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6-08 14:30:49| 人氣2,8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平安相守28:謝鴻文,〈地藏王菩薩玩捉迷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棵棵高聳入天,蒼蒼翠綠的樹,樹枝和樹枝交錯,像緊密地牽著手,圍成一座森林。

森林裡有一座小小的寺廟,但寺廟荒廢已久,很久沒人去過,廟身木柱已傾斜毀壞,屋瓦碎落一地,周遭雜草都快比寺廟高。寺廟前的參拜道上,有一尊矮小的地藏王菩薩石像,也被蔓草纏縛遮掩住了。但石像臉上還是帶著淺淺的,很安祥寧靜的微笑表情。

    早晨,一隻才出生幾個月剛學會走路的小狐狸,好奇地在森林遊蕩,偶然間發現了這座寺廟,他好奇的探頭入內觀看,穿過一層一層的蜘蛛網,濃濃厚厚的灰塵四處飛揚,嗆得他連打了好幾個噴嚏。

    進到陰陰暗暗狹窄的內部空間,只剩一張神桌尚完好,其餘一切都殘破腐朽不堪了。小狐狸待不久就晃到外頭,發現了石像,一時好玩忍不住摸摸石像的臉。

    「呵呵,好癢啊!」

    小狐狸被突如其來的聲音嚇了一跳「哇!會說話的石頭,真是太神奇了!你為什麼躲在這草叢裡呀?是在玩捉迷藏嗎?我可以加入一起玩嗎?」

    這尊地藏王菩薩石像面對小狐狸一連串的問題,依然保持靜定的微笑姿態,語氣輕柔地回應:「我是地藏王菩薩,這天地宇宙間所有的生命,凡是遇到災難困苦,只要呼喚我,我就會聞聲救苦而去,幫眾生解脫憂愁煩惱。」

    「你的工作聽起來好偉大!」

    「我沒想過我做的事是偉大,一切都是因為有慈悲的心,做該做的事,就這麼簡單。如果要說偉大,別忘了,所有的偉大,都是從微小開始的。即使只是一隻小小的螞蟻,只要他遇到災難困苦,我都發願會幫助他們的。」

    「地藏王菩薩,你好棒啊!我猜你一定每天在玩捉迷藏,躲在世界不同角落,偷偷地看著誰需要被幫助。」

    「小狐狸呀,你的想法真有趣!我的名字『地藏王菩薩』的『藏』這個字,也可以唸作『藏』起來的『藏』,不管寺廟在不在,但是我都在,我有很多分身,會藏在天地之間不同角落。今天我藏在這,被你發現了,表示你很幸運喔!我願祝福你,讓你得到更多的幸運!」地藏王菩薩石像慈祥注視著小狐狸。小狐狸聽完之後,又驚又喜地問:「真的嗎?那地藏王菩薩可不可以求求你祝福我一件事……」

   「當然沒問題,你說說看。」

   「嘻嘻!我希望等一下可以找到好多好多的野莓果可以吃,每天吃老鼠,我想換換新口味。聽說野莓果酸酸甜甜,成熟的果子還有一點點芳香味,一定和老鼠味道不同。」

    地藏王菩薩石像沒想到小狐狸只是想實現這麼渺小的心願,毫不猶豫就答應給予祝福「親愛的小狐狸,我會保佑你今天豐收,吃得開心,健康長大。」

    當地藏王菩薩石像說完,彷彿有一道金色光芒從石像背後發出,在空氣中消散後,旋即有一股既清新又神秘的芬芳味道傳來。

    「謝謝地薩王菩薩!」小狐狸匆忙道謝後,迅速尋著芬芳味道奔去。這一天,小狐狸真的很幸運,收穫採到一大堆成熟的野莓果,吃得肚子好撐好滿足,還用一大片姑婆芋葉,盛著滿滿的野莓果回家。

    寒冷漫長的冬天來臨,要冬眠的小狐狸,忙著跟家人一起準備食物過冬,忘了再去看地藏王菩薩石像,向祂致謝。

    等到雪融化,草地或樹梢,鮮嫩的綠芽,含苞的花朵,春天的魔法遍撒森林,使大地充滿生命力的氣息。又長大許多的小狐狸,想念起了地藏王菩薩石像,他在路上摘拈了幾多野花,重臨舊地要送給地藏王菩薩石像,可是那座破舊殘敗的寺廟,居然被拆掉了,寺廟周圍凌亂的雜草也都被割除,小狐狸看不到地藏王菩薩石像。

    眼前只是一片光禿禿平整的黃土,好像有什麼人要來興蓋建築。小狐狸呆呆怔住一會,沒能再見到地藏王菩薩石像,心裡有些遺憾,然而,想起地藏王菩薩石像說的:「不管寺廟在不在,但是我都在,我有很多分身,會藏在天地之間不同角落。」

    小狐狸心底升起一股安心暖意,心想地藏王菩薩又在玩捉迷藏了!嘴角便微微揚起,把手上的幾朵野花,找到一棵樹下,種回土裡。他抬頭看著蔚藍如水洗過的天空,在心裡默默禱「謝謝,地薩王菩薩!」 

☆【燈下靜讀:致敬的溫度】

      謝鴻文看起來極安定,可以靠讀書、寫字活一輩子;但又極需要流動,所有他嚮往、他喜歡的世界,都渴望親自去朝聖。他愛極了半田市,一出車站,處處有小狐狸在迎接著可能互相都不了解的異種人類,像新美南吉的成名作〈小狐狸阿權〉,童話不只提供了歡樂和童騃,同時也收納了很多悲傷和錯過,這些生命議題,更值得書寫者關注。

    半田市的新美南吉紀念館旁,有一座童話森林,地藏王菩薩就守護在那裡。和地藏王菩薩玩捉迷藏的小狐狸,用感恩向天地致敬;這暖暖的平安相守,又是鴻文向新美南吉致敬的溫度。

台長: 夢天使
人氣(2,8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台灣櫥窗小童話 |
此分類下一篇:平安相守29:姜天陸,〈山蘇之歌〉
此分類上一篇:平安相守27:林哲璋,〈平安相守〉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