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13 14:03:42| 人氣31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寶寶日記44】毀犯,無時不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親愛的優里寶寶,你來到這世上,就會慢慢的會發現毀犯是無時不刻的,尤其當一個人下意識地以為自己不會犯錯,或擁有較高度的自制力時,其實,思維的毀犯業已種下,而外顯的行動都只是其次的表徵罷了!

  毀犯,無時不刻、無所不在。考驗的就是一個人能否認證自己毀犯的潛能,以及在如實觀照裡,承認所有的惡,以及相信可能學習的善。

  年前回台南一趟,因為勸告你伯父與你父親連繫,並為了你的出生寄上祝賀,卻被他盛怒地反唇相譏,當下我的確是有受傷情緒的,但是,幾秒鐘之後,我在他的斥責裡,已經開始懺悔。

其實當下,我真的很想說抱歉,只是無法打斷你伯父的怒氣,而自己也有說不出口的勇氣。

  的確,我是沒有資格要求他與你的父親連繫,甚至要他表達關懷,與認證你成為家中一份子。

  我沒有資格,是因為我還在給自己時間,去重新認識與詮釋過去所發生的種種,關於童年的所有創傷,我還在學習寬容裡,讓自己真看見我的所在與所能。我的確有段時間與原生家庭生疏了,那是因為我嘗試不再強迫自己去扮演社會期待的角色,而真正以愛梳理所有的傷害,也從療癒裡學習去愛。

  姑姑的確是失言了。雖然,我向來討厭閒雜人等涉入家務事,更痛恨別人干涉我的進程,只是,你的奶奶一再要求我規勸你的大伯父,不能對你父親結婚、生子都默默不問,我的一時失準,也就讓自己失言,不僅逾越了自己的本分,也冒犯了你大伯父的生命進程。

  試問,姑姑一時不察的規勸,在世俗人情看來似乎只是平常合理,但事實上,卻又是無意識地造了口業,分秒的缺乏覺察裡,我就毀犯了一種自以為是的傲慢,不僅無法尊重你大伯父的生命進程,也不能以同在理解他的諸多委屈與不滿,我的語言造作,再一次顯露了自己對生命的粗糙態度。其實當下,我真的很想說抱歉。的確,我是沒有資格要求他與你的父親連繫,甚至要他表達關懷,與認證你成為家中一份子。

  我,還是落入了最鄉愿的道德暴力!

  在我自己去找到在家族中的位置,以及尋回愛人的力道之前,我是沒有資格去規勸你的大伯父釋出善意,因為或許他需要的也是時間,讓自己不再委屈、憤怒、仇恨與匱乏。如同我一般,我已經學會了療癒與放下是需要時間的。

  優里寶寶,姑姑的確是看見了自己的毀犯,也因此而懺悔,只是我不願再罪咎自己的錯誤了,卻願意再次向裡探去,去發現自己的所有心識作用裡,還有哪些等著竄動的造作。

  你願意給我一記微笑嗎?笑我是那麼的善忘,忘了尊重與相信生命的進程,也笑我逞了價值概念的傲慢。我會在你的微笑裡,得到你給我的寬容,相信自己仍是在愛的寬容裡,能夠學習不懈著。

  我記住了,毀犯是無時不刻、無所不在的,但我願意在生命裡學習這一切。

台長: 品瑜
人氣(31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寶寶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寶寶日記45】看看你聽聽我們
此分類上一篇:【寶寶日記43】每個人都委屈

姨^^
這篇文章,有兩個段落重覆(一段是完全重覆:姑姑的確是失言了;另一段是前頭重覆:試問)

是本來就想這樣表達的嗎?

我讀得有點昏呢
如果再順過一次,會不會比較好些?
2008-02-14 12:53:12
版主回應
我發現原稿沒錯,但是貼文時好像出現了錯誤耶!有些段落竟然重複耶!
怪怪!
不過我還是重新把原稿潤了一下,謝謝你喔~

你真是閱讀的好仔細,你除了熱情之外,又給你一個文字小螞蟻的封號!超細心的!

我是文字的笨大象!踩踩踩就大剌剌地走過囉!老天!
2008-02-14 13:20: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