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27 09:17:18| 人氣34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媽媽決心學好德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Rebecca無意間透露兩年來自主學習的原委,我看見她的身體反應是僵硬緊縮的,而心裡有一團瀝青般的糾結沉重,所以除了慢慢與她聊天,並建議她釋放壓力之外,我也希望透過問答對話,慢慢稀釋其中的鬱結。

  或許,我在震驚與難過之餘,還有多了一份好奇,自己真的不明白,當時不過六歲的孩子,為什麼有這麼如此責任沉重的決定?

  當媽媽的德語程度不足以指導她功課,在當下她其實有許多的抉擇可能。

  其一:反正媽媽德文不好,那我就跟她一樣偷懶。
  其二:把自己功課不好的理由,全推卸到媽媽身上。
  其三:呼天搶地要爸爸回到台灣來。

  事實上,這三項可能的選擇,都是我自己的慣性反應,反正千錯萬錯都是別人錯,自己永遠是受害者,面對一項困境,永遠忙著給自己找藉口逃脫,並趕忙將責任全推卸到別人身上。

  是的,面對事件時,我的慣性衝力一直都是忙著找藉口。

  於是,我真的很好奇,為什麼Rebecca可以做出自主學習的負責決定呢?

  「孩子,為什麼你遇到德文功課有問題,但又沒有人可以幫你時,你卻還是決定要靠認真聽講,以及從圖書館借更多書回家查字典,來學好德文呢?你為什麼乾脆不偷懶,聽不懂或不會寫作業,乾脆就不要學了呢?」我連珠炮地問著。

  「媽咪,因為你跟我很像!」孩子一本正經地說著。

  這句話乍聽之下真的很無厘頭,我完全無法掌握孩子的邏輯了。

  我的疑惑表情,她也許清楚地知道了,就繼續笑著說:「你不是常說嗎?你跟我很像,所以我知道只要我把德文學好,有一天你的德文必定能跟我一樣好的!因為你跟我很像呀!」孩子斬釘截鐵地說著,眼裡有希望與相信的光。

  這下我終於恍然明白,平常我掛在嘴邊的一句玩笑話,孩子竟然這麼認真地對待,’並且以正面的態度詮釋著其中的意義,並懷抱著陽光般亮晃晃的相信。

  「媽咪,你的德文有天一定可以跟我一樣好呀!因我們兩個很像呀!」孩子再次重複了這句話,這一次眼裡有更多的神采,就像在夜空之中乍現的五彩花火。

  我傻愣地點點頭,感覺有點被她催眠地樂陶陶著,又或者找到了一個繼續學德語的理由。

  隔天,我馬上打電話到上海的歌德語文中心,查詢上課時間與各種課程。

  放下電話後,我不禁笑了起來。原來,這世界最珍貴的不是所謂的行動展現,卻是心念一起的柔軟迴身。

  我以所謂鋼鐵意志,逼使自己好幾次去學習德語,卻不知怎麼地無疾而終、草草收場,或者,我用許多現實的理由來威逼自己強化學習,但依然敵不過狡詐的藉口,如此反覆,後來我都被自己的"短時"行動力給挫敗了!

  我的一句玩笑話,卻讓孩子以本然的純真解讀,並以此作為困境之中的相信與希望,在兩年多的慢時醞釀裡,促成了我一份了知,以及激發了我用藉口推拖拉天涯海角的德語學習行動。

  我能不把德語學習好嗎?

  為了圓滿孩子最純真的相信,我的學習德語行動似乎不能再等待了!
  
  

台長: 品瑜
人氣(34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親子 |
此分類下一篇:躲起來的栗子球
此分類上一篇:遲到兩年多的對不起

山嵐
Rebecca好貼心喔!!! 京都子姊姊加油*^^*

昨天發現一個blog 裡面有許多不錯滴演講
http://www.wretch.cc/blog/video
2008-09-28 15:53:19
版主回應
好的
2008-09-29 11:56:43
momo
妳有這麼多"德國小老師"可以語言交換,
一定很快就會上手滴!^^b
好想抱抱Rebecca喔~~
2008-09-28 16:37:13
版主回應
來抱喔~
2008-09-29 11:52: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