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22 16:01:38| 人氣41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什麼一定要啤酒肚的臭老頭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項有趣的觀察,許多朋友看見我身邊高大帥氣的外國人,最後竟然是我先生時,幾乎都不可思議地說:「妳先生怎麼那麼年輕呢?」

  尤其是我的一位鄰居,看見我先生的廬山真面目之後,竟還直言地告訴我:「你怎麼可能找到條件那麼好的外國人呢?!」

  我被問得有些錯愕,仔細問了原委才知道,許多人都有種刻版印象,覺得我嫁的是外國人,就一定是挺著啤酒肚的糟老頭。

  為什麼呢?

  我很不能理解其中的邏輯,雖然自知不是走偶像路線的美女,但也不至於非得找個挺著啤酒肚的糟老頭結婚吧!

  許多人支支吾吾地嘴裡沒說什麼,直說看到我先生真是不可思議,完全顛覆他們原先的想法,如此而已。後來,有兩位女性友人在我好奇的追問下,才坦白地說出原委。

  「我身邊許多女性朋友,一頭熱地非得嫁外國人,但卻個個嫁給足以當他們老爸或爺爺的老男人不說,而且還身型擁腫與醜陋呢!」我的一位女性朋友很不屑地說著。「嫁外國人有什麼好呢?竟挑一些爛的外國男人而已!」她繼續補充說道。

  「這些已開發國家先進國家的男人,都是因為條件不好,或者是中年離婚或喪偶,才會找亞洲的女人結婚啦!不然條件好的外國男人,會喜歡我們嗎?」另一位女性友人坦直評論著。

  這下我才恍然大悟,真沒想到自己嫁個外國人,落在別人眼裡還真有番故事呢!只是,我同時也被這樣的文化偏見給嚇了一跳,綜合兩位女性友人的說法,這或許也是一種婚姻的霸權主義吧!

  我跟先生轉述朋友與鄰居看見他的驚訝反應,以及他們所持的理由,先生跟我的反應一樣,笑著搖頭直說:「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呢?」

  我們吃著午餐,閒聊地分析這種偏見背後的成因,以及所謂的刻版印象。

  我們也承認,國家之間的經濟實力,的確會在婚姻市場上造成某種結構性的特徵,例如:德國偏遠農莊裡的莊稼漢得利用郵購新娘的方式,找到東歐、俄羅斯的結婚對象;台灣社經地位相對弱勢的男性,在本地找不到結婚對象的情況下,只有尋找大陸、東南亞的外籍新娘。但是,這卻不能適用到所有的案例上,並以此形成一種偏見,認為國家經濟力相對弱勢的一方,就得概括承受對方的種種身形、外貌與肢體,甚至是心智的缺陷。

  我們的確可以從諸多案例的現象,將之歸納成一種結論,而形成所謂的社會概念,但是,在我們以此歸納法作為認識世界的簡易方式時,也應該隨時提醒自己歸納法可能是粗糙、暫態與化約的,並隨時在思維上,讓真相有還原的可能,否則我們就會被自己「認識世界」的方法所矇蔽,反而更不能貼近事實的真相來進行了解。

  我個人從這則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偏見裡,也給自己一種深刻的反省,提醒自己得隨時帶著覺察去檢驗自己由歸納法所產製的概念裡,有多少還有還原的必要與可能,並讓自己重新以多元化的角度認識所謂的真相。

  生活,分秒充滿了驚奇。只要我們帶著一點好奇與幽默,即使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尷尬與情緒事件,都是可以讓自己思維進化的機會。

  感謝友人的坦率,讓我發現了這生活中的一點點概念飛屑。

  雖然我不美,但真的不一定要嫁給啤酒肚的糟老頭!

台長: 品瑜
人氣(410)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緣來是你之異國婚姻 |
此分類下一篇:甜頭.黑鍋
此分類上一篇:傘下的旋律

野生綿羊
哈哈~~~我喜歡啤酒肚~~~但是不要糟老頭@@&quot

我從以前喜歡的男生都是胖胖的@@&quot~~~能有一點凸肚皮讓我覺得有安全感:P~~~抱起來不錯~~~冬暖夏涼:P

可是...年輕的啤酒肚....三十年後還是會變成&quot啤酒肚老頭&quot就是了@@&quot
2008-03-23 08:12:37
版主回應
都可愛啦~
我也沒有排斥任何身形,只是好奇大家為什麼覺得我這種不走偶像路線的歐巴桑,一定要嫁給啤酒肚老頭呢?
哈哈哈~
2008-03-23 08:14:28
野生綿羊
哈~~~我可以理解~~~來美國的第一年在國際學生會安排下認識一個接待家庭,家庭媽媽是香港人(已經五十多歲,不會說國語,但是會寫繁體中文),爸爸是美國人,一家人都對我很親切很友好。

當我回家告訴德國室友時,她也是一臉篤定的說美國爸爸是不是長得不好看,因為她覺得會娶東方人的美國男生一定像京都子說的禿頭啤酒肚。我當時有點被冒犯的感覺,也有點無奈,只能回答說,美國爸爸已經六十多歲,當然不能&quot帥&quot到哪去,但是他們一家感情融洽。
2008-03-23 10:08:51
版主回應
哈哈哈~看見刻版印象的源頭,其實也可以警惕自己的意念毀犯呢!
2008-03-23 10:16:14
jennyan
可是還是真的在台灣看到很多女生挽著老外
老外不是矮.就是長得怪怪的...

電視上某女星一直在誇她的外籍老公
後來她老公上電視後....
雖然不矮(在台灣).也不算多高(以老外的標準).
但真的不帥
沒有啤酒肚.但是禿頭...

所以也難怪你鄰居這麼想囉..
不過凡事總有例外就是了..
2008-03-23 23:23:09
版主回應
也不只是表象的觀察,其中也有許多心識的運作過程,可供自己參考!
2008-03-24 20:57: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