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14 15:01:05| 人氣37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利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星期Rebecca舉行生日派對,在公主寫真時間裡,我一人身兼造型師與攝影師,幫六位小女孩拍照,實在忙得有些喘不過氣來。

  後來跟兩位女兒取得協議,因為我們是主人,所以先替客人們拍照片,這才是待客之道。
  晚上,先生從電腦上瀏覽照片,第一反應就是:「你怎麼都替別人家女兒拍照呢?我們家女兒反而拍得好少喔!」

  這時,我才發現東西方的文化差異,尤其在利他的部份,有著極大的落差。

  我像先生解釋,在東方文化裡,有時會在自利之前,會嘗試先替他人著想,也就是利他先於自利之前。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我會在有限與緊迫的時間內,先替孩子的同學們拍照的原因。

  先生還是有些納悶,只是在腦袋裡嘗試著消化我所給出的資訊,以及體會利他的感覺。

  我能理解,西方的個人主義在必要的過程中,因為缺乏一種生命連結的體會,而停滯在自利裡,卻不知道個人擁有之後,若能將所有再度給予出去,這份擁有可以變得更豐富與俱足。

  所以,個人主義必須再讓人向前推進,從狀態裡出脫,進入到人、我無有分別的境界。那也像同中求異之後,再度異中求同的回歸。

  從另一方面來看,東方表象或者是壓抑式的利他主義,也必須小心自身是否淪落到一種服膺主流價值的形式主義,反而忽略了個體的需求與差異,到最後很難不演變成一種從委屈,變相形成的情感與利益的交換或勒索,就像親子之間到最後的一種相互綑綁。

  利他,是生命歷程的體悟,那必然也是在自我不斷質疑與理解下,所能淬煉出的一種品質。

  不容易的生命功課,卻是時時刻刻發生。

台長: 品瑜
人氣(37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愛之旅 |
此分類下一篇:買賣不成仁義在的生命優雅
此分類上一篇:酒酒不忘

瑩瑩
我比較認同你先生的想法
既然是為Rebecca舉行生日派對
那麼
主角就是她 別人鷹祇是陪襯而已
妳的所謂[利他]讓配角們[喧賓奪主]了
你在過度[利他]的同時
已不知不覺的[不利]主角了
2008-12-15 13:39:53
版主回應
哈哈哈~
我們今天就補拍了呀!孩子開始放聖誕假期了,我們自一早拍到下午呢,現在還沒拍完啦!


孩子們可玩得高興呢!姊妹獨照與合照,都很盡興!

至於上星期的生日派對,家長們拿隨身碟拷貝回家看,則是謝了又謝,連周五我去學校參加聖誕聚會,大家又是謝謝不斷,有人寫卡片又是擁抱的,我想,德國人會懂什麼是利他的。

我想,孩子與這群公主好友們,或許隱然都能感到所謂利他的善意吧!

所以別緊張,只要我們都有愛,不怕先給別人多一些呀!

孩子盡了地主之誼,與朋友們也盡興,我倒是覺得很快樂呢!
2008-12-15 14:41:43
瑩瑩
哈哈哈~~算是我寬廣度不夠啦!
2008-12-16 00:55:09
版主回應
哈哈哈~
另一種思考是
我真得是很有時間的閒人
所以才能與女兒再玩一次公主寫真
所以派對的現場也能從容地利他

現代人都太忙囉
若不搶個頭香
恐怕後來沒時間呢!

這就像我上週五看孩子們在德國學校所表演的聖誕節目
其中的一個節目裡就以燭火隱喻
我們根本沒有給彼此時間來了解或相處
於是
所有的紛爭欲誤解於此而生

所以
小朋友就吹熄了第三根名為和平的蠟燭

所以啦
正在向孩子學習的是我呢!
派對那天看孩子如何成為一位好主人
我是獲益良多的啦!
2008-12-16 07:17: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