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9-29 00:00:00| 人氣1,9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水晶魔法石37:生日禮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最開心的事

       「做什麼事情,會讓你打從心裡開心的呢?」在小會議室裡,教練問。我們正在探討找到讓自己開心的事情,如何有意識地持續做自己開心的事,來面對各種壓力比較大的時候。我不假思索地說「彈鋼琴吧!」

         彈鋼琴,一直是讓我又喜歡又開心的事。當教練聽到這麼明確又清楚的答案時,原本想繼續探討更深層的動機,我卻突然接了一句「但是……我已經不彈鋼琴了」

        五年前,剛來荷蘭念書,學校幫每個學生配了一位教練(Coach),教練的用意是幫助訓練者在心理上成長茁壯,與訓練者討論不論職涯或生活上各種心理上的課題,也可以說是自我提升的心理諮商師。我一開始與教練討論出的第一個課題就是「如何放鬆」,於是教練正帶著我尋找開心的源頭,並試著引導我找到讓自己心理放鬆的方法。然而,我剛說出讓心情變開心的方式,卻馬上給了自己壓力,因為太久沒有練琴,距離自己想彈奏的曲子越來越遠,也越來越沒辦法接受自己彈出來的聲音,這樣的循環,讓我在碰上鋼琴時,產生的壓力甚至大過於開心。

        「那你覺得該怎麼辦,才能開心又沒有壓力地彈奏鋼琴呢?」教練一問,我想了想,完全沒有壓力,是不可能的,彈鋼琴本身就是一種成長,而我也享受這個成長的過程。我想尋找的,是重新開始享受成長的過程,而不是一直陷在太久沒彈技巧不足而無法演奏想彈的曲目的自責心理。最後我們討論出能讓整件事情變成正面循環的關鍵,在於我要有足夠的時間跟心理上的餘裕,重新開始,一點一滴練琴,才能享受彈琴的樂趣。

        這些關於開心放鬆的主題探討,最後找到的方式是多看漫畫跟多泡澡做SPA,但我對於自己不假思索講出了「彈鋼琴」一直記在心裡。從國中後就沒有繼續上課學習,所有彈琴人應該都要練的蕭邦練習曲也沒有練到,似乎琴藝就停留在那個時間,隨著人生目標與專注的事情不同,持續精進的想法,就一直往後擱置著放在心裡。                2.重新開始

        作曲家鄰居沙林最喜歡捉弄我了。參加沙林音樂會那天,遠遠在台上看到沙林跟他揮手時,他在台上彈起了那時我正在復健的莫札特K330。往後,在晨間游泳回來或在社區轉角倒垃圾偶遇時,沙林總會多問一句「你們有打算之後上台演出嗎?」

        我總是搖搖頭,跟他說我離上台演出真的太遠了,再給我一些時間吧!直到遇見C×C,重新拿起琴準備起各種上台準備,也邀請沙林試聽一些片段。不久,沙林邀請企鵝和我一起參與他製作的演出,更意外的是,除了邀請我以小提琴參與他的演出製作外,有一天晚上,沙林突然傳了訊息「我可以邀請你一起跟我彈四手聯彈嗎?」

        之前總想自己的鋼琴實在太久沒彈,太生疏了;但接到沙林邀請,除了不確定自己的能力是否可及之外,更多的是,重新站上舞台的雀躍。我開心又擔心地回覆「樂意之至,只要我的鋼琴程度,不會造成音樂會的負擔就好。」

        沙林當然知道我的擔憂,也知道我對舞台雀躍的心情,特別改寫了一首非常簡單但又有表現性的曲子。即便是相對簡單的曲目,演出前,幾乎是天天晚上十點到沙林家報到練琴至午夜,連續幾天集訓後,就在兩週內直接上台,不僅開心地玩著曲目,甚至在台上邊彈邊演了一場喜劇秀,演出當天,收到了許多阿姨特別前來致意,表示非常非常喜愛我們的音樂。

        音樂會隔天,我們邀請沙林來家裡吃晚餐,每次沙林都會開玩笑的說,要請他過來,可能要付他車馬費,車馬費就從他家開門走到隔壁按下我們家電鈴的這段距離計算。我們開心地聊著那天音樂會的成功,突然,沙林正色提醒「其實,妳鋼琴彈得很好,不要給自己那麼多壓力。要不要給自己多一些機會演出呢?」

        被沙林這麼一說,我似乎放下了好幾年來對自己沒有自信的重擔,似乎心裡的結終於解開,終於能開心地笑著回應「好哇!我們該從什麼曲目開始呢?」

        沙林的邀請及演出後的一席話,種下了重新開始練習及演奏鋼琴的種子。而在往後的幾個月裡,所有的故事,發展得比我預想的還要更快。

                   3.生日禮物

       不斷演化的C×C,在下半年,配合著不同場地將原本的演出曲目重新編曲,不少曲目不只重新改了編制,更是在音樂上的編排大幅調整。新版譜才剛拿到手,下一場新編制的音樂會就要在一個月內演出,也因為重新調整了每個人的工作量,我收到的曲目是大提琴與鋼琴二重奏,與聖宭以二重奏的形式合作,就像跟沙林合作四手聯彈般,對我而言,都是與音樂家單獨合作的莫大榮幸,加倍珍惜這個機會,然而,聖宭不像慈祥的沙林調配出可愛版的四手聯彈,只見聖宭帶著邪惡笑容昭告「先給你一個心理準備喔!這首,沒有很簡單。」

        再三被告誡後,我帶著期待又緊張的心情,盡快在拿到譜後,把握各種機會讀譜練習。還記得,那時剛拿到完整版的樂譜,正在機場準備陪媽咪飛倫敦,一邊在機場啃著早餐一邊讀著譜,抵達倫敦後趁媽咪去博物館拍照時,趕緊在火車站找了公共鋼琴當場視譜練琴,畢竟從倫敦回來隔天就要排練,對於十幾年來沒有好好練琴的我,要在兩天內上手「沒有很簡單」的曲目,實在是大挑戰。

        除了一個月前與沙林合作的簡易版四手聯彈之外,我已經十幾年不曾在舞台上完整彈奏一首鋼琴曲目,現在卻要在兩天內,重新熟悉手指與肌肉的運作,準備好下一次排練。企鵝跟媽咪彷彿看見極光般罕見的畫面,回到荷蘭後,我除了吃飯跟上班開會之外的時間,全部都在練這首新曲目,老媽倒是笑著說,小時候就沒看見我這樣拚了命的練琴,長大成年了,終於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當然,和童年最大的不同是,音樂會在即,一個禮拜內把曲子的基礎打好,才能在剩下的兩個禮拜雕琢樂句跟表情。想著這樣的進程,卻發現自己的程度跟不上預計的進度時,到最後直接把筆電搬到鋼琴上,在鋼琴前開會,邊開會邊處理其他工作內容,一結束會議就練琴,練到下一個會,就這樣持續了一兩個禮拜,才終於把基礎打穩。

  九月的每一個週末,幾乎都有演出,也是新編制的音樂會系列表演。第一場在烏特勒支的沙龍音樂會,剛好是新編制的首演,想想今年音樂會也辦了五六場,只是這場開始我多了彈鋼琴而已,應該不會是什麼太大的問題吧!我一邊說服自己,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一邊在上台前冥想;沒想到,上台前一刻,聖宭又再次發揮邪惡存在,突然冒出一句「等一下,是我們合作的首演耶!」

  心裡的緊張氣氛馬上升級,想起小時候各種上台前的處理方法,趕緊在手掌心上劃了十幾個人吞下去,仍沒有減緩緊張的心,就這樣帶著有點手抖的心情上台,果然還是出事了,只見原本二重奏互動的表情,從認真的處理音樂,突然在台上多參雜了些邪惡表情互動,似乎說著「等等下台,你就完蛋了……

  「妳還有兩次機會……」大家一邊笑鬧一邊又鼓勵著我。雖然首演沒能完整呈現原本排練的成果,不過,接下來的兩週就緊接著下一場在阿姆斯特丹圖書館的演出,整場演出規模是烏特沙龍音樂會的三倍,當天也有許多音樂家朋友會來聆聽,原本悲觀地覺得,票會賣不出去,卻在最後一刻售罄,確實證明了完好的音樂會行政準備。

  演出當天,遇到重感冒的聖宭發高燒,也許是因為搭檔在發高燒,也沒有心情去想其他緊張的事情,這首二重奏,幾乎是用盡生命力氣演奏完成,完整成功地將音樂上的感動呈現給觀眾。而就在演奏完這首後進到中場休息時間時,突然在觀眾席看見熟悉的身影,只見沙林對著我又叫又跳地揮手說:「我終於來聽你們的演出了! 你們真的是非常高水準的演出,音樂、與觀眾互動、視覺影像、行銷,都是很令人感動的成功製作。

  能收到同時身為評委的沙林的肯定,是C×C莫大的榮幸,而我更開心的是,沙林也聽見了最後呈現的這首二重奏。重新找回練鋼琴的模式,像是年久失修早已鏽化又脫軌的火車,重新搬回軌道上,慢慢的掃去灰塵、緩緩加上潤滑油,把過時的布置,慢慢除去重新裝上新時代的內裝。

  我的心,終於靠向練琴的平靜,找回「彈琴會開心」的感覺,這就是今年最美好的生日禮物了。

台長: 夢天使
人氣(1,9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職場水晶魔法石 |
此分類下一篇:水晶魔法石38:2022年的最後一場音樂會
此分類上一篇:水晶魔法石36:媽咪的歐洲巡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