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2-10 15:38:11| 人氣2,4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決定我們自己的樣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聽到學生們就診身心科的年紀,慢慢在下降,心裡總帶著微微悲傷。根據衛福部的研究數據,台灣憂鬱症約占總人口數8.9%,近兩百萬人,煩躁,鬱悶,失去活力,.無價值感,無法感受興趣和喜樂對人事物失去興趣甚至感到悲傷,且持續漫長時間,身心適應失衡,不僅成為健康殺手,也造成親友和社會的牽掛和不安。

    在創作坊領著孩子們寫作時,上課的選材和作文題目的趨向,越來越像「心理協談」。

    態度決定高度,是信念的最初;做好時間規畫,則是向前走去的意志和努力。讓孩子們在文字裡,學會和自己對話,自我探索,找到機會改變自己,直到最後,理解只有我們自己,才能決定最後我們將成為甚麼樣子。

     態度決定高度〉☆徐丞妍,六年級

    小時候,因為學校的規定,要和長輩學做菜,我才了解,阿婆對每個孩子的愛。看著桌上一道一道的菜,我就能想像阿婆滿頭大汗,站在廚房的樣子。食材明明一樣,技巧也一樣,為什麼爸媽都說阿婆煮得比較好吃?

    我學著阿婆的每一個動作,眼睛看著食物,心,卻已不在了,我只想隨便交交作業,但,我每一步都有做呀!轉頭看著阿婆,她賣力的打蛋,做菜,汗水滴落,我卻完全不累,為什麼?反覆看著阿婆,我慢慢知道,她加入了我沒有的調味料----「愛」。她是一心想教會我,一心要讓全家吃得滿足的態度,而我,只是應付罷了。

    好吃,是因為阿婆對我們的關愛,一種「不怕自己累,只怕孩子餓」的態度我感受到了,從晚餐,我看見了阿婆的用心。一頓飯,可以草草了事,也可以費盡心思,而阿婆,透過這樣的態度,就顯現了我們在他心中的高度。

    也許阿婆並不把自己放在高位,但,肯定的,她永遠把我們的位置放在最頂端。這種愛的態度,我們看不見,但卻無所不在,於是阿婆的態度也在我們心中,形成無可取代的高度。

     做自己時間的主人〉☆莊家宇,八年級

    我們從小到大一直相信「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所以,不想浪費每一分每一秒,總會將時間排的十分緊湊,導致生活步調越來越快,沒辦法好好品味生活。

    大部分的人都認為做自己時間的主人只要做好時間規畫表就好,但其實這樣做的話,不是做時間的主人,而是被時間給束縛住,成為時間的僕人罷了,而真正的做法其實是要知道自己當下應該做什麼,然後在七分忙碌中帶上三分悠閒,這樣才能細細感受生活,品味「慢活」的快樂。

    我們總覺得忙碌的人生充滿痛苦,但是所有的痛苦,都藏著歡樂的可能,只是不會去注意到而已。像是公車延誤又遇上大雨,很多人都認為是「屋漏偏逢連夜雨」,但是在這等待的過程中,我們不但可以放慢腳步,還能藉機欣賞大自然的即興演奏,「美」,豈不是更勝於「苦」嗎?

    所以,想要享受苦短的人生,讓快樂充滿一生,更要從領略每一瞬間的美好開始。

       態度決定高度〉☆李燿全,九年級

    幾乎每一個老師在教訓人的時候,總是把「態度」掛在嘴邊,究竟態度是什麼?許多人都無法解釋具體,那是因為態度本身,就不是一個絕對的定義。

    態度可以是認真的程度,也可以是對人的一種基本禮貌,甚至連日常對話,也可以算是一種態度。態度包含了許多面向,我們做任何一件事的心態,其實都是一種態度。態度,與效率和完成度成正比,當我們態度越往正向的方面發展,效率與完成度也會隨之增加,反之,如果態度往負面發展的話,只會讓自己越來越退步,完成度低的話,態度宥會隨之下降,進而成為一個惡性循環。

    態度校正,是我們面對選擇必須具備的必要條件。沒有好的態度,永遠不會進步。往正向的方向去想,就算跌倒了,也能盡快爬起來,選擇放棄的人,不只爬不起來,還在默默的為自己挖墳墓。

    人生就像是一個無盡的階梯,態度越好,爬得越高,態度越差,摔得越深。對待每一件事都不馬虎,做好自己應該做的,自己決定自己的高度。

台長: 夢天使
人氣(2,4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正能量創作魔法 |
此分類下一篇:打破寂靜,擊碎孤立迴圈!
此分類上一篇:喜歡的人,就是最美的回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