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10 22:29:02| 人氣349|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清算.鬥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初三、初四我都帶著孩子,從早到晚都在室內直排輪場學習,孩子們興頭正熱,待上四、五個小時都還拉不走,我則沒事地在一旁拍照、看書與發冷打顫。

  回程路上,我在駕駛座上邊開車邊跟孩子分享我的想法,無可諱言,這是愛的清算時間。

  「親愛的孩子,你知道為什麼我要大過年地帶你們去溜直排輪嗎?第一,我要付昂貴的學費;第二,我要利用我寶貴的時間相陪。我付出了時間與金錢,請問是為什麼呢?如果我不陪你們來溜直排輪,我還可以做些什麼事情呢?請你們轉動一下小腦袋來想一想!」我丟出一顆愛的回力球。

  無聲。

  「我知道媽媽很愛我們,所以花錢與時間來陪我們上課。如果我們沒來學直排輪,你可以待在家裡看書、寫稿與睡覺休息,或者是看DVD。」Rebecca想了許久,終於回答地說道。

  「對呀!我們在玩直排輪時,媽咪都沒事做,只能坐在那裡發抖看書。」Isabella補充說道。

  「賓果!」我很爽快地喊出來。

  「是囉!我可以選擇不帶你們出來學直排輪,當然,也可以選擇花時間與金錢讓你們學習,所以我是有選擇權的,只是我希望你們明白,為什麼我選了後者的原因,也希望你們可以明白與珍惜。」我開宗明義地說著。

  孩子們齊聲嬌滴滴地跟我道謝。

  是的,我就是那種愛清算的母親,把愛給一條條地清楚算計,乍聽,或許很多人會覺得我實在太斤斤計較了,但,我相信愛有時得說清楚、講明白,可不是理所當然地予取予求,因為機會成本的原則下,我選擇做了A事,就不可能做B事,況且時間與金錢都是稀有財,而我也是有選擇自主權的人,許多愛與付出,自然不是天經地義。

  我相信,愛清算之後,就可以避免一些無謂的鬥爭,這包括自我委屈、容忍、壓抑與情緒受傷的內在鬥爭,以及外在的人情延遲性的給予與回報的不對等鬥爭。

  當然,自小接受台灣教育的我,也是把許多人的愛,特別是父母的愛當成理所當然,或甚至覺得天經地義的,可是在德國面臨文化震撼的那幾年,許多在德國生活超過十多年的朋友常告訴我,德國人可不時興那套「久了,你自然會明白我的愛與用心」這一套,因為他們都是當場清算得很清楚。

  我對你好,我得一一細數告訴你,才不指望你十年個把個月的忽然想起,因為他們可不要延遲的感謝,愛的付出當下,大家就清算明白,該感謝的、該回饋的,大家真的別搞未來式。

  不僅朋友這麼耳提面命,我觀察發現,週遭的德國朋友果真個個都說清楚、講明白,決不唬弄與含混,當然,我家德國先生也一樣,如果他幫我什麼忙,我得當場客氣地說聲謝謝,不僅他得細數自己的付出,我還得明白地幫忙條列。記得我們剛結婚那幾年,我總以為夫妻間就是默默付出與收受的愛,卻老被先生數落為:「沒有禮貌、不是好歹與毫無感恩之心」,後來終於懂了,我認識的這些德國人,需要的就是當下的愛的清算。

  瞭然,意謂瞭了,就自然了。

  這麼一番文化學習與融合之後,我與週遭德國人的相處就順暢多了,甚至,我也將之運用在與孩子的相處,還有對待週遭的朋友。

  愛的進行式,就是現在進行式,如果沒有現在,怎麼會有未來進行式呢?

  所以,我現在的相處哲學裡,多了一份「愛的清算」,不是有無的計較,而是感恩、覺受的提點,以及長遠未來的溫柔互動。

  愛,清算,就少了鬥爭。

  我是如是想著,也在生活歷練之中,微調修正細節的作法,以及清楚傳達這份愛的善意。

台長: 品瑜
人氣(349)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親職同樂會 |
此分類下一篇:擺爛一惡母
此分類上一篇:被欺負的當下

野生綿羊
咦?那你的付出妳先生也一樣說謝謝嗎?我還記得他半夜叫你在日本街頭出去買安眠藥(?)呢。
2008-02-11 13:22:56
版主回應
會呀~
我載她一程去哪裡,或者去機場,他都會很客氣地說聲謝謝啦!真是太麻煩妳了!
2008-02-11 13:58:28
野生綿羊
哈哈,不過當天晚上他不是正因隔壁房間的人吵得他無法睡覺而發脾氣,這樣也會記得謝謝喔@@&quot。不過我覺得這種清算也很不錯呢!

我常常跟現任室友開玩笑說以前跟德國妹同居生活作息正常似乎從沒生過病,跟你住之後怎麼老生病。雖然完全只是開中國室友玩笑的牽拖之詞,但是跟著德國妹早睡早起生活似乎整潔規律又有效率@@&quot。
2008-02-11 14:09:30
版主回應
提到這事,連他在台灣的秘書都很生氣地寫第子郵件到大陸給他,我先生真的求饒!別再寫了!他是婦女公敵了!
2008-02-11 14:40:05
山嵐飄緲
過年前曾去以前的學生家小住,我隱隱感到這個家母子的相處有些狀況....
爲了彌補過去的錯誤,面對孩子一而再再而三的躍過警戒線,母親卻也不斷的節節後退!!

我與孩子的母親在二天ㄧ夜短短的時光中,不停的有些引爆火藥線的作用...
直到送我到車站坐車的途中,孩子似乎想趁著我在的現場,對母親再次予以索求,火藥庫於焉點燃!!

我思量著:這一對母子想必都ㄍㄧㄥ了很久...
該是寫信的時候了。只是該如何寫?至少得分別寫兩封信,這對我而言也是ㄧ項功課。

只大概抓到 以溫和的態度處世待人
而母親
正是ㄧ個家庭中能給出這股能量的關鍵人
事情勢必得說清楚
只不過以何種方式傳遞給孩子
又是另ㄧ項功課了
2008-02-11 18:49:35
版主回應
生命功課有時也是有自己的時間進程,旁觀者也是在學習當中。我依然犯錯,固執仍舊,所以呢?大家都在進行式!

倒是建議你,你在這對母子的應對之間,是否也看見了自己的某些困頓與鬱結呢?幫助別人之前,先去思考如何面對自己的毀犯,以及如何處理,之後你才能沒有高度地與這對母子同在,怎麼說已經不是說的問題,而是如何一起面對功課的同修!

只是分享~
2008-02-11 19:51:50
山嵐
謝謝姊姊的提醒...
姊姊提到的也正是我遲遲未能下筆的原因。
正因為深知自己目前的狀況,是不斷的破與立,寫了信如何,不寫信又如何?也許最後會兩手一攤,還是不寫罷....

依目前的狀況,大概只能借花獻佛,借力使力...
2008-02-11 20:32:05
版主回應
也不是啦!

暫時不寫,也不必然是不寫。只是,我們在修觀己的工夫。

我現在比較不急欲地在幫人排難解紛,因為我常看見自己有類似的毀犯,所以先修為自己,才能真正入心地與他人同在。否則只見他人的惡,嘴裡又是應該如何如何的建言,這又是一種口業了!
2008-02-11 20:52:30
山嵐飄緲
我寫好了,可以麻煩姊姊挪動腳步到blog幫我看一下嗎?
我有點擔心超越自己的分寸!!
2008-02-14 14:17:43
版主回應
好!
2008-02-14 16:34:48
柔柔
對於「付出」我是有界限的,不會跟對方清算,但如果到達了底限,我自己就會stop,「要付出就不抱怨,要抱怨就不要付出」這是我自己的原則,我會提醒對方,當一個可愛及值得被愛的人,人家自然就會愛你
2008-06-16 15:33: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