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05 23:31:03| 人氣4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大早就吃白香腸—《當櫻花盛開》的趣味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櫻花盛開》劇中有一幕是老夫婦們決定去柏林探望兒子與女兒,結果一到兒子家中,老先生魯迪就耽心放在行李裡的白香腸會餿掉,趕緊搖拿出來放冰箱。

老先生拿出一大袋的白香腸,卻惹得兒子、媳婦與女兒哀號一聲。

  兒子無奈地嘆口氣。
  媳婦搖搖頭地忍耐。
  而女兒則是堅稱自己茹素已久。

  白香腸就是將牛肉與豬肉混合絞碎,直到成為漿狀,再灌入腸衣裡,它的口味百年千篇一律,就是原味與加上剁碎佩特希莉亞香菜這兩種。

  德國人以水煮方式上桌,放在自己餐盤上後,就會在腸衣上直劃一豎,並在破綻處把腸衣給剝掉,因為他們覺得腸衣口感不好與不易消化,這在我眼裡看來,簡直是暴殄天物!

  我這台灣人的吃法則是挺隨性的,有時斯文地將香腸橫剖面切成幾片之後,以叉子送入口,或者就豪放地以手就食地咬了起來,根本無視先生與婆婆的異樣眼光。他們忘了,我是從小被教育要把餐盤上的東西吃光光的人,就連腸衣當然也不能放過。

  白香腸本身的口感很柔軟滑溜,幾乎嚐不到肉質的纖維了,感覺比較像台灣的魚丸漿,但比較沒有咬勁與偏軟滑,所以相當適合牙口不好的人吃食,這漣漪歲沒牙的孩子都可以咬上一口。

  至於白香腸的沾醬就是一種叫Senf甜芥茉醬,初嚐的人可能會覺得太甜與膩口,但習慣之後,保證會愛上那股香氣。這白香腸與甜芥末果真一對寶,搭配起來頗為對味。有時我都懷疑自己是吃醬沾香腸,而不是吃香腸沾醬,我把美食都反客為主了!

  至於另一種細長狀的白香腸,則是用來煎烤用的,肉質比較肥膩與有油花,而且還保有些微的纖維,所以在烤肉架與煎鍋上,總會發出滋滋滋的誘人聲響。吃這細長狀的白香腸可以沾番茄醬吃,或配上馬鈴薯泥,在紐倫堡市政廳前有一家餐廳的細長白香腸很有名,歷屆的市長幾乎天天報到。

  不管肥滋滋的白香腸,或者細長的白香腸,都是老夫婦們的一番好意,他們從大老遠的巴伐利亞州拎來的道地地方美食,而且還可能是在他們鄉間開了百年的肉店裡買來的新鮮貨,原本還期望孩子們會想念家鄉味,沒想到來到柏林竟成了被厭惡的糟糠!

  殊不知,在德國各州有自己獨特的美食,就像巴伐利亞州不僅口語獨特,就連他們的穿著、生活習慣與食物,都有自成一格的美感,所以德國人常說:「巴伐利亞是另外一個國家,而那裡的人是外國人!」

  尤有甚者,巴伐利亞人早餐至少要吃兩對(四條)肥滋滋的白香腸配甜芥末,都要被其他州的德國人拿來說笑一番,因為大部分德國人的早餐是新鮮水果加燕麥與牛奶,或者熱騰騰的小麵包吐抹牛油與自製果醬,所以他們想到一大早就要吃肉食,就覺得不可思議!

  我家婆婆堅決不會在早餐吃白香腸,而先生也是,所以每當小孩們晚餐對著肥滋滋的白香腸大快朵頤,並且喊著不夠吃時,他們就會笑著建議孩子:「你們乾脆搬到巴伐利亞州好了,一天三餐都可以吃白香腸,一大早就可以吃四條了!」

  安土重遷的德國人,是不輕易搬家的,因為隔了一州就像到了國外,這會大大地威脅他們的自我安全感。所以,柏林對與巴伐利亞州的人而言,根本是另一個遙遠的國度。

  老夫婦的媳婦可能不是巴伐利亞州的人,所以即便白香腸上桌,她也是皺著眉頭,本來禮貌性地撈了一條放在餐盤上,最後還是被老先生看穿,就好意地問聲:「你還是不喜歡白香腸,是不是?那我幫你把白香腸吃了好了!」

  這一幕關於白香腸引來的生活不適,其實也巧秒地點出德國各州飲食與生活的差異,這是無法以粗糙的概念來化約德國人與德國食物。

  《當櫻花盛開》這一幕的笑點,或許只有在德國生活上一段時間的人才會懂得導演安排的趣味所在。生活的一些小細節裡,或許也有父母感覺與孩子距離越來越遠的失落,這不僅是孩子離家的物理型態移動,更多是另一種生活習慣的漸漸養成。

  無怪乎老太太在劇中說了句:「我都不認識他們了,感覺好陌生喔!」

  這生活細微處的敏感,經歷過的人,會懂。而我,也在劇中提早認識這份親子間的陌生感。
圖片來源:酷相簿
http://album.iamcool.net/detail.php?id=206276&type=ALL&cat=0

台長: 品瑜
人氣(4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人情浮世繪 |
此分類下一篇:行李裡那條剛燙好的手帕—《當櫻花盛開》的集體行為符碼
此分類上一篇:沒有鬧鐘的清晨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