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04 23:20:34| 人氣2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工作】人客,都幾?







現在從事的工作,是服務業。已大約從事有3個月的時候了。雖然如此,有一些有關方面的"專業性"知識及訓練還是要有的。所以就有一種一旦上手了,就變得很制式化的工作內容,而面對的問題卻是形形色色的人客。要說這一份漸漸變得愈來愈制式的工作內容有任何吸引我的地方,也許就是自家的商品也正好是自己會感興趣的。

 

曾經有位壯年的父親,來到櫃台前,說他要一本內容為:認識自己的書籍。老實說,這個要求難度不小。一般來說,人客前來時,他的要求愈清楚、愈明確,作為服務生的我們愈快愈方便,向對方提供我們的協助;反之亦然。故,像以上那種要求,則是強度的涉及到商品的內容、中心思想、立意..卻不夠特定及明確。


在某一個程度上,就個人的見解,此要求的範圍太大,反而讓難以集中"焦點"。再來,有一點就是很弔詭的:書籍這種東西,可以把之稱為"不會說話的老師",而它的內容,是需要經過人去認識上面的書寫符號,再經由眼睛,進入到人的腦內,去認知及分析,或是說解讀的東西。所以,要去用一本書之前,人們所需要具備的,就是:認識及解讀文字的能力,再來便是理解的能力,後來就是分析、解讀、及反芻,消化或是思考等工作。


回到那位人客的要求,讓我不禁思考:到底敝店中,有哪一方面的商品是符合對方的要求的。這位人客是為了其唸中學的子女而前來選購此一需求的書籍,但是"認識自己"此一需求,難道就真的可以/能夠從一本"不會說話的老師"當中得到解答嗎?

我很懷疑。


對於書籍,以個人的認知來說,它是個"喋喋不休的傢伙",透過我的眼睛,它排山倒海似的向人"傾訴",唯一公平和讓人高興,它所傾訴的內容不因為對方的學識、收入、膚色、種族及信仰、長幼、性別等差異而有所不同,都是一模一樣的內容、文字及語氣。所以在它的"呱噪’當中,讓人深刻地認知到它的’巨大"和"權威"。

與其說它在幫助我們這些打開它來看的傻瓜去"認識自己"或是去"認識我們的世界"。倒不如說,在另一方面,它其實也正在"抹殺"我們外在的世界--透過它的一字一句,在我們的腦海中去建構它的"世界"。而它的世界,看似如我們外在的世界。換言之,這些書中的內容,在某個程度上,就只是我們外在世界的"倒影",所以與"真實的世界"可以說是有段不小的距離。而此一"倒影世界"的內涵也會隨著時間,或是每位讀者的個人的理解及認知,進而產生不同的變化。這一過程,也許在某一個時間點,終會與那些看書者的血肉化為一體,但是這還是與"認識自己"此一初衷有些背離性的不同之處存在的。與其說,閱讀是為了"認識自己",還不如說:閱讀,是為了"改變"自己,這是自己的一點認知。

所以啊,我想說的是:人客啊,你要的這一本書,似乎仍不存在於此市面上。我真的很想直接塞一本有關打坐的書給這位人客。不過好在沒有,若是我真的這麼幹的話,搞不好我隔天就可以到各人力銀行的網站上重新更新我的履歷表,同時再次展開前途未卜的求職之旅了。

 

後記:老實說,在此篇心情文之分享後的數個月之後,我真的找到了一本名為"認識自己"的書籍。看到該書的書名之當中,我有種無言的感覺。雖然沒有得到證實,但是我覺得就算當時我把此書從架上找出來,交給想要"認識自己"的讀者之家長,對方也不會選擇在翻看數頁之後就買下該書。我真的是這樣想,因為"認識自己"此主題真的是個"大哉問",區區一本小書是難以作為圓滿及完整的解答的。

 

 

台長: 夏虫
人氣(2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工作】 |
此分類下一篇:【作業】街頭寫手
此分類上一篇:【工作】偽.女王的教室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