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13 17:21:55| 人氣2,36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WE ARE FAMILY---窒愛vs當愛來的時候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就是生活.JPG


這兩部片《窒愛BROTHERS》《當愛來的時候WHEN LOVE COMES》,一部西片,一部國片,一樣的核心價值---家。

窒愛中,一個家,兩個兄弟,一個剛剛從獄中回家,一個正要前往阿富汗繼續報效國家,一個是害群之馬,家族之恥,一個是父親的榮耀,在學校就是好球員,還娶了啦啦隊長,有兩個可愛的小女兒。

剛自獄中回家的第一次家庭聚餐,習慣惹事生非的這個男人,來迎接他的小女孩無心之言就讓他明白,他不受歡迎。餐桌上,做父親的在席間不知如何表達失望與關心,用憤怒來指責他那些為了自我保護脫口而出的話語,真是,在想什麼呢?在軍官退休的父親與從軍中的兄弟面前批評美國的戰爭策略。當然,他被「請」出這個家。

乖男孩上了戰場,沒多久就傳回墜機的消息。在沒有屍體的葬禮上,父親與仍活著的兒子再次衝突。喪子之痛讓人口不擇言,最傷人的話像刀劍揮向身邊的親人。

這部片當然討論戰爭,關於美國如何訓練軍人上戰場,訓練他們殺人,訓練他們理所當然的認為自己殺的是壞人,卻沒有訓練他們當他們真的搏鬥間面對血腥無情甚至是必須殺死自己人的戰爭創傷。最後,最後,能夠支撐一個人活下去,或是向著有陽光的地方走的始終是家人,家人。


《當愛來的時候When love comes》是多少年來最特別的一部國片,不是因為一堆金馬獎,而是因為陪我看的人是我媽。

張作驥拍得…好像就是某個萬華區的某一戶人家,開著一間海產店,可能是我們認識的某個親戚或是朋友的親戚的故事。主角來春簡直就像是我的某個表妹。很標準的台灣人家庭,很標準的家人相處模式,父母那種理所當然「為了你好」一再重複像唱片跳針的說教、辱罵或是動手呼一個巴掌,除了基底略有不同,很可能就是隔壁鄰居。

黑面,金門人,被招贅到這家海產店,大姊一直沒能生下孩子,收了另一個來自金門的女人子華,生了兩個女兒至青少女的年紀,終於產下一個男嬰。海產店裡各色顧客,有黑道有白道,鄰近的商家全都叫喚得出名字,熱鬧得不得了。在家裡也是一個緊捱著一個,整天吵吵鬧鬧,像任何一個家庭一樣。
不同的是大姊的父親,總是打著圓場,總是寬容以和為貴,總是提醒著「事情就已經發生了」,好像在說:「解決事情,丟掉情緒,別講難聽話了!」另一個特別的角色是黑面來自金門的弟弟,他是較嚴重的自閉症患者,一個永遠都不會成年的大小孩。

封面及預告似乎都在說明子華的長女來春,也就是女主角她一心嚮往幸福,渴望愛,但是她卻無法得到。家人忙著生意,父母忙著好不容易盼來的男丁,還有,他們自己難以解決的人生課題。一天到晚總是挨罵的她更急更渴望有人愛她,然而她似乎沒有一個「愛的好榜樣」,她愛人的方式就像她的家人---愛在心裡,口出惡言,加上家人是最熟悉的人,總是輕易就可以一擊中的,隨便就可以抓到痛處,使用最精準最毒辣的一句---KO!然後…好像最後劇情的導向就是來春終於明白,太陽很忠貞,只要妳等到雨過天晴,她的幸福始終跟著她,不離不棄。

我覺得這部片是女人的電影,男孩可以騎車環島大探險,來春獨自承受懷孕的恐懼;黑面在海產店豪爽喝酒請客,兩個女人忙著生意,子華甚至忙到在店中破水克難生產。來春懷孕,黑面弟弟一輩子都需要被人照顧…完全由女人一肩扛起,甚至搞出一個男丁傳宗接代,也是女人用肚子來爭氣。甚至黑道在海產店中互嗆亮槍時,海產店當時已經沒了男主人,老闆娘在劍拔弩張之際,提前幫這些大聲大氣的男人抓起桌上的槍開槍。男人的英雄膽只在動作片武俠片裡,真實的人生,女人才是那萬般不得已將一個家撐起的支柱!

我記得媽媽看到黑面說要幫子華看孩子時,大姊在樓下大罵:「囝仔就子華照顧,他是要顧啥?」黑面與孩子搶奶喝的片段,媽媽害羞的邊笑邊罵:「那A安呢拍這種骯髒片啦!」我笑了!難怪我一個國中同學上高中就懷孕,從頭到尾她都對天發誓她什麼也沒做!她是清白的!因為…父母跟學校都沒教,而男孩…他們的荷爾蒙都不需要教就會啦!就像來春一樣,兩個人做的事,只有來春必須面對後果,還有別人的言語:「只能怪妳自己不檢點。」社會不會公平,男女不會平等,事情發生就解決事情,沒有人需要在日常生活中當名嘴靠罵人賣弄聰明。

最終,我感謝自己的運氣,感謝父親從小就一直哄我說他有多愛我,真的,他甚至堅持三個孩子中,他最愛我。雖然我知道他對我們每一個都這樣說。這些年又經歷一些事,開始接受每個人對「家」都有各自不同的定義,不同就是不同,沒有對錯,在過年期間再度應證,家人,只要懂他們,了解彼此不同,總是和樂相處,平安健康快樂雖然難得,我們總是擁有彼此。


台長: nineteen
人氣(2,360)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MOVIE-HOLIC---沒有電影要怎麼過?
此分類上一篇:里歐的房間vs冥王星早餐---困境

樸拙
這幾天
剛好看了這兩部片
好看
比較喜歡台灣這部
2011-03-12 02:37:43
版主回應
我也是。這種天,看電影看書最好,就是傷眼睛。
2011-03-18 23:14: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