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3-27 20:39:52| 人氣6,3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此心天青日白:我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學期讀《菜根譚》選輯,像孩子們的修煉法寶。一方面透過文字的精鍊和演繹,領略「意象」的深邃和寬闊;另一方面也學會認識自己、觀察世界,在最需要自己的時刻,參與付出和搏鬥。

  翻開第一頁就是:「君子之心事,天青日白,不可使人不知;君子之才華,玉韞珠藏,不可使人易知

  讓孩子們選擇一種「意象」來認識自己、表現自己,此心天青日白,進而通往寬闊的未來,如玉溫潤了世界,如珠照亮了黑暗。

     我是一隻小海豚〉☆黃梓寧,二年級

    我愛游泳,可以像小海豚一樣自由自在,不像人類,不能每天到海邊游泳,不過,小海豚不能像人類可以到陸地上遊玩。在海洋的魚類、蝦類,也要小心人類,有時候沒有魚的話,就會去捕魚,甚至是每天都會捕魚。

    仔細再想一想,我其實沒有很喜歡游泳,因為游泳會有一點點累,不過只要再長大一點,應該就不會覺得那麼累了,就不會像喘不過氣的小狗。

    有時候,我不想當小海豚,我想當別種動物,或者其他……有時候,還是回去自己原本的人生比較好,如果一直當魚類,有可能也會被捕魚的漁夫抓走,所以,我也要小心,不要上鉤!

     我是一隻小豬〉☆邱巾津,三年級

    我雖然是一隻小豬,但是,我吃的並不是食物,而是我需要的「書」。很多書,可以讓我頭腦變好,快快長大,可是我這麼不想長大,因為不長大,我就可以在好玩的泥巴裡滾來滾去,長大就不可以做這些事了,所以,我想在小時候多做這些事,長大的時候,再讀書讓頭腦變好。

    我的書可不是一般的書哦!你們一定沒有我的書。我的書,是我的爸爸媽媽細心教我的愛的書,不是單純買書給我而已。他們還會問我有沒有清楚這個故事在說什麼?當我說我懂了,他們就給我買新書,當我說我不懂的時候,他們並沒有生氣,而是更細心教我呢!

    我非常謝謝爸爸媽媽可以讓我知道這麼多知識,當我長到,我也要用自己的方法得到大家的認同,從小豬變成更好的人。我們只要努力,可以改變自己,變成大家需要的人,就可以讓大家知道我的方法,讓自己變得更好。

    我是一座大怒神〉☆李珮瑜,四年級

    有時候,我就像是大怒神一樣,會突然變高,也會突然變低,甚至是卡在中間。

    在我眼中,我寫的作文,有時寫得比較多,有時寫得比較少,經常像是大怒神一樣飛高飛低,但是只要好好地寫,我就能一直在上欣賞美麗的風景,但是只要我亂寫,就只能一直重新排隊,直到我到達最上面。

    在想要寫什麼時,我就會卡在中間,不知道要寫什麼,想下去又下不去,想上去又上不去,就只能一直看著藍藍的天空,不知道我在做什麼,就像是機器壞了,只能默默的看著天空。

    在這個世界上,有些人可以一直在最上面,但是有些人卻只能一直在最下面。雖然每個人都不一樣,但我們只要努力,就可以一直待在最上面,看著遠方的風景,是不是很漂亮?

    我是一支溫度計〉☆邱述巖,四年級

    我是一支溫度計,只要一生氣溫度就變高,只要一開心溫度就很溫暖,只要一傷心溫度就很冷。

    作文簿封面寫著如果你問我世界是什麼樣子?我必須讓你知道,當你流淚,世界就跟著哭泣;當你一笑,世界也就笑了……」這就像是我的朋友們,悲傷,朋友就安慰我,生氣,朋友就挺身而出,為我討回公道,快樂,朋友就和我一起玩樂,這就是我的友情!當然,我也會這樣對待朋友。

    我的願望是和所有人交好朋友,記得我看過一本書,叫龍族,裡面有一位精靈「伊露莉」,她的願望跟我一樣,希望可以實現這個難上加難的願望。

   世界改變了溫度計,同時也改變了我。並不是每個朋友都可以交,世界總是那麼殘忍,我願意用我的溫度計,讓世界溫暖一點點。

     我是一輛越野車〉☆康博崴,八年級

    記憶中我上山下海,享受山中清涼的小溪,享受輕輕吹過的微風,享受山林如天籟般的蟲鳴,我在人生這條路上,不停的奔馳、探險,體驗著腎上腺素分泌的刺激。

    只要前方有高山阻撓著我,我就向它衝去,然後越過去;只要有猛獸過來,我就狠狠的甩開他。我像越野車有困難就面對,挺過去了,就享受成功的滋味,沒什麼目標,只是想體驗各種刺激的事,讓自己活得有價值。

    越野車就是我,我就是越野車。雖然前方還有許多未知的道路,但我一定會充滿幹勁得向前衝,當一輛經驗最豐富的越野車。

    我想抱著這種裡想,一路向前,即使在未來某天跑不動了,也不會有所遺憾,回想起過往時,一定能享受精彩的冒險故事。

      我是一棵樹〉☆侯丞謙,八年級

    小時候,小風一吹,我就快要倒了,可是我沒有,反而學會了把我的根長長、長壯。到了無敵大颱風來臨的時候,它怎麼吹、怎麼拉,我還是會堅持的守在原地上;當颱風過了,我就享受著太陽照在我的葉子上,小鳥紛紛討論著剛才遇到了什麼困境?並且感嘆還活著的聲音。

    在六年級時,我因為校內書法比賽得了第一名,被派去中壢區參賽。訓練開始了,每一天、每一天的早晨,其他人都在享受「閱讀時光」,只有我一個人去間教室,一直寫字、一直寫字…,每當想放棄時,一定會有一個字寫得特別好看,那些字,就成為了我成長的養分。

    要比賽了,宛如強颱。看大家努力提著毛筆拼命的寫,我也一樣,把我累積的實力全部使出來。結果,一棵一棵的樹都不幸被強風吹倒了,剩下五個人,而我是第五名,我的家人一直在鼓勵我、讚美我,那就是我最珍惜的陽光。

    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不一樣的,不過,要選擇怎麼過,卻是自行的選擇,我喜歡自己是一棵獨特且強壯的樹,可以迎向無可預測的未來。

      我是一顆碳原子〉☆李燿全,九年級

   無論是銀樓上展示櫃內華麗的鑽石,還是在平常不過的煤炭,其實本質上都是由碳所組成的。

   鑽石與煤炭唯一的差異就在它們結構的不同,要從碳塊變成鑽石,唯一的方法,就是經過各種高壓和高溫的壓縮與淬鍊,才能成為最後的結晶。因此,我努力的聚集我身邊的碳原子們,邀請他們一起從艱辛的過程邁向成果的那一點機會。

   即便是花費猶如無止境的時間和面對無止境的困難,我也不會回頭。沒有坎坷的路和付出,就沒有成功的一天,假如什麼也不做的話,最終會成為被人們燃燒完後就失去價值的煤炭。

   在漫長的人生,自己才是決定自己價值的人。寧可多付出一點,也不應荒廢自己能夠成功的機會,盡全力磨練自己,才能成為明亮的那顆鑽石。

台長: 夢天使
人氣(6,3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瀟灑自在菜根譚 |
此分類下一篇:美好人生
此分類上一篇:照亮生命的《菜根譚》,讀起來很開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