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12 10:14:35| 人氣44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們都很幸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先生週末的鄭州一行,果然還是買了寶劍與匕首,昨晚Skype時他還語重心長地跟我說:「我們真的太幸福了!真的要多多惜福呀!」

  其實,先生進入跨國公司之後,也曾在印度工作過,見識了德國福國天人以外的慘酷世界,人也變得更知足惜福,常常口口聲聲說要感恩,害我都覺得年紀比我小的他,變成比我還碎碎念的歐巴桑。

  他說參觀ㄓㄨㄇㄚˇㄉㄧㄢˊ的鑄劍工廠,他很難過這些工人的工作環境如此惡劣,沒有暖氣設備的空間,工人得在嚴寒之中用手敲打鐵塊,地板鐵屑散落一地,用煤做為燃料,也讓空氣髒污不堪。而這些工人每個月賺不到台幣兩千元,卻得沒日沒夜地用體力換取一點得以糊口的食物,根本談不上在工作中自我實現。

  先生說,我們能生長在富裕的國家,接受良好的教育,並不是以此作為追逐金錢與物質享受而已,更應該想想我們該如何努力來縮小這貧富之間的差距。

  德國是一個社會主義國家,也涵養了國民的大悲平等心,雖然福利政策之下難免會孳生誤用資源的懶惰蟲,但是得繳百分之四十賦稅的先生(東西德統一之後又有東德建設費),還是相當肯定國家集中與分配資源,來縮減貧富之間差異的立意。

  只是先生在大陸工作一段時間之後,非常感慨地認為,德國這些只想福利卻不願工作的人民,倒是真的得出國瞧瞧真實人生。

  我一向笑先生是強烈的親中友好人士,因為他對於大多數處於赤貧邊緣的中國人民,有一份不捨與不忍。他覺得只要能力所及,能夠給予中國人民多一點機會,他們就能有更平等的機會,享受天賦人權。

  他經常會告訴女兒,要珍惜每一個求知向學的機會,中國內地今天之所以貧窮落後,多半緣由社會資源不均與求學機會困難,他相信,只要他們都能接受義務教育,慢慢地就能從貧窮的厄運掙脫。中國人需要的只是一個機會。

  這讓我想起已故的溫世仁先生,他用盡心力興學,我想正是緣由一份同體大悲的菩薩心。

  先生要女兒多唸書,不僅只是為了一份坐擁高薪的好工作而已,還期許他們能在自己的職位上,發揮愛心給與貧窮的人更多的資源與機會,就像是大陸的人民,尤其他們會講中文,能夠幫助他們的機會就更多。

  每次先生在電話中要我知足感恩,我就會有點心虛,想想,自己翻譯一千字得到七百五十元的報酬,相較大陸人民的薪資,其實真的很優渥了,不是嗎?

  感恩、知足真的不易,尤其在天人福報之中,更顯得知易行難。所謂富貴成道難,我想,先生的時刻提醒,我得隨時放在心上。

台長: 京都子
人氣(44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Murmur碎碎唸 |
此分類下一篇:看花燈的古意味兒到哭牆
此分類上一篇:誰來定義團圓?

翁阿鳳
卅年前唸法句經,記得裡面有一句,無病第一富,那時老師的解釋,無病就是健康,聽過學過倒也不知此句話的珍貴,老了.病了...才知:沒有健康的身心,一切都免談.
2007-03-12 10:58:40
版主回應
健康不能求!
只能有為守。
2007-03-12 12:23: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