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1-31 21:00:44| 人氣2,4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冬訓的熾熱!《元素方城市》多元討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秋芳老師:教學是人格嶄露

    冬訓五天和長達十六周的學期作文班最大的差異是,在時間上形成高速高壓的壓縮,我們不能像日常學期這樣精雕細琢,而是必須掌握大方向,給孩子們一種足以遵循的信念和原則。循著說好話」、「負責任」、「團體感的集體價值,相互認識團隊配合,藉由全開圖像完成,表現團隊,同時也凸顯出自己的特點;春聯製作,封面設計,典故傳說,深入認識創作坊空間精神;再經由各種依循魔法三」展現不同層次的童話討論,從〈三隻小豬〉〈三隻小熊〉〈三顆檸檬〉到〈三支箭〉,對應《作文解憂法寶店》的神秘魔法;再從〈「我」這家公司〉的冰族火族厭族閃族和透明族,延伸到《元素方城市》電影欣賞,分組討論出印象最深刻的三個畫面,相互印證檢視,理解作文學習不是技巧的模擬,而是生命的實踐。

    這時,更能凸顯出作文教學是一種想法,而不是技術,一個精彩的作文老師憑藉的不是教學技術,而是人格特質的嶄露。教師在面對自己時,必須先承認自己的限制,減低內在矛盾與消耗,因為,世界上並沒有一套作文教學的標準,只要孩子們共同接受這些限制,很快,就可以轉化為教室的特點。

    在生活秩序上我一直非常愚鈍,孩子們跟著也常常「脫線演出」。冬天很冷的時候,孩子們會張開手做出怪叔叔狀大聲說:「老師,我的臉很熱,妳可以用兵冰的手來冰我!」;有孩子在上廁所前先把頭探出教室「汪汪」兩聲,接著回頭笑咪咪地報告:「老師,外面有一隻狗」,教室裡極輕易就洋溢出自由歡愉的氣氛。

    因為我從不為自己的經常性出糗暗自憾恨,就覺得面對教師角色的內在質疑與拉鋸變得很少,儘可能豐富開展出自己的優點。我非常相信孩子,所以,孩子們急於和我分享一些天馬行空的「怪譚」,以致於常常可以在他們身上學習到許多「非常人常理」的軌外知識。孩子告訴我,把膠帶貼在眼皮上,忍耐著不要撕下,直到潰爛、結疤,最後會變成雙眼皮,我實在太驚奇了,藉此寫了本少年小說《魔法雙眼皮》,出書後,學生們又擠在我身邊和我討論,有一個更簡單的方法是,用墊板在適當的距離上反覆劃眼皮,一個學期後就自然無痛成功。

    很有趣吧?和偏向「教師單向輸送營養給學生」的教書工作相較,作文教學最大的意義在於,「教師」、「學生」,以及聯繫教師和學生之間的「輸送、接受與分享」,三個要素是均等的,各自具有活潑的動能和不可測的未來性,以致於任何一個作文老師在準備教材最初,一定要預留發展與變化的空間,接受「不能掌握」其實是最華美、也是最和諧的結果。

    2024年冬令營的電影欣賞,因為有毓庭老師真實的生命鏡射,孩子們討論起來就特別動人。    2.毓庭老師:電影是生命鏡射

    《元素方城市》是導演Peter Sohn的自傳式電影,劇情裡關於雜貨店經營、語言落差、弱勢處境等段落,都直接反映出他的父母如何從韓國移民美國,以及他與弟弟身為第一代韓裔的處境。

    Sohn在幕後花絮紀錄片中,特別分享了一個他很難忘的時刻:英語對他和弟弟而言是母語,所以兄弟倆就成為爸媽與外界溝通的翻譯,但他們的韓文程度又大約只有三年級,使得他其實無法將爸媽的意思,完整表達給外人。這份奇異的虧欠感,最後勉強在弟弟的太太、一位嫻熟韓文的韓裔女生身上,獲得緩解,不過因為他自己又娶了一位白人女子,而讓整個家族的交流仍充滿一定的落差。

    就在這段表白裡,影片來到Sohn帶領攝影機,走向現實中雜貨店的某個角落。他說,以前這裡是辦公室,上方有台電視,但喇叭壞掉了,他和弟弟只能看著無聲的卡通,自由推測劇情。他弟弟補充道:我哥哥應該就是在那裡學會畫畫的!

    想像Sohn在那台電台的螢幕下方,著迷望向螢幕裡跳動著卡通人物,終於在那寂靜的一刻,他的表達不再受到為難,而開始活躍。他不用為了父母或白人的一句話、一份合約,久久繞在其中,思考究竟要怎麼說才適合,而是跟隨無盡的線條變換,與一隻老鼠或飛魚上山下海。甚至那台無聲的電視,就像收音機切換時,準備按下啟動的預備,為他往後的人生,打開這個家族的新的機會。

    看到這一幕,想起好多年前還在西雅圖唸書時,快要離開的那幾個早上。坐在琴房裡,一個音也吹不出,偶爾嘗試幾個長音,伴隨而來的是雙頰抽搐,竹片整個密合。而在那段寂靜前,我陸續聽著不同老師、同學給我的嘴型意見,不同國家、不同年紀的建議,如同Sohn在影片中提到他始終理解不好的字句,但還是得硬著頭皮聽。而這些聲音,突然之間就在陰鬱的冬季沈默了。

    我開始收拾行李,準備回台檢查。蹲在床邊整理書籍、衣物時,由於狹小的套房兩面開窗,身體就像置身在雨與冷冽中。確定要休學的那次個別課,我老師邀請我到她任職的劇院,參與《胡桃鉗》演出。我沒有拿樂器,只是坐在樂池裡,從團員的角度看指揮、看他同事工作。就這樣,我第一次觀賞《胡桃鉗》,看的不是芭蕾舞者的身姿,而是美國樂手的習慣。

    結束後,老師開車載我回家,路上她開玩笑和我說:之後不是師生,可以去Bar喝杯啤酒囉!我也笑著說好,像Portage Bay始終依稀的燈火。隔天在琴房,仍是幾近無聲,但看著鏡中的自己,似乎有什麼念頭開始動起來。

    一如Sohn在說這台電視時,它早已不在,我也好多年沒再想起這些,只是面對這份特殊的寧靜,恐怕是刻意忘記,也會忍不住再提。

台長: 夢天使
人氣(2,4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歲寒送暖冬令營 |
此分類上一篇:在團隊中學習,在相互配合中成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