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07 01:59:00| 人氣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說話遊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說話遊戲》


記憶是靈光一閃或長駐心底呢?

其實我的記性很不好的,但對於一些小時候的事情來說,不管是開心的或是不開心的,我大多都記得,而且很難忘記,不知道為什麼。

小學時,都是男生配女生坐,共用同一張桌子,享受著同儕之樂。而正常來說,女生多半會和男生鬧彆扭,經常用黑板用的粉筆,在桌子中間劃上這麼一道白線,並且表示只要對方敢超過這條線,就不跟他好;即便是在天空上超過也不行。

當時全班女生都劃了,就我沒有,當場成為公敵。

坐在我旁邊的男生叫鄭心皓,對我很好,是個小紳士,也是全班女生為之傾倒的男生,功課好,體育又佳。他常常很貼心地做一些事情讓我感動,以當時小學生的觀點來說。

比方說,老師抽背唐詩時。

阮小兔,請妳背出王維的「鹿柴」(讀音為"在")。「空山不見人, 但聞人語響...」我答不出來時,他會立刻把國語課本立起來,躲在書裡,小小聲的幫我接「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希望我可以逃過手心劫。

考試後,相互改考卷時。

要是有個數字看來不大對,他會趁老師不注意時,幫我加一撇多一個點之類的。

當時,所有的女生都嫉妒我倆感情好到令人噴飯的地步,到現在想起來還覺得很有趣呢!我們感情好到不行,全天都膩在一起,除了上廁所以外。

某天因為一件事情,兩人卻鬥嘴得很兇。從那天起,我們開始玩「不說話遊戲」,整整好些天,都不跟對方說話,嘔氣嘔得狠,連老師和家長都知道了。不過,我想老師和家長一定都覺得,小孩嘛,只是伴個嘴不會太久的,也沒有想太多。

而我們就這樣,不說話的過了好久。一直到因為學區分發的關係,我即將轉學,離開這個國小。他急了,想跟我說什麼的那天,卻沒等到我一起放學回家。我在抽屜裡發現一隻黃色s.k.b自動鉛筆,和一張白色小紙條,裡面寫著「對不起」。

這是我從小到大,唯一玩過一次的「不說話遊戲」。而今想來也許幼稚,卻是記憶深刻,但也因為如此,我再也不玩不說話遊戲,那是一種可惡的測驗人心方式,被制約著的「不得不」,會殺死身上太多感情細胞,我寧願先跟對方投降,也不願意把自己交給這樣的遊戲主導。

玩這個遊戲,只有學到一件事,就是體認對方在你心目中的重要性,其餘無他。

如果,你已經確認了自己對對方的心意,難道還要用這種方式,來自虐並試驗兩人的互信程度,是否得到滿分了呢?

無論如何,用心感受對方的,你一定會得到更多。而這樣的遊戲,我希望你一輩子都沒有機會玩到。如果玩了,請盡早結束,那將會扼殺掉太多相知相惜的機會,直到你們之間產生變化,到下一個人出現為止。


誰還想說,這只是個遊戲?


----------------------------------------
*延伸閱讀:

「鹿柴」翻譯
這座空山裡看不見什麼人,但人雖然看不見, 卻聽得有人講話的聲音。太陽光反照到深密的 林中,沒多久又照到青苔的上面了。

「鹿柴」賞析
這是一首描寫山水景物的詩,在空山中看不見人,這是"靜"。但卻又聽到有人說話的聲音,這是"動"。返照的陽光透過樹林射下光彩,這也是動,靜靜照在青苔上面,這一動一靜,正是大自然最純真、也最奧妙的地方啊!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