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14 08:30:22| 人氣34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寶寶日記73】重看一遍.那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親愛的Yuri寶寶,我們的眼睛似乎有種慣性,對於某些不堪,總是不願意回首,抹去,通常是眼裡的與腦海的決絕。

 

  你的父親給了爺爺四個字:「刻薄寡恩」,之後,他就斷絕了與爺爺的交流,一句話都嫌繁複的給省略了。

 

  在家裡,經常是互把對方當空氣,然後又失重地把自己當阿飄似地,低頭飛走了。

 

  我猜,你的父親試圖完全抹去你爺爺的存在,藉此忘掉那些傷痕,以及不愉快的童年回憶。

 

  只是,姑姑近兩年來開始懷疑,遺忘難道是最有效的自我療癒嗎?

 

  事實上,人有種玄密的機制,越是想遺忘,就越是銘刻記憶在腦袋裡,往往強大的反作用力,都是在我們太過努力遺忘的當下,無情地將我們扯絆住。

 

  你的父親越是逃避家暴陰影,那陰影就如影隨形地越拖越長,終而把我們的存在也變成那黑影的延伸。

 

  逃,能夠逃到哪裡去呢?

 

  無所逃於天地之間!

 

  親愛的Yuri寶寶,你父母經歷了肢體暴力衝突之後,或許能有機會去檢視

內在的鬼影幢幢吧?

 

  尤其是你的父親,我想,如果他能從自己的暴力行為裡,瞥見他一直想逃的陰影其實無所不在,或許,他會願意再看看你爺爺的一切,包括他帶給我們的痛苦。

 

  將你的爺爺再度重看一遍,或許是為了誠實面對自己的傷,以及無法承認的鬱結。

 

  重回時空原點,只是為了止息一切的痛苦。

 

  再度回到傷害的現場,是希望看到爺爺自身的無明侷限,理解他在當時已經作了自己的努力,也承認他的毀犯都有可能在我們的起心動念裡現起,分分秒秒都有可能。

 

  於是,宗教上所謂的寬恕或原諒,其實是給予自己的。

 

  正因為看到人性的無明造作,我們才能對自己的侷限作懺悔,並在分分秒秒的內觀覺察裡得到最終的救贖。

 

  我們原諒自己每一次造作的可能,卻也以無始的精進作為寬恕的實踐。

 

  爺爺曾經的毀犯,卻可以成為我們每一個人當下的開脫。

 

  親愛的Yuri寶寶,姑姑這兩年終於願意從陰影的追趕與逃跑中轉身,真正地看著爺爺,讓所有的罪惡毀犯現形,也願意承認人性太人性的無所規避。

 

  如果,我能原諒自己無明毀犯的每一個可能,那麼我就能原諒你的爺爺。但是,這份原諒不是頹喪地在罪惡裡墮落,卻是更發份精進地在起心動念的分秒裡,自淨其意。

 

  如果我能,你的爺爺也會。

 

  於是,寬恕並非一個結果,卻是現在進行式的自淨其意,無始無終。

 

  姑姑相信自我小宇宙的能量重整,一定能共振出宇宙的回歸秩序。

 

  親愛的Yuri寶寶,你的父親若能從自己的暴力行為裡,看見他曾經深痛惡絕的爺爺,我相信這一遍的重看,就能讓他自我療癒與圓滿。

 

  重看一遍,雖痛,但一切都是有意義的。

 

台長: 品瑜
人氣(34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寶寶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寶寶日記74】不是人格問題
此分類上一篇:【寶寶日記72】指尖絮語

ruby
重看一遍,真的很痛也很難!受過傷的人真的沒幾個有勇氣重新回頭去看自己的傷,尤其在傳統社會中的男性,似乎更難!因為他們得承認自己受傷,自己難過,自己需要被安慰,這些似乎又與傳統的男性角色形象大不相同,所以往往只能用武裝.冷漠.對抗的方式面對自己內在的害怕與恐懼,甚者將這個令自己害怕的形象投射在自己的親密伴侶身上,進行輪迴式的暴力傳遞。孩子是無辜的,但父母若無力解開這一團團的迷霧,孩子終將會被捲入其中,幸好有你為孩子點上一盞明燈,哪怕只是茫茫大海中的一點亮光,都可能讓孩子不孤單,讓孩子找到力量而不至被吞沒。生命中會找到出口,我始終這麼相信的!!
2011-03-11 14:19:04
版主回應
親愛的

這條面對自己傷口的路
並不好走
所以
身旁的人可以盡可能地給予愛
最近
我小女兒因為玩跳蹦床
骨折打上石膏休養中
事發那一晚
我在徹夜難眠裡
發現自己許多難以理解的瞬間反應
例如
我會很冷漠地當場想保持距離
其實是一種害怕
接下來我會分享這段心情的

只是想告訴你
直到現在
許多創傷的陰暗還一再浮現
只是
我多了勇氣與愛去面對
而不是逃避

我希望自己的療癒
也能迴向給你的另一半
我願意在生命連結處幫他清理許多老舊記憶
並希望他能得到我的喜樂與平安
而你與孩子都能在這溫暖裡

為了你們的幸福
我會加油的喔~
2011-03-12 21:23:05
ruby
謝謝你的回應輕撫我的心,讓我深深的感到被同理。眼眶泛紅中!任何生命都希望被溫柔的對待,我也會記得將你的溫暖迴向給我身邊的伴侶,讓他也能感受到這份溫暖與包容!感動中!!
2011-03-15 11:31:54
版主回應
親愛的Ruby

我也很感動,有人願意和我這麼靠近,即便在生命最疼痛的所在,我們都不會失落這份相依。

只是想告訴你,對於另一半,他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你能真正的愛自己與善待自己,如此你才能真正看清楚方向,和他一起走向前去。

所以,請先對自己好一些喔~

讓我繼續在世界的毎一個角落,用愛守護你,當我得到心裡的平安時,我知道你們全家都是。
2011-03-15 21:07: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