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17 18:31:23| 人氣2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多了一隻眼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現在的我,多了一隻眼睛,既不是像外星人長在眉心,也不是藏在後腦勺裡,卻總是在虛空中的某個制高點照看著自己,瞇瞇眼地看著起心動念的蛛絲馬跡。

  一項有趣的發現,關於日常行事作人,我不再只是揪著兩顆烏溜溜地向外看,反而是讓虛空中的眼,向裡觀照著另一個接近本我的自己。

  許多時候,我依然還是別人眼裡那個喜歡與人分享生命的朋友,也喜歡一起思考友人的疑問與困惑。

  上週在人民廣場站探望正在顧店的小玲,面對她提出再度生孩子的困惑,沒有任何答案的我,卻有了答案之前的問題後設。

  我問小玲:「為什麼要再生個孩子呢?」

  在發問的同時,那虛空之中的眼睛觀照我自己,新奇的發現是,過去的我面對友人的情緒問題時,我總會落入對與錯的陷阱,總好像有種強迫症,非得在弄僵了的現狀去作一個決定。

  尤其在助人的熱忱之下,所謂的標準答案就變成能體現朋友價值的所在。

  過去的我,如果遇到小玲這種生孩子與否的選擇問題,就會用小我思考,造作的認為在生與不生之間,一定有個標準答案,或者是最好的解法。

  尤其人眼見自己對別人的生命產生了影響,或者是他人茅塞頓開的感激與喜悅,那份滿足又是一種自我重要感的虛榮。

  但現在的我,面對小玲的生命困頓,我其實一點定見也沒有,卻更好奇她自己真正內在的想法是什麼?

  或許,擺脫掉助人的強迫症,我更願意讓自己一起投入小玲的想裡,一起思維究竟在答案之前,我們自己真正的心念是什麼?

  無限的自淨其意,或許正是我們一起的功課。

  虛空的那隻眼,看見的正是最隱微的生命融入,檢視自己是否能無有分別地融入他人的生命,以最深的同理共同向生命的奧妙處行去。

  我很高興自己多了一隻眼睛,這看,並不僅僅是物質世界的看而已。

台長: 品瑜
人氣(2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愛之旅 |
此分類下一篇:療癒,為了愛人的可能
此分類上一篇:買賣不成仁義在的生命優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