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1 18:39:27| 人氣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做個實際的人A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做個實際的人

也許確實是佳偶天成,但畢竟世間的愛是運行于不完美的人群之中的。只有成熟之愛能包容缺點,且不會對婚姻有不切實際的期望。當你對某人的愛是成熟的,你就會照他本來的樣子愛他,接納他,包括他一切的缺點而不會因為你期望他將變成什麼樣子而愛他。

然而當我們實際地從個人或彼此的關系來看時,邁向成熟之愛的過程里,總會遭遇到一些障礙。通常遇到的第一道障礙,是將婚姻和伴侶想得太完美了。艾芙琳‧杜佛寫道:“最危險的婚姻對象,就是你理想中的對象。他之所以危險,是因你可能忽略了他身上的缺點,或個性上不完全之處。”1

有人說婚姻可以使你的痛苦減半,快樂加倍,花起錢來出手大方。男人以為找到了自己理想的對象,再加上急于結婚,他很可能不去計較她的缺點。女人則戴上美化眼鏡步人婚姻生活,也很容易扭曲了她所要嫁的對象。這些便形成了經歷成熟之愛的障礙。

作家查爾斯‧史溫頓研究了實際的婚姻關系後說:“任何一個家庭都會有沖突,白雪公主和王子是最後一對過著‘永遠幸福快樂的生活’的夫妻。即使你對你的配偶信守承諾,但依舊會存在著有壓力、眼淚、掙扎、沖突、和沒有耐心的時刻。因為信守承諾并不能抹去我們人性中的弱點,雖然聽起來很不舒服,但的確事實如此。2

當一個人愛上虛幻的理想對象,必然會有兩種結果:一是因對方達不到理想中的標準而排斥他,另一是共同努力企圖將對方改變成為自己理想中的形象。”

雲霄飛車上的感受

成熟之愛的第二種障礙是渴望持續不斷的感覺與激情。成熟之愛不只是強烈的感覺,更是一項承諾、應允和誓約。感覺是來了又去的,而愛卻是永恆的。若你不常感覺火熱的愛,別覺得疑惑,也別輕易放棄這令你開始覺得冷淡的關系。真實的愛在此種情況中會有所準備,并且反敗為勝,反而加強了彼此之間愛的關系。

成熟之愛的第三種障礙是期望伴侶隨時能滿足自己所有的需要。這使許多伴侶普遍持著一種謬誤。許多人所要尋求的對象是一個能完全了解他(或她),并能補足生活中所缺少一切的人。

通常當一位男士遇見一位女士時,由于她能滿足一部分他真正的需要,因此他便將這種滿足夸大成“她能令他一切都心滿意足”。他認為自己已經找到了一位“合適”的人,實現他尚未被滿足的需要。其實他對她說:“我愛你。”的真正意思是只因為你能照顧我生命中的需要,并且你會繼續實現我的期盼而不會使我失望的。

有位作家這麼說:“彼此要能完全地滿足對方,幾乎是不可能的。若一對伴侶,能擁有百分之八十的互相滿足率,就可算是奇跡了。期待彼此能夠得到完全的滿足,會毀滅許多婚姻的關系。”3

枝節末葉的細節

在我自己的婚姻中,我發現有許多時候,我沒能滿足陶莉的需要或了解她的情緒。就像前面曾提到的,她期待我能對她對所敘述的細節感到興趣,但事實上她所說的細節我并不總是留意。她說:“在我們新婚的時候,這件事令我困擾不已,但現在我明白我不能要求他變成另一個人。他不能總是滿足我的每一種需要。若他能,他便是神了。他也明白我不能照著他所要求的每一項去做,但我盡力而為。當我認為約瑟沒在聽時,我會覺得他并沒有努力了解我。他若沒注意我說的每一個字,我或是會覺得受到傷害,或是認為他就是這種性格的人。”

“我是屬于喜歡知道細節的人。他卻是對細節毫不在乎,因他覺得不需要知道那些。自從我了解他的為人和個性後,對于我們的關系,我實際得多了。我希望他在每項細節上留意,但他并不是那種人,因而我也不能去要求他成為那種人。”

心理學家賴瑞‧柯布博士解釋,為什麼我們無法滿足伴侶的一切需要:“世上最能滿足丈夫需要的妻子,也不可能做得盡善盡美,因為她是位罪人。我的太太不可能永遠令我滿意。即使她做到了,她也沒有能力使我得到永恆的生命──而那是使我能真正得到滿足的。

世上最愛妻子的丈夫,也無法使他的妻子有足夠的安全感。自私使我們心中每種動機都褪了色。我們真是沒有能力給予妻子她們所期望的無條件的愛,無論是妻子或丈夫都是不完全的人。”4

一位丈夫或妻子,可能滿足對方的某些需求,但還有一些需要,只有神能供給。若逼著伴侶扮演一個能滿足一切需要的人,不但會制造沖突,更會摧毀彼此的關系。身為基督徒,我們知道在基督里我們是完全的,而且在我們的生命中,沒有一件事,神無法做到的,然而我們卻常常要求伴侶扮演神的角色。我們當明白,伴侶不能完全地滿足我們是個恩典──因為這樣我們才會尋求神。

保證

保證要改進通常得看事情本身或時間長短而定,這是經歷成熟之愛的另一障礙。有多少人曾經說過:“別擔心,親愛的,我們結婚以後,我就不再多喝酒了。”或說:“相信我,我們結婚,我不會背著你干壞事的。”?

“只要我們第一個小孩生下來,我決定不再喝酒……一旦我升職……只要我們買了自己的房子……”諸如此類的話。請你小心,說這種話的人連他自己本身都是不值得信賴的。這樣的保證,永遠不會有結果。

不要將你們的關系建立在口頭的保證上。凡事先認清事實,依據現存的關系來衡量之。

若你希望你的伴侶,相信你是位真正值得信賴的人,你現在就該是值得他信賴的人。若你希望你的伴侶,知道你是位屬神的人,你現在就當是那種人。若你到現在還未停止喝酒,那麼還有什麼使你認為將來會有奇跡出現?若一味地把彼此的關系建立在未來渺茫的保證上,就是把基礎立在空中樓閣上。

想要改變對方,是經歷成熟之愛的第五種障礙。“只要我們結婚,我會阻止他這樣作的。”這話與上述的保證話語差不多,不同的是說這話的人,是為了想塑造另外一半以合于自己的心意。“他只是需要多一點的時間,只要我們安定下來,我可以改變他。”但一般來看,安定下來與對對方的改變應該是在說“我願意”之前就完成了的。

你得的比你所見的為多

你必須確定你所愛的人就是那樣的性格,不要憑空想象或期待那人會成為什麼樣子的人。不計其數的人來找我協談,因為他們以為結了婚就能改變對方。當記住:“你單身時是什麼樣子,結婚以後將依舊是單身時的那個你,且只會更加赤裸裸地顯露出來。”任何負面的性格特點,會在婚姻中變本加厲,你很自然地會拆除防衛,并且不需要擔心會把他給嚇跑了,因對方已將終身托付于你了。

一對常常發生爭執,或無法讓步的情侶,結了婚以後也不會變好。

“你不能改變什麼人”荷曼‧偉斯博士警告說:“你無法使他更富羅曼蒂克的氣息、更聰明、更有參與感或使他不再有抽煙、喝酒賭博的壞習慣,甚至不可能治好他對你的貓的過敏。你不可能變成他媽媽、老師或治療師。因此在你與他進入更深入的關系之前,必須先看清楚。”5

一個女人常會因相信情侶所說的一切而深深愛上他。問題是許多男人是心口不一的。而一個成熟的人是不會夸大其言詞,也不會相信夸大的其詞。若你的愛真是成熟的,你就不會在對方面前賣弄自己。

當陶莉要嫁給我時,她知道神呼召我成為一位布道的人,她并沒有欺騙自己,且知道那會是什麼樣的生活。她說:“當我與約瑟定下婚約時,我就委身于他,也委身于他的宣道事業。我知道伴隨他常常四處旅行而來的是我們不能常常在一起。

當我們考慮結婚時,我同時得考慮他常常會出差,而且我必須面對、接受這事實,才能理智地決定結婚。

人們會說:‘噢,你倆分離的時候這麼多,日子不是很不好過嗎?難道你不會希望他不必出差嗎?’有時對這種話我會作一番解釋,因為約瑟并沒有拋棄我。沒有人聳恿他決定這麼做──這并不是輕率的決定,而是我們共同做了這種選擇。

我能適應這種生活方式,是因為神事先預備了我。我第一次聽到約瑟演講,是我在德州大學參與學園傳道會從事校園里學生方面的工作時,那時我還是單身。在這以前我從沒聽過他的演講,但那次他所說的給我非常深刻的印象,我常稱他為‘這位有名的演講者說……’(有一句我最喜歡的是“和平不是沒有沖突,而是能圓滿地解決沖突。”我引用了很多次。)

我對他的布道印象非常深刻,而且訝異于他在校園中造成的影響力,雖然我并不知道會嫁給他,而他也根本不知道我的存在。

不久之後,那時我們還在約會期間,我有個非常好的機會,與他一同前往田納西大學。這使我能從另一個角度去看他的布道,并了解他是如何影響老師與學生的生活。因此我經驗過為他來校園做準備,或者和他同去校園演講的兩種經驗,在他們演講旅程中,我看到了許多難以想象的工作,如預備講章、批改家庭作業、勞神的節目表,很晚才睡,每天都很疲憊,并每晚睡在不同的地方等等。那經驗使我對他的布道工作在結婚之前,就有了十分清楚的了解。我百分之百地支持約瑟,因我知道神特別地使用他,旅游全球向世人傳講福音并使他們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的樣式。我能這麼說,是因我已觀察了約瑟各種層面的生活方式,所以我能實際地了解他。我需要在愛中去評估他所做的,和神呼召我做的。

由于我們開始交往時,就已面對了這個問題,且可說是‘勇往直前’,所以在我們的婚姻里不致造成隱憂。事實上,我們在工作上一起同工,變成一種祝福,工作更有效地進行,也看見神在作工。”

愛情不是盲目的

當我們經歷成熟之愛時,最難解的障礙之一正如這句用濫了的話所說:“愛情是盲目的”。這種態度如:“聽著,你愛她,不是嗎?那就別擔心這些事了。”或說:“別擔心,盡管結婚;不會有事的。事情總會解決!”離婚率顯示,一半以上婚姻的破裂就是沒能好好地解決沖突,而一廂情願地隱藏它,這便是不幸的序曲。

有些人開玩笑他說婚姻是:“趁著月光,在黑夜中縱身一跳。”還有人說你可能“一見鐘情”。讓我建議你在跳下去之前,再看一眼。通常愛的人在虛幻的想象中將被愛的人美化,那已不再是原來的他,只是各種理想與希翼的綜合體。盲目的愛可能會暫時看不見對方的缺點,但這種情形不會有多久的。

若你的愛情是盲目的,遲早會掉到陷井中。然而若你愛的是整個人,你就不會欺騙自己。成熟之愛是不論好的一面或壞的一面都要了解,也就是你心里必須清楚,你要能愛他的優點和缺點。

的確有燭光之夜與忘情之吻,但也別忘了洗衣服,購物,早上兩個人還得協調誰先使用洗手間。會有羅曼蒂克的散步,飄逸的秀發,但也還是有皺紋與青春痘。如果我們所接受的對方,不盡然是他的全部,那這愛情是盲目的。

有位女士真實地說出她的看法:“愛今天那個真實的他;而不要愛那個明日理想的他。”并非說故意忽略丈夫的缺點,而是說包容一切。“說真話,我根本不會試圖去改變他,”她寫道:“若我能的話,我會要求他更敏捷一點。他是那種很老實的男人,我不敢相信他在政治上會有這麼好的表現。他就是那種眼見為憑的人。”6

婚姻是兩個不完美的人,共同邁入一種特殊的關系里。成熟之愛,是無條件的接納一位不完美的人。

台長: 《談戀愛》
人氣(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