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25 00:27:44| 人氣961|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師生園地】───我的珠算學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師生園地】───我的珠算學習   

                                       

    記得幼稚園大班,媽媽送姐姐去學珠心算,可是因為姐姐膽子小,硬是把我拉下去陪她一起學;現在想一想,要不是因為姐姐的緣故,我恐怕交不到那麼多可愛的朋友了!

    記得,第一次到珠心算班時,看到班上的許多人都低著頭、動著筆,手底下還會發出趴哩趴哩的聲音,一個長型的用具,上頭有許多顆木珠子,之後才知道他們在打『算盤』!老師很有耐心的教著我們使用算盤,從認識算珠代表的數目,到終於可以順利撥算出一串的數字,這段時期我倒是很喜歡上課。

  說真的我學東西其實都沒什麼恆心,日子一久,耐心被磨光了,就想休息下來,只是到班上課與朋友間相處的感覺很好,又讓我捨不得放棄。我從初級階段一路走來,都是快到檢定考試的時候才拼命用功,老師說我們「臨時抱佛腳」,其實我們都喜歡大家一起練習的感覺。當然也辛苦老師,每到要檢定考試前,總是得為了我們加課練習,只要加課大家努力衝刺的力量,都讓大家都能急速進步,順利通過考試。

在三年級的時候,我有段時間真想放棄學習了。因為檢定又快到來,我正面對一級心算的挑戰。而我的瓶頸很難突破,雖然老師只要求我盡心努力就好,但我總有很難突破自己的沮喪,心中似乎有著一塊很大的石頭,所以我跟媽媽說:「這次檢定完,我可不可以就不學了。」,媽媽並沒有表示支持或反對,只是告訴我說「不要後悔就好了。」。終於考完了,我順利地拿到了一級合格證書,我簡直是高興的快衝上天了,心中想著:「耶!我終於能朝向段位邁進了!」對於之前的壓力、挫折的感覺,在那一瞬間一掃而空,所代替的只有滿心的歡喜,我終能突破了困難,當時我便下定決心,我絕對要打到5段以上。

    當我第一次有機會參加心算比賽,拿到比賽的獎勵時,我的心情很HighHigh,雖是個小獎杯,但為了參賽,我已努力了很久,每當我看著桌上的獎杯,回想準備比賽的過程與參賽的緊張刺激,著實讓自己成長不少。老師也要我們能再接再勵,讓自己擁有更好的能力,希望達到「更高境界」。那以後,只要有比賽的機會,媽媽都鼓勵我多多參加。當然有努力,成績一定會進步的。陸續的比賽中,我的成績已有比較好的表現。但有一回的比賽我因為太貪玩,竟然忘了比賽時間,等到近中午才想起來,我從書包裡翻出那張比賽通知單,面對原是很有把握的機會,竟被自己的大意給毀了,真是很嘔阿!

除了練習珠心算,老師也輔導我們數學;我的數學似乎也變得很不賴,不好意思,還拿過第一名。計算速度通常都比別人快,而專注力也比以前好了許多,我想這就是學珠心算的好處!

說真的我很佩服一些同學,打珠算心算的速度,簡直就跟抄答案紙一樣,怪恐怖的,有時總覺得要是太投入時,人會一時呈現真空狀態耶!就像他們一樣,根本不用停頓,真是恐怖的『人腦計算機』。

    那年,老師為了鼓勵我們,訂了小助教的方案,珠心算合計有十段以上的才有資格。我很開心的有了小助教的工作,每個星期三到初級班幫忙。我從批改作業到陪著練習的過程中感受很多,看到那些低年級的小朋友拼命努力的打著算盤,訂正著錯題,一次又一次,就彷彿看到以前的我,以前的我似乎也是這樣走過來。成績打的高分就尖叫、打的低分就嘆息,專注認真的聽著老師所說的故事,和許多關於自然的知識,搶答老師問的考題…..那份童稚的可愛,真是常令人感動,看著他們愉快的學習,卻又不免有些感傷,因為即將畢業的我,還能不能常常回到這熟悉又親切的環境中…..

忘了是從哪時喜歡那撥珠子的聲音,也忘了哪時我變得那麼活潑,忘了哪時我變得關心自然常識,更忘了從哪時起數學是我喜歡的學科,哪時起我心情不好的時候,班上有好多幫我的好朋友…..,在生活的圈子裡,心算教室已是我生活的另一個不可缺的重心。

擔心進入了國中,將無法再那麼接近珠心算了。我的擔憂老師似乎都知道,她告訴我們,「讓珠心算的興趣深植,但階段性的重心要能把握住」,那麼隨時都能擁有。是的,或許哪一天我終於能練到屬於我的最高境界。現在我能把握每一天,能把握每一個時刻,多跟朋友們相聚。說不定,國中能看到我繼續練珠算,高中還能看到我繼續練珠算,或是……應該說:我會一直練下去,說不定哪天我會達到最高境界。亦或是哪天我可以成為一位稱職的珠心算的老師。

 

 

本文作者: 歐寶蔚

目前金陵女中

 

 

 

 

台長: 蕙芯
人氣(961)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心得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人物側寫】認真的女人最美──林玉惠
此分類上一篇:輕鬆學數學

陽光貓咪
寶蔚這篇文寫得好 把學習過程中的
甘苦寫得活靈活現 還有老師充滿愛心耐心的
諄諄教導也表露無遺 拍拍手
2009-03-26 22:44:59
蕙芯
這篇文字原是應刊載於[中華簡訊]
但刊物夭折了很是可惜
先放入格子中分享
2009-03-26 23:35:13
abacus
小助教的啟發,讓人印象深刻唷!
2009-03-30 10:16:43
版主回應
數年前一位學生被桃園某補習班緊急招攬執教
這學生心算十段珠算六段
但.....無法勝任

於是設立小助教制度
讓孩子們能回憶學習的過程

因小助教是榮譽制
很獲得家長的認同
2009-03-30 12:05:10
育辛媽媽
這是我的無名~

有空來逛逛唷!!
2010-03-20 18:09: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