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3-16 08:37:25| 人氣15,1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閒時要有吃緊的心思,忙處要有悠閒的趣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書香,這麼好聞

    八年級的鄭丞志,剛拿到這學期的學習選本《菜根譚》時,畫了閱讀群像,有太極,有包袱,有揹袋,有主張要像君子,隨時警惕自覺,也有像竹林的風,咻地一下消失……

    閱讀,本來就是件自由的事,看丞志猛地吸一吸新書的香味,忽然覺得,能夠識字,實在是一件太棒了的禮物。

    書到日常最有味〉☆鄭丞志,八年級

    走進明亮的書店,每本書籍各自站在貨架上,從左到右分別為參考書、漫畫、小說、雜誌。我走到小說區,望向一本本書背上的書名,經過漫長的挑選,選了最中意的那一本,結完帳,便邁著開心的步伐回家了。

    拿到新書的第一件事,便是猛地吸一吸新書的香味,每一本新書,就像新鮮剛出爐的麵包,散發著一股令人上癮的香味,聞了一次就想再聞一次。接著便看一看封面和背面,先猜一猜書裡的內容,這種猜測也總是令人興奮不已;再看向背面,看看會不會給我點提示。最後就是翻開書本準備揭曉答案,來驗證猜測了,先看看推薦序,再看目錄,最後就可以準備迎接令人驚心動魄的故事。

    相較於影視作品,我覺得文字留給我更多的想像空間。每天放學後,我喜歡和朋友邊走邊聊小說,分享最動人或最有趣的章節,最重要的是,他和我一樣喜歡聞書。這些關於書的日常回顧,為們我增添生活的樂趣,有更多話題可以聊,我也交了更多知心朋友,混合交織了更多想法,讓生活在百忙的日子裡,多了幾分情趣。

    現代人的生活,總是匆匆忙忙,時時刻刻都忙碌著。能夠好好坐下來,拿起一本好書,沉浸在文字裡,就能為生活添加幾分情味。

     2.書牆,藏著故事

    書到日常最有味〉☆徐丞妍,六年級

    月光灑在一本一本的書上,靠近一聞,總有一股舒服的味道,翻翻書,泛黃的書頁,彷彿讓我看到了爸爸的小時候,似乎還能看見爸爸拿著書,坐在沙發上的樣子。

    我最喜歡洗完澡後,在那面書櫃前尋找一本剛剛好的書。總是要花上十幾分鐘,才能發現當天心情想看的書,然後坐在沙發的右邊角落,打開書,進入裡頭世界,那時候的我,沒有煩惱,只有書,那是我和文字約會的時間。

    眼睛痠了,蓋上書,放進書包,上床睡覺,一切都那麼隨意。隔天,早起一點,打開電燈,繼續讀書。早上吃早餐,我總是配著書,而在學校,我只在午休讀,因為那個時候,腦中已經裝滿了知識,讀書的時候,腦子就會自動整理,下午,就能繼續上課了。

    讀書,幫助我整理思緒,拋開煩惱,沉浸在無憂無慮中。閱讀一本書,好比「菜根譚」所說的:「君子閒時要有吃緊的心思;忙處要有悠閒的趣味。」幫助我在繁忙中放鬆,在舒服中思考。閱讀,對我來說,一天都不可以缺少。

    3.書畫,紀錄心情 《菜根譚》,生命書☆黃品勛,五年級:菜根譚,簡單生活,成為講壇。

《菜根譚》,生命書☆陳品睿,五年級:菜耕譚,耕一畝心田,有的很開心,有的哭著喊累。

《菜根譚》,生命書☆羅鈺祥,五年級:將書本捆在自己心上,吸收深奧的知識。

《菜根譚》,生命書☆李哲旭,八年級:時間久了,我們擁有的,被遺忘,被採摘,全都流逝,埋在根底下的種子,會隨之發芽。

台長: 夢天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