裡痛快流淚或是跟著家人好友一起放聲大笑,看了這本書,我漸漸想起這些以前從來沒注意過的一切...
這本書非常推薦給喜歡電影的朋友!!就連我這個不常看電影的人都感動不已,看完的時候我已經哭到停不下來了...雖然頭很痛但心裡真的很滿足很幸福!這本小說就是這樣一本情感真摯動人的作品,有機會的話我打算去日本買原著日文版回來收藏~~~
附著一提的是這本書的譯者是我也非常喜歡的王蘊潔小姐~~她翻譯過許多日本知名小說,文詞流暢優美,而且每本譯書感覺都十分貼近原作的溫暖與感動...可能是從她開始,我漸漸留意到目前台灣代理的日本翻譯小說,譯者的功力真的都很高強呢!!如果沒有好的譯者,即使原作再有趣動人,也沒辦法正確傳達出故事的氛圍或迷人之處...所以在這邊,也真的非常謝謝王蘊潔小姐以及所有辛苦將這些好看的日本小說引進台灣的譯者與出版社!!

最後提到的是,其實這次我也借了另外一本原田大師的作品,等待幸福,而且因為圖書館預約到館的取書時間關係,這本還是我最早拿到的~~
雖然因為先拿到看了前面約1/4的部分,而且聽說還是第一屆日本愛情故事大賽大賞的首獎作品!!不過由於看起來實在太純愛了...就因為這樣才會讓我打算換本書先行閱讀向影神祈禱與心動舞台...
我不知道這樣的直覺到底是對是錯?雖然我應該還是會在這幾天將它看完...但該怎麼說呢?這也是與書本之間的緣份吧!不管時間是早或是晚,只要是喜歡的書與自己有緣的書,總有一天都會來到自己身邊──
我一直都是這樣想的,今後,我想也會以這種心情去面對我所看到的每一本好書吧!!

台長: youko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