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2-02 23:10:28| 人氣7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生活】有關詐欺

說到詐騙, 我的受詐騙的經驗應該算得上是豐富的。

一來是我有上網買書的習慣, 就是XX來, 它讓我在台的前7年左右就接到數不清的詐騙來電的洗禮, 使得我對電詐手法及技倆之見識及辨識功力長進不少, 算得上是居功厥偉~

另外就是換果機, 那也是我從智障型手機換成智慧型手機的那次, 我的FB帳密就這裡外流了, 然後駭客就用我的帳號在FB上亂PO文, 嚇得我流了數次冷汗。

仔細想想, 基本上我在台前前後後換過3次手機, 第一次自己選的; 接下來用兄姐留下來的門號, 最後就是我回鍋台灣後自己再辦的門號。 所以基於自己的網購書籍之習慣, 電詐者掌握的是我第一支門號號碼。

電話詐騙(這裡就簡稱電詐)除了最基本的:「媽~來救我~」之外, 尚有檢察官, 銀行自動扣款要去操作解除, 恭喜您中大獎; 中華電信語音請君入甕, 還有的就是因為我(曾)是外籍人士的移民署, 族繁不及備載。

其實我都有提供個資出去, 除了對方已掌握的電話號碼和地址,證號什麼的, 就是除了錢。 因為在台求學的我就是個苦哈哈的學子, 不是上課就是打工。大學時住在宿舍就算了, 等到搬出宿舍, 基本上也算是個社會新鮮人, 就是工作賺錢, 基本薪資就不多, 沒什麼餘款可以存, 當然也是油水少之又少的小老百姓。

後來某天, 聲音端莊沉靜的女聲, 以官部門的名義卻是提供我個人舊的身份資訊時, 而遭到我的質疑反詰, 因為官部門怎麼可能會沒有更新自身的資料庫, 還在以我的舊身份來電(以蒐集資料), 此舉實在太不合理了。然後,就沒有之後了。

當然現在還是會接到中華電信語音, 銀行信貸, 各種不知道從何處取得我電話的催銷廣告, 房仲, 汽貸等等等, 掛上電話前, 除非對方太過份, 我的態度都算客氣, 畢竟大家都只是混口飯吃。掛上後就會將對方來電拉黑, 成為下次拒接的來電資料庫中. 這樣子真的方便及省事很多。

之前, 另一伴在網上買書, 結果某天晚上就收到電詐, 他緊張異常, 表示自己得趕快更衣外出去處理, 因擔心會如對方所言, 重複扣款,分期什麼的, 要去解除設定之類。 當時的我真的是感到匪夷所思, 怎麼這種老掉牙的東西, 這樣年青的人也會相信及上當。(抱歉, 因為我和他年齡接近,所以說他年紀大就間接承認自己是老人;反之亦然XDDDD完全沒有歧視老人家的意思~) 看他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 我就老神在在的跟他說那百分之萬是詐騙, 叫他別太緊張。若是他真的如對方所言去ATM操作了, 那才真的需要非常緊張!!

更早之前, 大學時的友人也表示自己的FB帳號被盜走了, 而且對方還反客為主, 改了祕碼。 結果原主不但自己用不了自己的帳號, 跟官方反應也沒有受到重視及妥當處理. 最後只得摸摸鼻子, 忍痛放棄之前的帳號, 再自行申請新的FB帳戶來用。 這事在我們這群友人圈中引起了非常讓人高度警戒的效果, 想到那位友人肉痛的樣子, 我至今餘悸猶存。

電詐的手法真的層出不窮, 充分反應了科技日新月異的速度感, 令得年齡虛長的我忘塵莫及。 現在什麼支付寶的東西, 我通通都不會用。前不久才終於知道什麼叫載具, 不過也沒申請。智慧型手機的功能就是上網看文及社群網頁, 接電話及通訊軟體, 不然就是聽歌及拍照再上傳。 了不起就是玩玩一些遊戲, 偶爾刷一下會員條碼, 這樣子就是全部了。

台長: 夏虫
人氣(759) | 回應(0)|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心情】 |
此分類上一篇:【生活】有關老花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