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19 09:05:09| 人氣950|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榮榮的近況&挫折忍耐力&完美主義】

 

2010。09。19

開學三週,榮榮上學的狀況一切都算是很OK,適應的很良好

沒有聽到榮榮有任何的抱怨,或是不開心的事情

但是,也沒有聽到榮榮分享他覺得有趣,或是在學校跟老師同學之間的事情

頂多就是說說他的好朋友洵洵,帶他一起去校園哪裡探險!又跟洵洵一起踢球玩球!

對於上課&同學&老師,很少說

或許,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

家說會的時候,媽媽問老師,老師也覺得榮榮的狀況很好

很進入狀況的一個孩子,要媽媽不用擔心

但是,看在媽媽的眼裡,之子莫若母!

媽媽知道,在榮榮的內心深處,對於國小生活,還在觀察徘徊

這個國小的生活並沒有他想像中的有趣,沒有這麼的吸引他

榮榮的內心深處的這個心思,被帶孩子多年的陳老師看到了

陳老師是榮榮安親班的導師,也是及幼的資深老師,很會教導孩子

陳老師發現了榮榮多年來的行為模式,這點細心的程度,讓媽媽著實的驚訝&欣喜

不虧是及幼的資深老師,帶孩子&解讀孩子的功力,真的是很厲害

 

 

榮榮從小班開始,就喜歡跟比他大的孩子玩&聊天

因為,大孩子可以告訴他很多更多他不知道的事情,讓榮榮有更多可以學習的內容

所以,大孩子很容易吸引榮榮去跟他們玩在一起

相對的,同年齡的孩子,卻讓早熟&懂得太多的榮榮,覺得無趣,甚至幼稚

常常玩著玩著,榮榮就把自己抽離了,不跟大家玩了

在幼稚園是混齡的狀況,榮榮小班&中班的時候,是個大海綿,專門跟大孩子玩

這兩年都遇到一些很棒的大哥哥,可以跟榮榮玩&聊天&分享新知

所以,常常聽到榮榮說這個大哥哥那個大姊姊的

媽媽記得榮榮剛生小班的時候,剛在適應期,也可能當時上課的主題榮榮不怎麼感興趣

榮榮回家就很少說學校上課的事情

媽媽問他,就說沒什麼啊!一附沒什麼好說的樣子,這個情形又出現了 

榮榮大班的時候,已經沒有比他大的孩子了

榮榮就變成了團體中的領導者,換他帶領著弟弟妹妹玩遊戲&出主意&安排遊戲的規則

 

 

當年小班的這個情形又出現了,發生在現在榮榮的安親班裡 

榮榮的同學在安親班裡總是會分享這個那個,榮榮卻很少說學校的事情

安親班裡剛好有一個榮榮的同班同學,跟班上的這個同學僅止於功課的交集

其他的部份,完全都不分享,也不加入話題

榮榮常常跟同儕玩著玩著,就說不玩了,要去看書

總喜歡先觀察二年級的大孩子們的活動,然後,再適時的加入&參予

榮榮的說話很成熟,思考邏輯也跟的上大孩子

所以,二年級的大哥哥大姊姊們也就讓他加入一起玩了

這個安親班比較特別,是以高中低年級分班

所以,榮榮現在接觸的同學有一年級也有二年級的孩子,就跟幼稚園的時候的混齡很像

這些二年級的孩子也是及幼幼稚園的孩子,習慣照顧弟弟妹妹,也就不會拒絕榮榮的加入

反倒是有些大孩子,還很愛跟榮榮一起玩呢!

榮榮的詭點子多,很會想東想西玩一些有的沒的,思考模式完全不輸大孩子們

可是,有時候,榮榮的強勢會遭受二年級的大孩子拒絕,這就讓榮榮很受傷了

陳老師說,這一點反而是榮榮需要學著成長的地方,就是被拒絕之後的內心創傷的撫平

也就是心靈層面的挫折忍耐力的訓練 

陳老師擔心榮榮會因為覺得同儕無聊&不好玩,而不願意去經營跟同儕之間的友誼

而躲到自己的書本世界裡去

這些日子的觀察,陳老師發現,只要榮榮覺得無聊不好玩的時候,就會說要看書

圖書室裡的書本,有很多更多是幼稚園裡沒有的領域

榮榮識字能力強,很多書本沒有注音,或是內容艱深一點的,榮榮都能夠閱讀

一開始,陳老師會想,看書不是什麼壞事,就讓榮榮去看書吧!

多幾次之後,陳老師就會擔心,榮榮不想跟同儕玩就把自己躲藏進書本裡,好像也不太好

唉!這樣子的孩子,還真的是讓老師有點不知怎麼幫忙輔導呢!

 

 

另外,榮榮的寫字狀況也是也點傷腦筋

不是寫的不好,是榮榮追求完美的性格,讓榮榮在自己這一關過不去

就是為了寫得很好,榮榮會擦了又寫,寫了又擦,擦了再寫

擦到陳老師都怕榮榮把簿子擦破了

就會跟榮榮說,先往下寫,不要一直鑽那個字,越鑽越鑽不出來,反而越寫越糟

榮榮會因為一個點過不去就一直鑽牛角尖,越鑽越生氣,就越發火,整個脾氣就起來了

榮榮的挫折忍耐力真的是要再加強訓練了

還有,那個追求完美的性格,對自己龜毛的要求,也真的是很需要修正一下

不然,苦的是榮榮自己

在榮榮的成長過程中,媽媽早就發現榮榮的完美主義性格的問題

記得榮榮快兩歲的時候,喜歡用小挖土機挖一組小圓球

從一個箱子挖到另一個箱子裡,搬運的過程一定要用挖土機操作,不能用手幫忙

過程中,只要掉了一顆球,整個搬運過程就要重新來過

榮榮為了這個遊戲,玩了一個晚上,又生氣又要玩的完美無缺

終於,成功了一次,才肯收拾去睡覺

那次之後,媽媽就知道榮榮的完美主義的龜毛性格

之後的生活中,媽媽就常常故意製造自己的出糗狀況

讓榮榮知道,就連媽媽是個大人,都會發生失誤&做不好每一件事情

希望藉著生活瑣事,調整榮榮的完美主義性格

榮榮對別人不會龜毛,對自己的一些事情才會很龜毛

沒想到,這點龜毛榮榮用在寫功課上

往好處想,榮榮不會是個隨便寫作業,應付功課的孩子

往擔憂的方面想,榮榮對自己的要求,有時候會過頭的把自己囚禁起來

這才是媽媽擔心的

這些種種,都是【挫折忍耐力】&【完美主義】的不平衡

看來,這些也是媽媽的功課,榮榮需要媽媽的協助&陪伴&指導

幫忙榮榮可以面對挫折,越挫越勇,繼續往目標前進

面對問題,不要過度追求完美,而讓自己裹足不前,陷入窘境

無論如何,媽媽一定會陪著榮榮成長茁壯!加油! 

看似沒有任何問題的榮榮,卻隱藏著這些不為人知的性格問題

身為媽媽,從小就給榮榮多一點的時間,來適應環境,來調整自己

孩子!最需要的就是【時間】,這是成長的必要元件

從孩子小的時候,就慢慢訓練,一點一滴不著痕跡的慢慢教導

就像寫字,媽媽從大班開始,就要求榮榮一天寫一點字,名字&ㄅㄆㄇ

從一行,兩行,增加到一天五行

現在,老師每天要求榮榮寫的字的數量,也就差不多是五行這麼多

對一個都沒有寫字的孩子而言,一口氣寫五行,當然會叫苦連天

但是,已經被媽媽訓練一年的榮榮,寫起來就不會這麼辛苦了

不過,卻反而讓榮榮在寫完之餘,多了一份自我的高標準要求

陳老師常常跟榮榮說:"你已經寫的很好了,可以不要再擦了,真的!"

榮榮才會停止那個過不去的點,繼續望下走

感謝陳老師在適時的時候,拉榮榮一把,鼓勵榮榮,不讓榮榮繼續鑽牛角尖

讓榮榮可以跳脫那個自我限制的牢籠

陳老師說,孩子,就是需要時間來磨

也幸好媽媽有這樣子的認知,給榮榮更多適應的時間&空間

 

 

另外,榮榮還有一個問題

升上小一的整個狀況,似乎不是榮榮所期待的

在小學生活裡,每堂課下課的10分20分鐘,並不能滿足榮榮

榮榮沒有自己的自由時間

到了安親班,要先寫作業

寫完了,才能夠跟同學下棋,玩一下,看看課外書

這一點媽媽也察覺到,榮榮覺得玩的還不夠,就又要星期一上學了

這個心裡的調適,媽媽也是陪著榮榮,安慰&開導&抱抱榮榮

希望讓榮榮可以不傷心,慢慢去習慣這樣子的生活作息模式

所以,晚上回家之後,媽媽看過功課,簡單的複習之後

就不會再叫榮榮作任何寫字的練習

媽媽會讓榮榮【自由活動】

玩一下他自己喜歡的玩具,或是看一下喜歡的電視節目

孩子的成長,是需要自由時間的

壓抑太多,反而會有反效果的

媽媽也告訴榮榮,這剛開學的十週,是比較輕鬆的一段時間

不要以為這就是小學生活的全部

過了十週,大家都適應了

整個生活就會開始緊湊,而且會開是注入更多不一樣的知識&狀況

希望榮榮能耐心的度過,也希望榮榮能儲備能量迎接將來的生活

這段讓榮榮覺得不怎麼有趣多變的日子,只是階段性的

希望不會因此給榮榮太多的失望

小一生活還是很值得期待的喔!

 

台長: KYS
人氣(950)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榮哥哥的事 |
此分類下一篇:【榮榮的足球被占為己有】
此分類上一篇:【榮榮的新歡**戰鬥陀螺】

小凡
幼稚園到小一的這個過程....
對小孩子來說是個很大的轉變....
要適應學習模式...上課模式...時間模式...等等...
幸好榮榮媽咪是個認真又細心的好媽媽....
相信榮榮在媽咪的陪伴下....
一定會成為一個品學兼優的優秀孩子的!!!*^^*
2010-09-20 20:57:50
版主回應
謝謝小凡的鼓勵!
我會跟著榮榮一起成長
我不想要優秀,只要快樂學習就很棒了
2010-09-21 08:32:50
Qmouse
妳真是個細心的好媽媽。
我也是這樣...兩個孩子寫完功課,看完課外讀物,練完琴,我就會讓他們去做其他他們想做的事情,玩,看電視,打電腦....等等,我都隨他們。我發現許多父母會認為非周末時不可以看電視,每天功課寫完還有剩下時間,就應該多練琴,多念書,或是多寫一些參考書。我不喜歡這樣,我也是覺得孩子的成長需要有自由時間,壓抑太多會有反效果。
而且我發現,兩個小朋友知道做完該做的事情之後,剩下的時間都是自己的自由時間,他們反而養成一個好習慣,那就是比較會安排時間,做起事情也比較有效率。我覺得這樣也是滿好的。
2010-09-20 23:59:53
版主回應
我贊成你說的第二段話
做完該做的事情就可以有自己的時間
讓孩子學會掌握時間
這是更好的學習,比功課更受用
2010-09-21 08:43:01
Justy
我發現
妳真的非常非常了解你的孩子呢!!~
希望我以後也可以做到這樣
了解是第一步!
2010-09-21 05:36:04
版主回應
從小帶著他長大
一個眼神一個動作一個笑容
大約就可以猜出個七成
這就是當媽媽的成就感吧!
2010-09-21 08:47:07
金牌殺手是個捲毛王子
小時候,盯著我寫作業的是我小叔叔,我常常是很膽顫心驚的寫作業,因為我可能寫一寫,叔叔就會說我字很醜或是我字超出那個小格子叫我擦掉重寫,寫作業對我來說壓力很大,我很討厭我叔叔,到現在還是。
2010-09-21 23:05:04
版主回應
我最討厭那種
盯著孩子寫功課,然後一直嫌棄的大人
說小孩子寫的醜
那他自己寫的多好看
你叔叔也有小孩嗎?
他們的字寫的又是如何?
嫌你!憑什麼?!

我家兒子的老師&安親班老師都說
只要寫的是正確的,而且端正,就很棒了
字好不好看?見仁見智
給孩子這樣子的批判,是不好的!

你看看!老師都這麼說了
你叔叔太過分了
還刺傷了你幼小的心靈
真可惡!
2010-09-23 08:14:27
闊瀨老叟
當媽媽的觀察力都很敏銳
相信榮榮很快的就能快樂的學習
中秋節快樂
2010-09-21 23:41:28
版主回應
謝謝!

當媽媽的總是這樣的啦!
只希望能陪著榮榮,學習之路上開心快樂
2010-09-23 08:15:59
小姨
榮榮有閱讀的習慣是很好的事情 起碼他不會在覺得無聊時 還和同學瞎鬧! 也比較不容易學壞習慣喔!
不過現在開始的閱讀內容 媽媽可以幫他選擇一些對於學科學習也有幫助的書......比如說:成語典故故事書、有趣的數字動腦書籍....之類的喲!對將來語言學習 及學科學習 都會很有幫助的!
2010-09-28 21:58:58
版主回應
愛看書確實讓媽媽少了另一份擔心
最近訂了國語週報,看一些不同類型的文章&內容

成語故事倒是個好建議喔!
有推鑑的嗎?
2010-09-29 11:40:40
小姨
我最近物色看看 你先別買
就當作小姨送給榮榮的生日禮物吧!
*^_^*.....
2010-10-01 17:10:15
版主回應
OK!
他最近在背"唐詩三百首"
自己在學校看同學帶來的書
自己背的
我叫他也把內容看一看
解釋內容給媽媽聽
2010-10-01 17:21:22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