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26 17:35:21| 人氣2,4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磨剪刀、磨菜刀、修理雨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冬日低溫,在小區附近閒蕩,沿著張家浜慢慢行走,看著殘雪聚攏成一簇黑烏烏的,像髒了臉、掛了兩條鼻涕,卻毫不在乎的頑童。

 

忽地,在一處角落看見蹲屈的身影,腦袋裡的訊息迴路,倏忽地連到一條三十多年未曾走過的小巷弄,幽幽地響起:「磨剪刀~磨菜刀~修理雨傘~」

 

真的有人在磨剪刀耶!

 

蹲坐在台階上,雙腳夾著一長方的灰樸樸磨刀石,身旁一水桶的烏黑,慢慢地前後摩梭著。

 

記憶裡,總在陽光像片融在上顎的糯米紙,溫熱、濕濕糊糊地稠黏人一身的午後白日夢,日式宿舍的像底總會傳來一陣念歌似的聲響:「磨剪刀~磨菜刀~修理雨傘~」

 

總是顧不得睡得滿頭濕汗,吹著了風的哆嗦,趕緊跑到母親的裁縫間,拿了她那把日本的剪刀,衝到巷弄裡去。

 

母親又到別人家裡去為裁剪衣服量身去了,臨走前交代我要是聽見磨剪刀的師傅來了,要記得拿去給他磨一磨,因為前幾天弟弟一時興起,把母親的裁布剪刀拿來剪紙,就這麼給弄鈍了,完全無法裁布了!

 

通常,我與磨刀師傅是很有默契地毋須說上一句話,我就只管遞上剪刀,他就只是瞇起眼看了看,再用指尖劃了劃刀鋒,大約就知道問題所在了。

 

於是,他從腳踏車卸下一只長木板凳,再架起了磨刀時,水桶是掛在單車後方的,就這樣埋頭磨起剪刀來。

 

即便那個磨刀畫面看了幾十次,我總是專注出神地看著,卻沒有什麼念頭。

 

彷彿,時間像洋菜般地凝凍起來,透明、清晰,卻也晃蕩著某種介於流質與故態的動感。

 

我喜歡看著磨刀師傅按照某種節奏地,隨手將水澆灌在刀與石上,然後凝視著磨刀時的出水,灰灰的、緩緩地從磨刀石上溢了下來,由於那曖昧的顏色,圓潤的表面介質,讓我有了乳汁般的濃滑香氣聯想,就在鐵與石的來回硬碰硬之間,竟然這般潤澤著。一點點水柔,滴到了熱燙焦黏的柏油路面,唰的一聲,竟蒸發出一點點的水氣。

 

這一幅畫面就這樣還來不及解讀的,意義妾身未明地隱沒在潛意識的夾層裡,卻在異鄉的時空與反差極大的季節溫度裡,現前。

 

也許,這行走的江湖人世,就是那只磨刀石,而我這一身就像那把鈍了的剪刀,只要適時的一點點如水覺察,即便自己是杆格於人情的碰撞,都能交鋒地化作各得其所,石歸石,刀是刀,而那點覺察如水是化、是成,沒有誰該為誰改變,但衝撞瞬間卻相互成全。

 

想著想著,也就知道了自己的功課。

 

散步回到家,打了Skype回家問母親還記不記得這磨刀師傅的事,母親說現在磨一把剪刀都要150元了,但我後來送她的不銹鋼刀,好像不容易鈍,好使好用,她滿意極了。

 

「是呀!好像現在都用不銹鋼了,要變鈍極不容易的,即使是不那麼利索了,拿紙碗來將刀刮幾下底,也就又快使了。好像鐵器製的才需要常磨吧!」我有一搭沒一搭地說著。

 

啪~腦中又是一閃!

 

不知這心志,到底是如何從鐵鍛鍊成鋼的。

 

興許,自己得經歷了,才有個說法吧!

 

我,又有功課好作了!

台長: 品瑜
人氣(2,4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人情浮世繪 |
此分類下一篇:八張聖誕卡片
此分類上一篇:與孩子討論代理孕母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