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29 21:10:15| 人氣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罵丸傳說】95112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話說麵條與包子的戰爭方興未艾之際,肉圓在路上不明所以的被麵條一行人堵住…..」
我想雙方應該不至於有什麼誤會,兩種都是包餡的東西實在有很大不同,至少,一個是炸的,一個是蒸的。

彰化,傳說中肉圓的盛產地;祖宗三代傳承的不乏其數,而爺爺、爸爸、哥哥、弟弟三代各開一家肉圓攤也是有的,而且,每家都是正宗。
從小住在知名肉圓攤附近的鄉親們,共同的回憶應該是無所不在、無所不可應景的肉圓,過生日、吃肉圓,國慶日、吃肉圓,中秋節、吃肉圓,大過年、吃肉圓,婚喪喜慶、吃肉圓,金榜題名、吃肉圓,老媽心情好、吃肉圓;袋得滿滿的肉圓再圓滾滾地裹上幾張報紙保溫,這快成了我的夜裡惡夢情節,凡任何說的出些名堂的日子都吃「罵丸」慶祝。

國小四年級,我決定不再往八卦山去;那是家裡附近唯一景點,扣掉52個週末,至少還能外加個十次節慶出遊。後來那時夢到家人在八卦山上把臂同遊,我卻提不起腳跟上,追著追著,他們像蜘蛛人般在波浪坳陡坡上自在走過,而我無法攀上,只見他們直招著手說:上來啊~上來啊~再不來我們要自己走囉!
夢裡,沒有一次不心急的哭喊:別放下我!也沒有一次有哪隻手拉了我一把。所以還小時我便孤僻地令長輩側目,為的是夢裡的遺棄。
直到,不再去那座山後,便不再有那般夢境。

念書時在草屯,一攤肉圓頗有名,同學帶進教室當午餐,一看,是紙盒裝的,還真不一樣,不過掀開塑膠盒蓋後,我們發現,仍是那QQ的皮,打成漿混著筍乾的餡兒,一模一樣。
所幸,從未夢過吃不完不准離開的情景。
後來長大後(是大人了),會去派出所附近的攤子吃肉圓,對我來說,那炸得酥脆的皮,切丁肉塊、蛋黃、干貝,這些餡兒與皮包成的食物並不是我從小到吃怕了的東西;一顆六十元。

鹿港到處是蚵仔煎、蚵仔湯,並不完全是一家招牌,而是蚵仔本來就是新鮮盛產。
如果去過萬巒那條只有豬腳的街,大家也會搞不清楚哪家是本店或冒牌;我們幾個剛退伍的朋友,凌晨開車從草屯奔到屏東,在沒有GPS的科技協助下,僅用一隻無線電當導遊出門;找到自以為的名店之後,上餐起筷前就發現,那不是「豬喀摳、滾濫濫、夭鬼囝阿流嘴涎」的那種,我們都…覺得難過吧那天!
現在休假時,我開始往八卦山去,由文化步道或銀河飛瀑的流水小徑往上走,會流個幾滴汗,很健康。想起小時候可以看到在這兒工作顧「碰碰船」的無緣外公,只是人面與桃花早三百年前就都不見了。

竹山滿處是蕃薯,屏東地方到處是蓮霧,每個地方有屬於自己的特色飲食;清境農場的高麗菜其實運到了平地才有行情,而肉圓,像中央廚房統一做出來的統一口味;我這個彰化人,一點都不愛。

所以,麵條對肉圓是什麼話也沒說,只一樣狠狠扁了它一頓。

台長: 華聿生
人氣(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