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17 02:39:35| 人氣2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彼此證明我們都是獨特的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在這個世界,不是為你的期望而活,但我在這個世界,是要證明你是獨特的人,也被你証明。-瓦特爾•塔布斯 (Walter Tubbs)
-《關係花園》【第十章】「共同創造期」,麥基卓(Jock McKeen, M.D.)、黃喚詳(Bennet Wong, M.D.)著,易之新翻譯,心靈工坊。頁155。

    生命最深邃之處,是一種成全對方作自己的溫柔與善意,卻也於此同時,完成了自己的與眾不同。

  我一直很欣賞北京的一位女性友人,不僅僅是她念理工的背景與邏輯思維,以及在德國求學與工作的豐富閱歷,更重要的是,她整個人散發一種「作自己」的獨特魅力,很是隨性與順己的低調、內斂,但卻又不張揚與刻意,只不過在生活分分秒秒裡,只要稍加用心,就會瞥見她無入而不自在的姿態。天地於我何有哉!

  我有些好奇,因為在同齡的朋友間,很難嗅到這一份「作自己」的特殊香氣,或許大部分的人像我一般,犀牛亂撞地拼命嘗試作自己的方法,而惹弄得汗臭淋漓,再不然就是某些人壓抑著如山不動,憋功十足地硬是撐持著一種社會角色的黃金甲,自我感覺良好地金光閃閃。

  而我的好奇終於在成都之行得到了解答與滿足。

  友人也邀父母同行,我原本以為照顧長者會耗去她大半的精力,卻沒想到,第一站參觀都江堰時,她的父母已經俐落地個別行動,沿途還興味盎然地湊到別的旅行團聽解說。他們知道自己的女兒有其他三個家庭的朋友,尤其有兩家遠從德國而來,所以幾乎很少湊過來與女兒聊天說話,老夫婦倆就依著自己的腳程晃蕩,好不自在。

  同行兩天下來,我感覺友人與父母之間的相處很像朋友,也沒什麼父母權威的鬼影幢幢,就是無話不談,有時還會彼此開開玩笑。

  後來,友人父母要按照自己的行程去重慶幾天,再沿江旅行歸返,而我們則是要去嘗試大地震後就寸步難行的青城後山,當我們在旅館前說完再見時,友人與先生、小孩走在前頭先行離去,反倒變成我最後一個與友人父母臨別依依,我看見這位父親以在旅店的木門邊,那看著女而遠去背影的眼裡有話,所以特別放慢了腳步,讓我加先生、小孩也先走,然後我再快步折返回來,果然,他看見我剛轉身就悄悄地揮手示意叫我過來有話要說。

  “我們家閨女就是喜歡自由冒險,待會要是到了青城後山,你發現真是太危險時,就不要勉強自己,她有時會礙於情面地繼續前行,你這樣說時,他可能就會打消繼續前行的念頭。”友人父親輕緩卻篤實地一字字地說著,眼裡有許多刻意壓抑的擔憂,但卻又是極其珍貴地同時給出一份成全。

  我答應友人的父親,同行時也會發揮一點危機意識,決不勉強進入危險的坍方地區,因為前晚旅店的經理也警告過我們,青城後山在地震之後整座古鎮全倒,道路兩年後還是殘破狀態,根本無路可行,我想這位父親也許一夜難眠,想的正是習慣如風竄行的女兒,根本如入無人之地的毫無畏懼。

  上了小巴士時,我跟友人提到這段,她笑了笑,一絲絲的玄秘,四忽視他與父親之間的默契。

  “我爸知道跟我說這些沒用,所以從來就不會在我面前嘮叨,因為我從十幾歲就自己拿著一百元到處旅遊,跋山涉水都玩遍了,他也是看在眼皮底下的,但也正是他讓我自由,我才能隨心隨欲地闖呀!”友人有些得意地說到。

  這下我終於明白,這對父女還真是特別!因為成全,完成了生命的醍醐味!

  當父親以溫柔的善意,成全女兒的海闊天空,讓她一次次御風而上的心願,在虛空之中翱翔時,不僅讓女兒成為同齡中能夠作自己,以及顯得與眾不同的煥發時,這位父親同時也成為這世界最獨一無二的人。

  這一幕,我一直存放在心裡,暖暖的,煨著一只紅泥小火爐般,深赭色的炭火,提醒著我也有一份成全別人的力量。

  人間最美的,不正是如此嗎?

  我毋須譁眾取寵地張牙舞爪,卻只要提著一份覺知成全對方作自己的可能,而後,我也能在這成全的善意裡,讓我也成為自己,並因此而特別。

  比起這世界的喧嘩叫囂,我更願意嘗試這成全別人成為自己的善念,如同這位父親一般。 

台長: 品瑜
人氣(2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閱閱安~閱讀越平安 |
此分類上一篇:【第四章】「從物到人」,站在人生的哈哈鏡前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