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1 18:42:00| 人氣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信守承諾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信守承諾

你們結婚的誓言,是以怎麼樣的承諾為基礎?是否包括了“至死不渝”?能這樣做的人,只是少數當今時代,人們并不怎麼看重“承諾”。

我們的“丟棄”文化看來也打算在彼此關系中將承諾的願望拋棄。“夫妻相處的藝術”一書的作者羅勃‧泰勒博士說:“我們生存在‘丟棄’的時代:用完就丟。在過去十年中,也發展出一種彼此關系也是同樣可以用完就丟的感覺。”1然而成熟之愛的標志就是信守誓言。

我越來越相信多數的夫婦在結婚前就失敗了。因為他們抱著一種“若處不來,或有問題發生,很簡單,那就分手算了”的態度。有句恰當的話,形容沒有把承諾當作一回事的人為:“沒心沒肺”,或尋找婚姻伴侶時抱著:“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態度。然而,真正的基督徒,在婚姻關系中,不會有這種自我中心的態度,成熟之愛是“寧缺勿濫。”

當有人問:“你是否認為所謂的‘自我’社會,導致今日許多破碎的婚姻?”羅勃‧泰勒博士說:“是的,我想這種‘自我’的哲學觀,對于今天離婚率的居高不下有很大的影響。這個問題當回溯到40年代至60年代中期,教育兒童的方法。這段期間被認為是兒童驕縱時期,那時欲望變成需要,父母們無法教導小孩,如何處理失敗時的挫折情緒。以及對于一項關系和對別人承諾的責任感。現在,那批孩子剛剛步人成年和婚姻生活,也是最容易離婚的年齡。”2

事情的另一面

在這個扭曲的世代,犧牲和承諾一樣抬不起頭。然而若沒有犧牲,承諾是毫無意義的。承諾的代言人是犧牲。我們應當明白我們的伴侶信守承諾,是因他願意在行為上有所犧牲,這不只是在乎他說什麼,而在乎是否言行一致。除非你確定你的伴侶信守誓言,并且願意付代價,不然,你無法對他敞開自己,一如神所要求的。結果便是使得你們無法享受親密和諧的關系。

時下的一般態度是:“只有當我能從其中得到什麼,我會為我們的關系努力。”這種話有很大的害處。在遇到困難時,成熟之愛不會抽身走掉,而是堅持到底,直到克服困難。研究結論顯示,信守承諾是一對伴侶成功地解決問題與挫折的基本要素。當一對伴侶互相信守承諾時,使得配偶的相知更深,相愛更多。

另一項研究顯示了,更多的相許、樂意犧牲以增長彼此的關系,是維持長存幸福婚姻的關鍵。倍受歡迎的廣播節目“生活內涵”的主持人查爾斯‧史溫頓博士,和他的妻子辛西亞,每年都會好幾次再次肯定他們之間的婚約。他說:“通常是一整夜,只有我們兩個在一起,舒適而溫馨。那時,我們彼此凝視,用言語表明願意信守承諾。事實上,我們是大聲說出來的。我們無法解釋其原因,但如此行的確有效果。當我們聽見自己嘴中說出的話(當然是發自內心的),我們又一次肯定了彼此的忠實。”3

最近感到需再一次地向我太太肯定我對她的諾言。我告訴她若我能重來一次,我會毫不遲疑地再選擇她。若你的伴侶知道你對彼此的關系和他/她有那樣的承諾,定會有一種極大的安全感與親近感。

為什麼信守承諾,對于真正的解決問題,而非逃避問題是如此的重要?查克‧斯威德爾列舉了下面幾點原因:

1.這是聖經再三的教導。

2.是個人在基督里長大成熟的一部分。

3.基督在眾人面前做了很好的榜樣。

4.用強硬的爭吵方式不是辦法,必須要改變這種方式。否則,我們會帶著同樣的缺點,步人下一次婚姻關系。

5.父母和諧相處,孩子在家中才會有安全、穩定和平衡的感覺。但父母若一味逃避問題,他們也學會逃避……或是照著父母的模式去解決問題。

讓我們不要懷疑:具備成熟之愛的個性,是願意付上代價,堅守承諾的。

問題默想

·如何向所愛之人,表現你能信守諾言?

·如果信守承諾,對相愛關系中會帶來什麼影響?

·為什麼信守承諾是解決問題時的重要前提?

台長: 《談戀愛》
人氣(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