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06 10:33:54| 人氣19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真的銀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七里山塘的街市曲折綿延,我的腳彷彿是那條抽長的絲線,無邊無際地蔓延。

 

  轉角處見一位老婦腳踩著三輪車,車上堆疊著閃著某種亮光的紙,幾位婦人圍繞著談論,手裡還不時翻弄那紙堆。

 

  我好奇地湊了過去問,一番蘇州話的模糊猜想,才知道這是燒給祖先與神明的金銀紙錢,只是這種紙錢跟我們台灣的不甚相同,那一疊真的踏踏實實的銀紙,不若台灣只是在草紙上印著一層薄薄的銀色或金色。

 

  「真的銀紙是不上印的,燒給祖先、神明這才當真呀!」賣銀紙的婦人說著。

 

  我也手欠地過去翻弄這銀紙,真的白花花的一大疊,妥當的都是紮實的成色像是白銀一般。

 

  這時,所有人反倒好奇地問我打哪兒來的,當我一答是台灣來的,他們都驚呼了起來,開始對著我問東問西的,是否我們那裡也是燒紙錢給祖先與神明的。

 

  我大致描述了台灣金紙的不同,就連尺寸與印製的圖案都有所區別,他們問我要不要買上一疊,我腦袋想的是我的妹妹,只是在繼之一想,或許自己能為她誦上一部經,或者在分秒間修行,她能夠更受用吧!

 

  我笑著說謝謝,直推不買了。

 

  我希望在虛空裡的妹妹,能夠得到的是我的想念與祝福,以及我在修行裡的智慧開脫,而不是我以金錢買來另一種銀紙,讓她在虛無的國度裡消費。

 

  我想,購買銀紙燒給妹妹,或許是一種立即短暫的衝動,我無寧是願意用生命的實踐,來體現我對於她的愛吧!

 

  無時不刻!若我能對生命認真了起來,都是因為我想念著短暫臨過人間的她。

 

  江南水鄉的市集裡,那成堆的銀紙讓我惦念起了妹妹。轉過身去,還是有淚,這人間若能自我多一份愛,那無異也是迴向給她的暖。

 

 

 

 

 

 

 

 

 

台長: 品瑜
人氣(19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愛之旅 |
此分類下一篇:陪我一段
此分類上一篇:去遊樂場是為了尋找快樂

薰衣草
因為妳的文章,讓我看見大陸美麗的一面
謝謝~~
2008-11-06 16:41:14
版主回應
無處不美呢!
也謝謝你的回饋~
2008-11-06 17:59:3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