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9-25 14:29:36| 人氣1,8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由竄飛!從嚴謹的標準答案中鬆綁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創作坊的韻文課,很少精確講解詩句,習慣從「嚴謹的標準答案」中鬆綁,自由自在地讓思緒竄飛。剛開學,我們從部落文明的《詩經》開始,韻文發展從唐詩的才情到宋詩的哲理,匯入禪、佛、道、理的滋養,在透過立體地圖檢視臺灣和中國的山脈階梯,回到創作坊這學期《哲理詩選》的八首從「山」延伸出來的詩句。

    在還沒聽老師講解作者、時代、詩句詮釋之前,讓孩子們從「山不在高」、「山中發紅萼」、「一段青山顏色」、「照破山河萬朵」、「山近月遠覺月小」、「不識廬山真面目」、「廬山煙雨浙江潮」、「千錘萬鑿出深山」這些詩句,自由擇取喜歡的句子作文題,更能展現出不同的生命經驗,拚貼出讓人驚喜的領略和思考。

       山不在高簡郁儒,九年級

    一顆一顆的音符,悄悄地從大提琴裡跳了出來,點出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地;接著,中提加了進來,柔和卻厚實的樂聲就像隨風漂泊的蒲公英種子,輕輕落在草地;而後,如女高音班的小提琴出現,像莖一樣蓄勢待發,準備開出最美的花。

    〈卡農〉這首大家耳熟能詳,幾乎快聽膩的樂曲,在那些學習音樂的人們眼中是那麼的簡單,甚至閉眼都能夠演奏,但,如此容易的樂曲,卻更要詮釋出作者想傳達的訊息、奏出使人陶醉的樂音,甚至讓自己也沉浸在其中,感受音樂的魔力!

    演奏就如劉禹錫所說:「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不是在技術上拉得多快、音準多準,又或者將樂譜上的記號詮釋的多準;而是要去感受音樂,試著從作曲家的角度思考,才能演奏出令人陶醉、沉浸在其中的音樂。

    隨著樂音快了又慢、慢了又快,宛如山坡上的青草,開出一朵朵亮眼的花。我的生命故事,也慢慢融進音樂世界,拼組出更新的音符。

      山不在高李哲旭,九年級

    外表,是我們帶給別人的第一印象。

    當我們給別人看到的外表擁有自信,在他人眼中,我們就是一顆大大的紅寶石;而在他人注意完我們的外表後,就會開始觀察我們的內涵。好的內涵,需要時間和習慣才可以養成。良好的內涵,可以讓他人開始真正的欣賞我們。

    「外表」是王冠上的「紅寶石」,而內涵則是真正從紅寶石王冠裡散發出來的耀眼光芒。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如果我們只注重外表而忘記內涵,遲早會被發現,只是贗品的紅寶石,從來就不是真正的國王。

    真正的人生,不需要過度在意外表,要注意的是,如何在平凡的外表中閃耀出內涵的光芒。

       一段青山顏色古煜舟,七年級

    在渺小的世界裡,陸地僅僅佔了三成的面積。隨著祖先們的智慧到現在科技的創新,全世界擁有的大自然景象越來越少,世外桃源,也都被文明開發破壞了。

    時代的變化,讓我們離與世無爭的生活越來越遠。不像山水田園詩人的世代那樣,隱居在深山中,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文明越發達,生活反而越來越不容易找到寧靜。

    在疫情開始前,我們聽著窗外的蟬叫聲,宛如召喚,隨時可以準備一趟登山旅行,到了山上後,看見強烈的陽光穿透大樹,襯托出夏日炎熱的氛圍,更覺得再渺小的世界裡,還是有一段又一段美好的青山顏色。

    這所以閃現在記憶裡的珍貴存在,值得我們反覆珍惜,慎重探索。

       一段青山顏色徐羽辰,九年級

    我們常說「人生不在長,而在好」,生命的好壞,取決於完整度和豐富與否,對生命保有熱切。「不隨江水俱流」的熱情,從不會隨著時間而褪色。

    無聊時,我會翻翻畫冊,記載著我的生活、我的經歷,一點一滴的青春。對生活多一點觀察和聯想,所繪出的線條就有了嘴巴可以說故事。「觀察」就是揮灑熱情的顏料。觀察山路旁的一道彩虹,觀察營帳上頭閃爍不定的星星……,有了觀察,生命就多了幾撇彩色的線條、再勾勒一幅獨一無二的圖畫,這些都是「觀察」的成果。    

    當我看見夕陽時,看著陽光照射在同學們的身上,我覺得好療癒,如釋重負,晚點可以睡覺。我的畫冊,在我國三生活中,多了一頁橘色的太陽,一段青山顏色。

    美麗的夕陽,成為痛苦時的精神支柱,也是一天又一天努力後的慰勞。

       照破山河萬朵鄭丞志,九年級

    一顆承載這世間裡所有萬物的小球,「轟」一聲裂開了。此刻我們都誕生了,出生在廣大的宇宙間,光從四面八方奔走,走向那無邊無際、漫無目的地走。

    早晨,醒來,要能見到這個世界是多麼的困難,多麼地不易。光像一名郵差,從那遙遠的太陽系奔走而來,轉了一個又一個的彎,將名為「世界」的限時掛號送到大家的眼睛裡,這時,睜開雙眼的我們,才得以將這廣大的世界映入眼簾。

    有時候,不得不佩服這麼一位偉大的神祕存在,贈予了光給我們,讓科技得以突飛猛進。站在山峰看到那朝陽氣象萬千的景色時,感受光從宇宙中心奔來,跑了一百四十三億年,終於和人類見面了,點明了千千萬萬朵花,照亮了每一條河,接下來,它會繼續它的旅程,奔向宇宙每一個角落,世界繽紛,還有誰能照亮這個世界?

    忙碌的現代生活,常壓得我們喘不過氣,但只要想起每一天醒來的幸福,就覺得應該持續努力,學學那道照亮山、照亮人生的光。

      不識廬山真面目翁琪評,七年級

    花開,花謝。一陣微風追著落下的花瓣來到我的腳邊。我看著它們,乘著風飄來飄去,似乎宣告著一段時光的流逝,想著想著,一步就跨入新的開始。

    升上國中,所有認識的事物彷彿沒有存在過一般,被重新打散、組合;我只能抓住那幾條細細的絲線,慢慢的,攀上去觀察這朦朧不清的小小社會。新的嘗試,有可能會被絆倒;新的朋友,希望可以延續這段關係;新的挑戰,發現身邊的同學都很出色。我只能靜靜的,在旁邊走走停停,想盡快的趕上他們。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學校就像廬山一樣,藏著許多厲害的人,看似平凡的事物也有特殊之處;我只是那滴構成大海的小水滴,只要能獲得一些人的矚目,我就很開心了。

    廬山到底有多深呢?無論如何深入,新的發現,總會無止盡的出現在我們身旁。

        千錘萬鑿出深山吳昀蓁,六年級

    人生必需經過挫折,再從挫折中找到可以解決的方法,才能突破黑暗,找到光芒。

    我爬過阿里山,為了要看日出,必須爬很久,一路我一直喊很累、不想爬了,但媽媽還是一直告訴我努力下去就快到了,我雖然已經筋疲力盡,但我還是努力的走,就像走在一條繩子上,雖然一直快要掉下去,但還是得努力的往前,最後才看到美麗的日出。

    人生不就是這樣嗎?越是遇到挫折,就得越勇敢、越堅強,不能被痛苦、壓力束縛。我好勝心強,只要我輸了,就越生氣,總決心一直想著再比一次,直到贏為止。

    千錘萬鑿出深山,不管輸多少次,我總是要贏一次,這就是我的個性。在深山中,只有千錘萬鑿,才能看見深山的出口,雖然不知要走多久,但總有一條道路是通往那個正確的出口,雖然這條道路可能有分支出來的道路,但只需要經過腦待思考,想出結果,就可以成功。

台長: 夢天使
人氣(1,869)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流行時尚(美容彩妝、保養、造型、塑身、流行情報) | 個人分類: 哲理詩選藏智慧 |
此分類下一篇:好萌啊!哲理小童話
此分類上一篇:哲理詩:生動的意象+多元映射的思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