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17 17:15:04| 人氣23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每日一字】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要孩子自己拿起一本從圖書館借來的中文書,然後朗讀給我聽,Rebecca大概已經學會了一百多個中文字,所以輔助注音符號的方式,整本書很流暢地朗誦完畢。

  我要她在書本中自己挑選想要認識的字,我可以為她來一場「世說新語」胡謅篇。
  
  「媽咪,ㄑㄩㄣˊ這個字是不是跟羊有什麼關係呢?」Rebecca挑了這個「群」字來問我。

  「你大聰明了!這個字就是跟羊有關喔!」我順水推舟地說著。

  「一隻是羊,但是當許多羊再加上一個君王當領導者,那就是一群羊了!」我說。

  我要她回想一下我們在德國看到的羊隻,是不是都是成群呢?而且其中總會看到最強悍的一隻當國王,所以羊隻們加上一個國王就成群字,這就是當初這個「群」字的造字精神。當然,我還得附帶造詞:成群、一群、合群,甚至是成語:成群結隊、群策群力。

  孩子喜孜孜地在白紙上寫下「群」字,還一邊讚嘆中國人是很會觀察的民族呢!

  我一邊竊喜著,讀書不求甚解的我,碰上要教孩子這檔事,自然是勇於創新囉!誰知道四千五百年前的老祖宗,是不是真的這樣想的呢!

台長: 品瑜
人氣(23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新說文解字 |
此分類下一篇:【每日一字】君
此分類上一篇:【每日一字】尖

水母
教育本身就是活的,能夠創新,用新思維去教導,才能成為一輩子的資產!
2008-04-19 09:34: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