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1 18:41:00| 人氣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負責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負責任

記得前面提過,那位結了婚,卻成天和朋友打藍球、棒球的丈夫嗎?你對他的行為,有什麼看法?我相信你一定和我一樣很生氣。因為成熟的愛會使人願意負起責任來,真愛總是會化為誠摯的關心,在對家人、經濟、健康、小孩等各樣的事上,表現出負責任的關切。若你不相信你的伴侶,是個負責任的人,你就永遠不會將自己完全地托付給對方。

相反的,若你知道你的伴侶,確實是個真正負責任的人,你就會盡情地付出你的愛。這種在婚姻的關系中向對方完全地付出,是神設計好要讓我們去享受的。負責也是我們靈性上的一部分,若其中一方,或兩個人都不負責任,就無法享受這種完全付出的愉悅。

黎氏在‘完美的一對’中寫道:“在一個‘自掃門前雪的’的世代中,負責任變成一種見不得人的話。人們以各種方式告誡們,為尋求自己更大的益處而逃脫責任,勿須有罪惡感。這是多麼不負責任的話,事實上,如果他在乎別人,就會為放棄一系列的責任而深感負疚,這種負罪感就會造成自掃門前雪的狀況的改變,在這種負罪感的驅使下,我們不是不注重自己的事,而且盡量減少對別人不必要的傷害……”1

性行為與責任

若對方不是一貫負責任的,那麼另一方就永遠無法完全地信賴對方,也就不會有更深入的關系。今天有太多人只要性關系而不願負責任,只要與人親密而不願承諾,難怪在他們的性生活中,感到十分迷惘與虛空。神創造“性”,乃是要在承諾與責任之下才能表達出來。

貝蒂‧漢柏博士(Dr.Betty Hemburg)是國際健康心理建設協會(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oalth)的研究員,說了有關青少年的一些話:“我們加速他們成長的時間,卻沒幫助他們真正的長大成熟。我們教導他們性知識,卻沒有清楚地說明彼此相愛的關系與責任的意義。”2

杜華特在“我愛上了一個女孩”一書中指出:“真正的愛是要負起責任的,也就是彼此負責和一同向神負責。愛是你不再說“我”,而說“你”;“我向你負責、你向我負責。”當你們倆一起站在神的面前時,你不會說“你和我”,而是說“我們”3。

若沒有責任心,婚姻不過是兩個以自我為中心的個體,進入以自我為中心的關系里。成熟的愛,是兼責任與互相信賴的關系。史特勞斯曾這麼說“沒有把事情做完、毀約、沒有履行計劃便是沒有互相信賴的例子”。

“不成熟的人,無法愉快地負起責任。他不但會嘮叨抱怨,而且即使是完成一件事,也不會有滿足或喜樂在心中。家庭主婦嘮叨,因生活沉悶乏味毫無變化;職業婦女希望能成為全職的家庭主婦;男人急迫地轉換工作,卻不考慮妻子的意見;有些人逾時不歸,忽略了打電話通知妻子的禮貌。聖靈所結的果子“信實”,是意味著“忠信誠實”或“互相依存”的關系。我們需要順服聖靈,結出“信實”的聖靈果子!”4

問題默想

·若沒有責任存在的關系,會變成什麼樣?

·若雙方對于他們的關系負責任,就像他們對自己負責一樣,又會是怎樣的情形?

台長: 《談戀愛》
人氣(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