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28 16:26:41| 人氣24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同一事件,兩樣的詮釋意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少,美食與美酒的聚會裡,你向眾人提到我十多年前的糗事,我在研究室的茶水間,煮著燒酒雞要給你們吃,自己竟被燒酒雞的蒸氣給醺醉,最後還得讓你開車送我回寢室。

  大家聽完笑成一團,我這等酒量似乎與酒的多寡無關,就連稀釋蒸發在空氣中酒精都能將我迷醉,顯見我的酒量是以負分來計算。

  我和大家一起笑著,只是,我的記憶裡有些幽暗的曲折,而心腹深處隱隱地疼痛著。

  我還是笑著,只是趁著大家轉移話題繼續嘩笑的間隙,低頭地流著淚,再巧妙地抹去。

  我已經能夠坦然接受,即便我們都在的那一段時空,面對著同一個事件,但,事件所觸動我們的覺受與意義,幾乎是南轅北轍。

  於你,或許是個無傷大雅的笑話一則,對我,卻是暗地伏流的欲愛不能。

  行至中年,我終於接受面對同樣事件的各自表述,而不再認為你是惡意地刺傷著我,因為人間情緣走過,我想自己也有過與他人的情感歪斜,我的如斯走過,或許也是另外一名男子的心痛,或者一名陌生女子的按表不動。

  一年前整理書信,發現一位高中女同學的來信裡,有著大膽的愛慕表白,而當下的我卻絲毫沒有任何記憶與印象的茫然,彷彿自己從未讀過這信似的。即便如此遲滯體悟,但卻也沒有給自己帶來任何的心情起伏。

  那女孩的掙扎與澎湃,卻是我的無感與如常。

  我想,每一個人的情緣長短不同,也有各自對應著某一個人的心傷。

  你有你自己更深的傷與戀,是對著另一個人的。而我則是單向地向著你的。

  箭頭,是單向的。

  一位友人曾說,你這輩子大概最不缺的就是傷了別人的心。

  而我,是不相信誰可以真正傷害另一個人的心,因為心是自己的,只有自己能傷。

  另一個人的出現,頂多只能勾召自己的傷心,不過是慣性的引動。

  至於我又無感地勾召了多少人的心呢?我不知道,但也沒有負咎。

  同一事件,我們卻有不同的詮釋意義。

  關於這落差,我已經釋懷了。雖然還是會傷心地暗自垂淚,但是,也漸漸地與你無關了,我還是得自己面對為難自己的心識過程,而解套也得以開始。

  記得那晚你送著被燒酒雞蒸氣給醺醉的我回到寢室,隔天我依然若無其事地坐在研究室裡,拼命地改寫論文,卻隔著門板,聽到走廊之外,你與班上女同學嘩笑大聲地聊著我醉酒的腳步錯亂,以及嘴裡喃喃著自己並沒有醉茫的堅持。

  我想,你是不會理解那一份痛著的感覺。

  對於你,只是一位朋友的偶然失態,可笑的行徑足以說嘴。但是之於我,你是不會理解我想表態的艱難與難熬。

  最後落得成為笑話一則,我的確是相當不堪的。

  如坐針氈。

  你們的誇張嘩笑不斷地挑釁著我的腳,最後,我輕聲地打開門板從研究室走了出來,你正背著我,歪斜不穩地模擬著我錯亂的步,逗樂了女同學笑成花枝亂顫。

  我只是乾乾澀澀地笑著,面對如此的嘲弄,自己真的不知道該如何適切地回應這一切。

  最後,你發現了狂笑的女同學有了尷尬的表情,這才轉身看見了我,但卻依然故我地繼續說笑著。

  少,這事件果然對你只有玩笑的意味,所以才會完全看不出我有些無法自處的表情,還能無所顧忌地大聲玩笑著。

  我跟你們點了點頭,笑著沒說什麼,卻藉故左轉走到長廊盡頭的洗手間。

  這一條不過百來公尺的教室長廊,突然變得好長。

  我知道你們在我身後看著我的腳步,試圖還原我昨夜可笑的錯步,並且還無所謂地嘲笑著。

  我忘了淚水是從哪一刻開始滑落的,只記得我將自己關在洗手間裡,無聲地哭泣了起來。

  我無力地斜靠在廁所向裡的門板,即便偶而措手不及的放聲痛苦,我還記得及時地拉下沖水的繩索,讓嘩啦啦的聲響,掩蓋一切的崩潰。

  長長的一整個早上,我將自己緊鎖在廁所裡,哭到讓身體失去了相對溼度。

  走了出來,我走回研究室裡,靜靜地面對著自己的論文。

  那次之後,我更自閉在研究室的電腦桌前,因為唯有這一方寸的空間,能讓我掩藏所有的訕笑與羞恥。

  也正因如此的與論文全天候廝守,讓我成為第一位論文口試畢業,也最早放洋單飛。

  我是踉蹌地逃走了,離開這讓我覺得沉重羞恥的所在。

  少,如果我自己還夠誠實,是不會否認曾經怨懟過你對我的嘲笑,以及一絲絲不知情的殘忍。

  只是,人生又輪轉了一回,我終於能夠釋懷了。

  你或許是無心的,畢竟,這事件對於你而言,真的是不勝酒力的笑話一則,如此而已。

  就像餐聚的當晚,你又舊事重提,依然是孩子玩弄地笑著,同樣也引來眾人的嘩笑。

  我很安慰,你向來是如此地直心無諱,一直都是。

  至於我心思的曲折,那是屬於我自己的。

  向裡自我觀看,或許也是對己的一份溫柔,由此開始,站在事件的原點,讓自己能有重新選擇的機會,去進行全新意義的詮釋。  

  少,當你笑鬧著的時候,我還是低頭悄悄地流淚。

  但,這兩者是一點因果關係也沒有的獨立事件。

  同一事件,我們卻有不同的詮釋意義,而我的淚,還是得在心痛的原點,慢慢紓解。

  少,也許有天,當你往事重提,我也能與你一樣自在地與眾人嘩笑著。

即便自嘲,都是一份自我釋放的溫柔。

台長: 品瑜
人氣(24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私之信 |
此分類下一篇:醉酒的那夜,我的確是清醒的
此分類上一篇:你,不用敬我

leehoney
同樣的一件事
當你處的立場不同
感覺就全然不同
也許他是真的把你當作朋友
才會如此放心的
把事情當作笑話說~
又或許
如果你直接跟"少"說明你的不快
他會更知道應該如何跟人應對
至少不會這麼的~~~~現在年輕人說的"白目"
可是當你決定要讓他自己學習成長
而你自己學習如何面對
那我想
你的歷練會比他來的多~不是嗎?
京都子~加油~
因為我一直認為你是個內斂的人
會讓自己更好的~^^~
2008-07-29 15:14:12
版主回應
哈~向裡觀看是沒有怨懟的
也不會預設他人該如何回應

無所謂期待自己能更好
只是向生命學習
學習面對本然

讓你擔心了~
2008-07-29 15:39: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