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13 11:05:32| 人氣41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表達的美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表達,並非只有一種形式,口語、書寫不過是名相上的一種虛擬與再製,我們只能力求「盡量像」,但卻不能完全取代要表達的內容。

  音樂、圖像、肢體、表情…等等,充其量都只是訊息的載體,並非訊息的本身,它們雖然能決定傳輸品質的好壞與能趨疲,但卻還只是「充分」條件而已。

  訊息,其「必要」條件,正是訊息本身。於是,訊息製造者所應該重視的,不只是載體的形式與表現,更應該回歸基本面地尋思,那訊息的核心究竟在哪裡,即便那核心不過針尖般的大小,但是一旦能被清楚辨識,真正的傳播才剛要開始。

  過去擔任媒體公關與發言人,表達,自然是我的工作重點。其實說穿了,我從事的就是一種製造生產業,訊息是我大量生產的產品,因應各種不同的客層與客層,我得隨機應變地開出多條生產線,以應付瞬間轉變的多元口味。甚至在市場需求之前,我已經創造出需求,並以強勢的供給市場定義出所謂的需求市場。

  我每天的工作量難以想像,有時得連續跑五場專訪,外加社交場合的言不及義與新聞稿的馬賽克拼貼撰寫,一天下來我製造的訊息天量暴增,但現在想來,幾乎都是瑕疵品與垃圾,不僅耗費能源、污染人心,最重要的是,一點意義也沒有。

  雖然研究所曾經修過「訊息設計」,訊息內容自然是學習關注的焦點,但是僅止於「宣傳」propaganda的利益導向,也就是一種缺乏自我覺察與審視起心動念,卻又意欲宰制大眾的功利模式。我只是想該如何把「意欲」的想法傳送出去,並達到我所預定的目標,但我卻刻意忽略,或者無意識地忘了訊息後設的自我心識結構。

  我根本無法自淨其意,卻老是詭詐地預見某種傳播成效,然後心機用盡地玩策略遊戲,以及事後沾沾自喜地編撰所謂的傳播成果評估。

  離開職場多年,我早已忘記自己曾寫過什麼,或者說過什麼,不見得是因為自己犯了早發的老年癡呆,實在是言不及義的訊息內容,跟我的生命幾乎連不上線。

  退下線來,我不再談論什麼詭譎的訊息設計,卻只是因生命有感而發地默默地書寫著,電話、社交聚會全面斷絕,我現在就連話都很少講了,就只是沉思默想著。

  這兩年來,我一直很珍惜在部落格這一方空間裡,能夠誠實的表達美好,雖然能見度極低,也毫無物質報償,當然也不會有個人credit功績的增添,但將近一千四百多篇文章,卻是緊扣著我每一個念頭想續的省思。

  我是如此坦言無諱,這些內容的確與我的生命是互即互入地融為一體,就算曾經無明毀犯,即便也有妄想瞋恚,那都體現了我的鑽石面向,我全然接受這多元面向的自己,包括自己所有的善與惡,以及無限成為自己的可能。

  表達的美好,這正是無變現價值書寫的真正樂趣!

台長: 京都子
人氣(41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Murmur碎碎唸 |
此分類下一篇:暢所欲×,真好!
此分類上一篇:量詞的驕傲

瑩瑩
誰說[能見度極低,也毫無物質報償]
您在耕耘自己的心的同時,
也在滋潤別人的心呀!
我敢肯定,能見度不低,
只因[潛水人量較多]而已~~~
2007-06-18 09:39:42
版主回應
潛水喔~
偶而還是得出水曬曬太陽,換氣一下囉!

其實行過中年,能見度已無所謂,看見自己,就是我的能見度。過去演的是社會人,能見的也是樣板人,無所謂得失。

也謝謝你的詮釋與加油!
2007-06-18 10:28: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