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30 23:45:37| 人氣6,6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日記】MBTI性格類型及人格特質

有聽過MBTI嗎?

(上圖為網上找到的,自己是沒有用過,有興趣者可以一試,畢竟把此測驗縮短成十分鐘即可得到結果,真的省時不少)

不知道沒關係,GOO一下就有答案了。它是種人格型態分析,將人分為16種類型。這裡就不附上任何連接,有興趣者自行上網搜尋都找得到,算是挺夯的。我將之當作心理測試,玩了一兩回,第一回測試後就忘了,總算對自己的分類結果記起來了。題目不少,是需要花點時間和精神,不過為了得知結果,仍是堅持到看到自己的分類。

老實說,私認為它有一定程度的說明及辨識度,就是測出來的結果,說明了自己性格中種種的面向。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個外向者,因為不是很怕生,面對陌生人也會自來熟似的搭訕及聊起來(尤其是跟歐巴桑們,簡直臭氣相投)。但,我也喜歡獨處。國高中時,家人出門去,我都待在家中顧家。那時候個入的人格氣質和性格漸漸展現出來,開始不喜歡人多的地方,也覺得外出跟人社交很無趣,不如待在家中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如:閱讀、看電視/電影或是其他的。

後來離家,有室友同處一寢,也一直覺得很吵鬧。雖然是不討厭,可是就是覺得沒有什麼私人的空間可以放鬆及休息。等到自己可以享受獨處一雅房時,就根本可以自我封閉,完完全全活在自己的空間(OR世界當中)。

曾經有好友跟我訴苦,我就苦口婆心、想盡法子為她一一分析種種處事及態度方面需要改進,如此這般才不會再次陷入目前的困境。結果好友聽畢翻了我老大一個白眼,反埋怨我說,她需要的只是他人的傾聽,而不是建議及教訓。我當時真的是驚奇了好大一下,不要別人的建議,說這些負面的話語又有何用? 真的是完全顛覆了自己的理解。

想當然爾,我也沒有什麼閏蜜或是手帕交,最多就只有數位比較聊得來,往來感情比較深厚的朋友。就算我姐,也不大跟我傾訴自己的感情世界,也許面對我這沒有產生共鳴的人相當無趣吧~

曾經在工作上遇到位同事,忽然在辦公室哭了好一陣子,後來說要離職。當時大家都很驚訝,一經詢問才得知,那位同仁最近跟男友分手了。我完全無法理解,感情上的分手跟工作上的離職,是有什麼關聯和瓜葛嗎? 為何分了手就要離職? 男友又不是工作上認識的,也不在同一個工作場域。當時的自己看著整個辦公室的同仁都在苦勸那位梨花帶淚的同仁留任,而我一整頭腦混亂,好像活在天方夜譚的世界中,搞不清兩者間為何有著共進退的相關性存在。

後來出社會有一段時間了,面對各色的同事,從年長資深,到後來的年輕活潑,我都自覺格格不入。說真的,有時候真的不太懂他們一群圍起來大聲說話大聲笑的意思是什麼。因為我搞不太清楚引人大笑的點為何,所以真的沒辦法附合。對此,我還曾懷疑自己是"雨人",或是亞斯伯格症者。可是看了一些論述,又覺得自己不符合其特徵。

直到今天,測過2次MBTI,在自己不甚瞭解其義的情況下無意地聽到他人的解說,我才驚覺原來如此,自己就是一個很"無感"的人。基本上我是用腦活著,而不是用心。就連感情世界也是,如果對方不是我會感興趣的人,我根本不會有任何"特別的感情或情緒"產生,對方就只是個常見面的人而已。所以小時家母一直語重心長地勸戒我要"用心",而我完全不明白她所謂的"用心"具體為何。

今日年紀虛長,現階段也遇上還算不錯的長官及職場環境,也學會讓自己閉嘴少說話,免得禍從口出,並在張嘴說話時甜和客氣一些,"請,謝謝,麻煩您"多掛在嘴邊,畢竟禮多人不怪。不時將自己性格上的棱角和不知所謂的銳氣磨一磨,挫一挫,多看及學習他人的長處及優點,少論及他人長短,天天都要真心地虛心謙和待人待事待物,以及時時學習自己從小到大都搞不懂的"要用心"。

其實,珍惜自己的人格特質,並改善自己容易引人誤會之處,如此以在此世較易於安身立命吧。

台長: 夏虫
人氣(6,672) | 回應(0)|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日記]日常通勤
此分類上一篇:【生活】有關體重的那點破事.1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