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18 21:05:40| 人氣3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專家,不過是訓練有素的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幾次的戶外攝影經驗,讓我重新思考所謂專家的定義,而陳之藩曾說過:「專家不過是一群訓練有素的狗」,似乎真的有那麼幾分道理。

  一次在觀霧的清晨,我與竹葉拔尖上的露珠,在鏡頭的甬道裡進行對話,一位手持專業相機的男士走過,望了望我到底在拍什麼,就滿臉不屑地說了句:「不過是露珠嘛!」隨即離去。

  這一次在植物園的食用作物園區,被一位手持專業鏡頭相機的中年女士數落:「連一隻鳥在你面前飛過也沒看見,你還拍什麼照呀!」,她叨唸的都是我該看見什麼與拍攝些什麼的叮嚀。

  或許,這些所謂的攝影專業人士,都有自己認定的目標與視野,只是,這不是唯一,更不是絕對的價值,實在無須以自己認定的專業來要求旁人追隨。

  我能體會,當一個人自我感覺良好超過了某個臨界點,的確會不自覺地好為人師,甚至會將自己看待世界的方式以及內容,強加在他人身上,並且再一次以助人的感覺良好,強化自我重要感。

  我在這些偶發的生命事件之中,看著自己如何回應這樣強迫式的善意,也同樣跳到對方的位置,去檢驗自己是否常常也在自我感覺良好之中,強加種種在他人身上?

  即便網路的生命書寫,以及回應網友留言的部分,往往也在輕慢得不自覺裡,可能流於將自己窄化的視野與執持的信仰、思維,強加在對方身上。

  於是,我得挑戰自己的就是那份自我良好的感覺。

  我是誰?

  誰是我?

  我不是誰?

  誰又不是我?

  我不斷地在起心動念的分秒裡,自問自答著。

  生命是流動的智慧,於是,就沒有人能自稱為專家,充其量我們只能是初樸的學習者,在每一起因緣現起裡謙卑地尋找意義。

  於是,分享生命的種種,也不再是一份隨興的樂趣而已,我們可能得在分享的分秒裡,觀照著善意的初衷,以及種種質變的可能,尤其對治專家的傲慢心態,是一輩子無終的學習。

  專家,一群訓練有素的狗;而狗,不過是一群會狂吠的專家。

  專家與狗,對於生命的分享者而言,的確是有趣的警惕。

台長: 品瑜
人氣(3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胡思.無思 |
此分類下一篇:死神,之前
此分類上一篇:請別告訴我該如何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