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20 15:04:24| 人氣5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位在坑道中央的選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每次都會問我的來訪者(敘事系統稱個案或案主為來訪者,這是一種禮敬與給力的稱謂):「如果你現在身處坑道的中央,前方有一個豆大的光點,或許你知會認為那就是洞口了,身後是一片不知深淺、完全的黑,你的意識理稱之為無底洞的所在,那麼你會選擇向後或向前走去呢?」

  所有人的答案都是一致的,「當然是往洞口走去呀!」

  「是嗎?」這常常是我對集體無意識「答案」,所丟出的疑問。

  疑問,並非意謂我覺得這「答案」是錯的,相反的,這反射的求生本能,只是過程之一的必要。

  我跟來訪者的解釋是,首先,當我覺察自己被慣性作用力所驅動,想往洞口狂奔出去時,我們可以作的便是看見自己的努力,不管意識的品質與決定的後果是什麼,但是,我們得跟自己的這個求生本能說聲謝謝,「謝謝你一直陪在我的身邊,嘗試保護我,並讓我更“安全”!」有趣的是,當我們認證自己的求生本能與慣性模式時,我們就會讓自己成為一位「有選擇」的人,不僅擁有制高視野看清「求生本能」不過是回應諸多生命事件的一套快速機制,卻不見得是對我們最有利的,更能認證自己有重新選擇最有效與有利驅動模式的權力!

  謝謝你,看似簡單的一句話,就能讓我們因為感恩而打開心量,並在無形之中將自己置放在更清晰的視野與自我增能賦權,重新找回掌握生命的能量。

  「對不起!對於自己每次都老狗玩不出新把戲,每次都用同一個慣性模式來回應無數的生命事件,卻又要求要有不同的美麗結果,我為此感到抱歉!請原諒我這悖反且無理的要求。這次我想選擇另一種可能,並在無所期待裡,探索無限的可能!」

  我告訴來訪者,我們是否可以一起在坑道的中央位置轉身向裡,朝著深不可測又禍福難定的黑洞底探去?

  「因為眼睛的向光性,當我們在求生模式下,僅僅是盯著洞口那豆點的光跑去,眼睛的瞳孔因為盯著光線而縮小,反而讓我們看不見腳下的危險,而遭到更無法預期的災難。相反的,當我們決心要一起往更深的黑探去時,就能更有意識地帶著覺察,並藉著身後那一點點豆點的光,讓習慣黑的放大瞳孔,更安全地探向深處。相信我,在探底處會有一把火炬,我們便能一起安全無虞地走向洞口光明的所在,並延途看清坑道裡的所有精彩!」

  每次當我這樣解說時,來訪者的眼裡有種詫異,但卻是隱微地閃逝著「啊哈!原來如此」的懂得,這像頑童跳上海盜船般,鬼馬的眼、潑猴的活力與怪貓的微笑曲線,等風帆揚起,準備朝著金銀島的冒險之旅出發囉!

  「我愛你!」這便是我們能對自己所說的一句。

  我建議來訪者珍視與擁抱自己的這份鬼馬、活力與玄秘的微笑,這將是我們在敘事自療裡所需要的生命能量,當我們能夠直白地愛我們的無限能量時,它們就會幫助我們在身心靈探索之旅,相乘與合作地提供我們所需!

  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謝謝你!

  將零極限的四句話結合後現代的敘事自療,我們便能說對自己的故事,給力自己的人生!

  所以,身為敘事“自”療的諮詢者與分享者,我所能作的便是向所有人展示,我一直持續地生命實驗著,而凡此種種的轉化與動人故事,不斷地為我的故事加入活水。

  我能,每個人都能!因為我們都是無有分別的一體!

台長: 品瑜
人氣(5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敘事自療 |
此分類下一篇:另一個,世界
此分類上一篇:往下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