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7-19 14:58:24| 人氣2,29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平安相守29:姜天陸,〈山蘇之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一間透天厝的車庫,天花板的樑柱側邊,一對家燕忙著啣泥築巢,直到中午才停下來休息,燕子先生坐在巢口警戒,燕子太太在巢內閉目養神。外頭的太陽把烘爐開到最大,已經有日光偷偷溜進車庫,到處咬來咬去,把躺在鐵門角落的一個塑膠袋,咬得發出嘶嘶聲響。

「喂!我說,」燕子先生盯著那個塑膠袋:「能不能安靜一點?我要瞇一下眼。」

燕子先生覺得塑膠袋裡好像有東西動了一下,他再問:「喂!你還好吧!塑膠袋裡的東西?」

「燕子大哥,」灰白塑膠袋裡有微弱的聲音傳出來:「我是山蘇啊!」

「什麼?」

「山蘇──我一直喊你,你始終沒有聽到我的聲音。」

「你…什麼山?」

「我是山蘇。」

「山蘇?」燕子先生飛下巢來,繞著塑膠袋轉了幾圈,隱約看到袋裡有一片尖葉,警覺的問:「你不住在山上,怎麼會在這裡?」

「求你先幫我把塑膠袋口打開,我悶了很多天了,快沒氣了。」

燕子先生擔心是陷阱,他回頭看看已經在巢邊警戒的燕子太太,燕子太太點點頭,燕子先生才提起勇氣,小心的靠近塑膠袋口,將塑膠袋口啄開,果然看到一株小山蘇。小山蘇發出微弱的聲音向燕子先生求救:「我要渴死了,這個大太陽,我要被烤乾了。」

「喲呀!這可憐的小山蘇,先救她。」燕子太太馬上從巢沿啣下來一球濕泥,丟進小山蘇的根部,小山蘇張開細根抱緊泥球吸吮,還不時道謝。

「你先別說話,先吸水啊!」燕子夫妻啣來了十幾顆濕泥,丟給小山蘇,接著又出去啣回來幾片樹葉,給小山蘇遮陽。

一陣忙亂後,燕子夫妻看小山蘇有了精神,才停下來休息。

小山蘇這才說起自己的經歷,原來十幾天前,這戶人家從山上的岩壁將她摘下來,塞進塑膠袋,帶到這裡,卻丟在角落任由太陽烤曬。

燕子太太很好奇,小山蘇被包在塑膠袋內這麼多天,怎麼熬下來的?

小山蘇回:「在山上時,媽媽常常要我不能急,她還常哼歌給我聽,要我遇到困難時要記得哼歌,我這幾天就哼來哼去,想像媽媽的聲音陪著我,也許是這樣,我才有力量度過這些日子。」

「山蘇之歌啊?沒聽過。」燕子太太說。

「也不是什麼山蘇之歌啦」小山蘇不好意思的:「就媽媽亂哼亂唱的歌。」

燕子太太高興的說:「我們喜歡聽歌,每次麻雀或白頭翁唱歌,我們就會停下來聽,我倒是沒有聽過山蘇之歌,請你哼來聽聽吧!」說完,就和燕子先生挨近小山蘇要聽歌。

「你們不嫌棄,我就哼給你們聽囉!」小山蘇輕聲的哼了:

山蘇呦山蘇 呼拉拉蘇,

   涼風細雨,放開四肢;

   山蘇呦山蘇 呼魯魯蘇,

   有雲有霧,享受甘露;

山蘇呦山蘇 花拉拉蘇,

蛇去蟲來,慢慢吞吐;

   山蘇呦山蘇 山山蘇蘇,

   腐葉爛土,靜靜度日。」

  「很像森林在低聲說話,」燕子太太點頭:「我的心也平靜下來了。」

燕子先生接著說:「可惜這裡沒有那些雲啊霧啊甘露的,但是,我們可以帶一些爛泥巴和葉片給你。

  幾天後,小山蘇的根部多了很多爛土,頭頂也有了一層枯葉遮陽。不過,她還是覺得既渴又熱。

   有一天,黃昏時這戶人家從外頭進門,媽媽發現這個塑膠袋,望了一眼,對身旁的男孩說:「我們忘了這袋山蘇,應該枯死了,明天倒垃圾時記得丟掉。」

  小男孩抓抓頭,有點懊惱。爸爸有些無奈的說「我還爬上山壁去挖這顆山蘇,結果咧──」

  「我還活著。」小山蘇這時在喊叫。沒人聽到她的聲音。燕子先生忍不住飛下來,在塑膠袋上方繞飛,還不斷的喊叫,引起了媽媽注意,她停下腳步:「這燕子怎麼啦?平常很怕人的,今天還在我們面前表演飛行。」

爸爸也覺得奇怪:「對啊!他好像在繞塑膠袋飛,裡面有什麼嗎?」

小男孩跑去將塑膠袋打開,媽媽探頭來看:「誰把這些爛葉子丟進裡面?耶!山蘇還沒枯死,這麼久沒澆水她還活著。」

爸爸也湊來看:「本來說這山蘇的綠葉好看,結果都乾了,不好看了,丟掉!」

「留下來吧!大老遠從山上帶下來,就養看看。去拿水和盆栽。」媽媽下令。小男孩去拿保特瓶裝水來了,高興的喊:「耶!還沒死。」

爸爸只好去拿盆栽,嘴巴唸著:「這山蘇十幾天沒雨水,怎麼還能活著?」

  一家人把小山蘇種入盆栽,澆了水,移到木門前鞋櫃陰暗處,那裡離燕子的巢更近了。

  入夜後,燕子先生和太太不斷的飛下巢來探望小山蘇,他們為了小山蘇有舒適的住處而高興,不斷的對小山蘇講話。

    只是小山蘇太累了,她吸夠了水,就昏睡過去。夢裡,小山蘇回到森林,森林披上一層露水,正哼著山蘇之歌:「山蘇呦山蘇 呼拉拉蘇……」 

☆【燈下靜讀:永遠不會褪色的生命真誠

      十三年前,姜天陸從一隻只能活在海拔25004000公尺間的岩鷚開始,兜起了雲、月魚、湖,舞出一場生命相互聯結、命運永續糾纏的「雪舞」,後來,他轉向成人小說,躋列主流尖端,深受季季欣賞,我卻一遍一遍呼喚,邀他回到童話行伍,如雪和舞的黏附盤旋,始終不肯放手。

    看麻雀聽著山蘇唱歌,宛如昔日高不可攀的岩鷚,變身為尋常家鳥,還是流盪著生命聯結、糾纏,人生同生、共好的熟悉味道,纏綿溫潤,後勁厚足,洋溢著永遠不會褪色的生命真誠。

台長: 夢天使

小蟹子
姜天陸回歸童話軌道,真是這個暑假難得的好消息!
2020-07-19 15:12: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