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2-22 10:07:02| 人氣1,8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遇見《詩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遇見《詩品》☆鄭丞志,八年級

    「你真沒品!」在生活中,我們時常對沒品行的人如此罵道。這個字,三個嘴,張開,可能是打招呼,可能想發表個意見,也貌似想和人對辯些什麼?充滿暗示和省思。品性良好,讓人感受到舒適。我們習慣說的有品味、有品德、有酒品、有球品……,都是讚揚,可見「品」有著經過德行比較後的尊敬。

    今年秋天,結束三級警戒,我滿懷著期待地踏進創作坊,回到熟悉的教室,拿到一本小小的小課本《詩品》。封面,有著許多的形容詞,可以形容人,也可以形容事物。翻開《詩品》,裡頭有著十五品,每一品都像不同個性的人,當然,此書最初一定是拿來品詩的,一般會想到的是哪一個是第一品?然而,每一品都是好品,並無高低優劣之分。

    剛開始讀起來,感覺遙不可及,但再仔細再想,好像隨處可見。其中〈悲慨〉,就不禁讓人想起天龍八部中的蕭峰;〈實境〉令人想到了虛竹,一行一字之間,都顯出了每個品的特色,再讀幾遍,都有著不同的收穫,甚至讓我體會到一種高尚的品格。

    日常生活中,我們多多少少會去評斷人,然而,每一個人都不一樣,要把相同的人找出來,真的十分困難。只要理解人人的特色有好有壞,我們可以學習,可以判斷,但是他們就像《詩品》一樣,保持著個人特色,永遠吸引著不同的人。

    遇見《詩品》☆莊家宇,八年級

    當我與《詩品》相遇的那一剎那,就像跟鏡中的自己接觸的一瞬間,特別感到驚奇,原來,我們的心境能如海底之深,星辰之高,它們不僅限於心情,而是如夢一般,無邊無際。

    以前我總是不相信莊子的逍遙遊,因為人的心境不可能如此之高,他竟然能將自己夢成蝴蝶,翱遊天際,世界上之苦甚多,又豈能至生死於渡外呢?然而,《詩品》推翻了我的想法,能樂者,極之樂,苦者,苦之極,心情之起伏非人能想像,樂,便是及時行樂,像李白一樣,縱酒獨行天涯。

    生者百歲,相去幾何,但是,司空圖竟能在倒酒既盡,杖藜行歌的轉瞬,化有限為無限,因為如此,我的心境也被他的《詩品》帶入無窮無盡的夢中。

    遇見《詩品》☆徐羽辰,八年級

    新學期,拿到新的課本《詩品》,看到封面還以為是講解詩詞的讀本,想著一向文學感極為濃厚的創作坊,怎麼會發「教科書」呢?

    翻開內容,全是我看不懂的文章,太難了吧!隨著相處時間久了,我和《詩品》越來越了解對方。我開始比較懂書中的一字一句,他也常在我需要他時,適時的出現於我的腦海中,例如,段考考作文時,我也漸漸地不覺得他是本教科書,比較像我的「翻譯機」。

    在學校,在和人的相處中,常會覺得這人有個強烈的個性,《詩品》總幫我說明,我們就這樣成為要好的朋友。身為我的「翻譯機」兼朋友,我也不再覺得艱澀,他所描述的都是現實生活中實際的舉例。

    詩,文章,我相信都有各自的個性,甚至不只是一個。透過《詩品》,我有了解釋它們的形容詞,遇見《詩品》,讓我對於文學的直覺似乎有了更深大的進步。

    遇見《詩品》☆張詠琦,八年級

     熟悉的木質地板,五顏六色的椅墊散落四周,緩緩入座,橘黃色的課本首先映入眼簾,陌生的司空圖詩品選六字,令我忍不住翻開閱讀,而看見滿滿艱深句子時,更令我不知所措。

    還記得那時,我每堂課都抱著忐忑的心情走入教室,聽著老師大範圍講解時,並搭配著獨特意境,雖然有漸漸理解每個《詩品》的意義,但每當我試著逐字逐句翻譯時,卻往往以失敗告終。

    不知過了幾個禮拜,突然,〈沖淡〉一詩,令我感到相當大的共鳴,那次作文,我忍不住把〈沖淡〉寫入我人生中的一次小確幸裡,並以它為模範,逐漸使自己面對挫折時的心靈更開放、平靜。而同時,我也努力理解與融入各首詩的世界裡,與之同遊。

    遇見《詩品》前,做事難免有些輕浮、煩躁;理解《詩品》後,我逐漸向它們學習,找出相同、差異,與可改進之處。《詩品》看似艱難,但其中的人生啟示,可說是無限豐富,無限奧妙。

      遇見《詩品》☆黃若華,七年級

    這學期,我們以〈詩品中的我〉開啟了一趟困難重重但又豐富景色的文學旅程,這次課程,可以說是每一次都令我頭昏腦脹,但也帶著我來到了新的高度。

    我本身的文學感並不是特別濃厚,《詩品》中的內容也都相當深奧。隨著老師領著我們一步一步的在文字森林中探索,一遍又一遍的和詩品撞擊,所有人都對此有了不一樣的理解。對我來說,《詩品》有一種能使人深層體會的魔法。我們除了了解字面上的意思,更要將《詩品》傳達的精神和理念融會貫通,才能充分的融入自己的靈魂。我們在閱讀的過程中不自覺得思考、理解、融入,漸漸的邁向充滿韻味的奇妙世界,也到了一個全新的高度和境界。

    尼采曾說「人們最夢寐以求的第一件事,就是從生活中認出自己」,而我們最渴望的就是在《詩品》中尋到自身的縮影吧!

    《詩品》除了讓我認識不同的文學作品,也使我用面對詩的態度迎向生活中的每一刻。我因此體會和吸收了更多日常中的細節和美好,這些也像流星般領著我遇見多種生命的綻放和閃爍。

    遇見《詩品》☆鄭皓文,七年級

    翠綠的樹葉逐漸轉紅,我在這富含詩意的秋天,第一次遇見《詩品》,就像在迷霧中,看見一朵小白花。之後,老師細心的為我們講解《詩品》,讓我們能在迷霧中,初窺美麗動人的小白花,雖然還是有點不懂,但我們能感受到濃厚的文學氛圍和讓我想靠近的美。

     起初,老師只給我們方向,和我們一起讀詩;後續的思考,讓我們自己去想,自由體悟,慢慢靠近詩的核心。

    《詩品》的詩句改變了我很多,從一個沒有人生的目標,到一個為了成為有品德的自己而去奮鬥。對《詩品》的認識讓我可以看得懂艱深的字,也可以讓我對事物的描寫更詳細。

    遇見《詩品》,就像見到還不完全認識的朋友,雖然不知道全部,但就像「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每一次的靠近,總會有新的發現,促使我成為一個對事物更認真的人。

     遇見《詩品》☆范家瑜,六年級

    剛發下這本書時,我就期待的打開來看,閱讀過一輪後,我覺得我遇見的不只是一本書,而是遇見深奧的詩,和我不理解的內容。

    這本書的封面很特別,每個《詩品》的場景都在不同的地方,有的在山中、有的在雲中、有的在野餐墊上,好像在玩捉迷藏,不過吸引我的還是在〈委曲〉。

    剛開始,我認為它是「難過」的意思,但經由老師的解說,我開始對它另眼相看。〈委曲〉並不是難過,而是換種方式,抵達目標,完成夢想,有時在我怎麼做都做不好時,我想起〈委曲〉,就會換種想法去面對,信心再次變回100%,努力面對。

  人生會委屈,但也要學會〈委曲〉,學會繞道而行,說不定會有不同的發現,和更多的收穫。

台長: 夢天使
人氣(1,8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縱情司空圖詩品 |
此分類上一篇:2009秋,司空圖《24詩品》基礎班劇本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