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3-01 10:59:14| 人氣1,5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除夕和新年,2018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   「夕」和「年」

    台灣地震很多,小小的島嶼,在環太平洋的無邊遼遠間,和土地的依存,成為強烈的牽繫,我們的過年典故,自然和土地密切關聯。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臺灣人崇天敬地,天地神靈,任何器物神鬼都會感謝祭拜,直到最後熄滅燭火時,累得忘了向承載光明照亮大家的「燈猴」酬謝,讓燈猴很受傷,就向天庭玉皇大帝告狀說臺灣人不知感恩,玉皇大帝大怒,決定讓臺灣島沉入海底來懲罰臺灣人。

    和人們生活聯繫最親密的灶神不忍心,灶火就是他的心,永遠熱熱的!很快就提醒百姓要做好準備,大家一想,我們有災難了,神怎麼辦呢?就想辦法先熱熱鬧鬧地送神回天庭後,再全家人聚在一起,分享「最後的晚餐」。沒想到,憐憫人間的觀世音菩薩帶著玉皇大帝到台灣巡查,確認台灣人熱情又善良,天亮後,台灣島還安安穩穩地據守在太平洋邊緣,像一個漂亮的小珍珠,大家開心地相互恭喜,還到處去看看親戚、踩一踩美麗的土地,一路恭喜到元宵節。

    也有和土地生活更親密的地方,傳說是土地公不忍心,告知民間百姓臺灣島即將沉沒,要大家趁早準備,咦?這樣土地公也會被沉到水裡啊!善良的人們也急著辦「送神惜別會」。另一方面,那遙遠的星空裡有太白星君,也向玉帝求情特赦,當然啦!最後大家還是一路恭喜,幸福快樂地玩到元宵節。

    中國南方曲流氤氳竹林環繞,神話傳說就多了些想像力。很久以前有一種四角四腳怪獸叫做「夕」,每年年關都要出來吃人。有一天,外鄉來了個小孩叫做「年」,大家急著把他藏起來,他卻勇敢地教大家鋸竹筒、燃爆竹,替大家除了夕,老百姓歡天喜地,為了這個新的年相互恭喜。

    中國北方戰事多,生活離亂,每一年能活下來都叫做好運,過一年,彷彿打怪過關一樣艱難。據說上古時有「年」獸到除夕夜都要出來吃人,於是人們就準備佳餚美酒,飽食一頓,再穿上華麗的衣服,全家守在一起,靜待這生死關頭的來臨,直到「年」走了才興高采烈地出來慶賀重生,恭禧賀年。

    談起上古神獸,還有一種有趣的說法,年獸與夕獸是相同的品種,只是性別不同,就像鳳凰中的雄性為鳳雌性為凰,而年夕則區別為年為雄性夕為雌性。還有一種上古凶獸叫作「歲」,必須用錢才能壓住他,所以我們為每一個脆弱的孩子們準備「壓歲錢」,上古先民理解世界解釋生存的方法都很具象,「歲」就是「祟」,壓住邪祟鬼魅,不讓他們作亂,就是一種讓自己安心的簡單生活。

    中國網路劇《靈魂擺渡》第三季,結合了「夕吞吃」「年小孩」和雌雄年夕」的傳說基礎,注入「雙胞胎」的獨創構想,設想出一個動人的現代傳說。「夕」和「年」是一對親密的雙胞胎,一男一女,「夕」吃了一整年人們的負面陰暗,傷心、貪婪、痛苦……,一等到「年」到了,除了夕,年又變成下一個夕,等著第二年最後一夜,雙胞胎的見面就是離別。
                                                                 
2.   創意=自由+紀律+效率

    看起來,中國創意財產(IP)在經濟崛起的脈絡中,好像非常驚人。其實,創意的基礎就是民主自由,台灣長期累積的民主自由,永遠洋溢著豐沛的創意,中國劇拍了又拍的仙劍、秦時明月……系列,出發點都奠基在台灣創意基礎,只是我們需要更強烈的紀律要求和更有效的表現舞台。

    剛開學,低幼孩子們打開作文簿的第一篇作品,就表現出讓人充滿期待的無限可能。

        除夕和新年胡庭瑄,信義國小二年級

        是一個箭頭,每天都會偷偷看著我。有時她會跑進我的心裡去,把我不開心的事都拿走,夕還會幫我把以後的未來放在心裡面。

        夕交到一個好朋友,好朋友的名字叫新年,除掉了夕新裡那麼多不開心的事。當我無聊的時候,他也會跑到我的肚子裡,幫我把全部的無聊吸走,所以我們才懂得珍惜現在的時候。

        新年找到我們時,我們會領到紅包,或是去拜拜。除夕夜那天,我們都會全家人一起吃飯,我特別珍惜現在可以一起說笑的我們,除夕睡覺時,我把紅包錢放在枕頭底下,當成壓歲錢,天亮時再拜拜,讓一整年都平安。

        除夕和新年吳映岑,中興國小二年級

        就像不開心的我,就像是開心的我,夕想要帶走我的開心時,年一槍就把它射死了,跟它說:「你已經快要十歲了,不可以留在這個世界裡。」夕就傷心的離開這個世界。

        夕也是很醜的我,年是可愛的我,年有時候會跟夕說:「你長得那麼醜,留在這裡有什麼用?」最後夕就自殺了。

        其實,夕跟年是好朋友,夕跟年出去郊遊時,住在可愛的木屋裡。年很膽小,如果有壞人攻擊他們,夕很勇敢的跟敵人對打,可是只有他一個人,很快就被打死了,年很傷心,他的朋友死了,好悲傷。

        就這樣,夕被除掉了,我們要跟著新的年,不怕醜,不怕傷心,學會勇敢,學會相信自己,也尊重別人。

        除夕和新年葉宬咅,林森國小三年級

        「夕」是鯊魚,「新年」是飛龍。鯊魚每次都會捉弄小魚,浪費了一天又一天的時間,所以,飛龍一定要除掉鯊魚。

        每年最後一天吃晚餐,飛龍不高興的打電話找鯊魚說:「天一亮,我就來除掉你。」天亮時,鯊魚慌張的東躲西躲,飛龍到了,嘴裡噴出了熊熊大火,把鯊魚除掉後,世界一片鮮紅,到處紅衣、紅褲、紅燈籠,好熱鬧呀!

        我要學飛龍,不要像鯊魚一樣捉弄小魚,認真珍惜時間,做一個乖孩子。

        除夕和新年張陳書沛,中原國小三年級

        是可怕的作業,一天又一天堆得滿滿的,是嚴格的老師,如果不能除掉「夕」,恐怖的地雷,踩到就會有不祥的預感,一整年都會很悲慘。

        今天考完試,年老師發了考卷,我沒考到一百分,可能是我沒用功讀書,才會考出這樣的成績,回家拿給爸媽看,他們都大發雷霆,還叫我去寫作業。

        我心不甘情不願的走到書房,定下心來,專心完成好像寫不完的作業,過了幾個鐘頭,媽媽走了上來,看到我專心的坐在書房裡讀書,才開心的走下去。

        忽然我發現作業那麼簡單,除掉「夕」,就可以開心面對老師,擁有新的開始。以後我也要先完成作業再玩,新的一年,才不會堆得滿滿的,變成可怕的「夕」來抓我。

        除夕和新年吳苡菱,中興國小四年級

        是一條又一條的魚,每天都在水裡玩。每到黃昏,夕從水裡探出頭,就會不小心被釣走,很快被吃,沒有被吃完的夕,就會被丟回水裡繼續玩,直到剩下最後一條夕。

        最後這條夕,遇到了別條魚,叫新年,新年會幫他保護新的世界,等到他以後回到水裡,還可以繼續玩,所以和新年變成好朋友。過年時,被吃掉的魚是夕,新的魚是年,因為他喜歡新生活新世界,他也努力幫夕保護新的天地,因為夕很快就會復活回來,繼續在水裡生活。

        過新年時,我學到要把錢存起來,安排時間,因為我們都會有作業,像夕和年一樣,一直在學習,過了這個新年,讓我們學到好多事,所以我喜歡新年。

        除夕和新年禹賢昀,信義國小四年級

        是活潑又青翠的小草,努力讓自己長得越來越多、越來越高,可惜只要一來,夕又得要重新生長。夕很喜歡喝水,下雨後,夕總是快樂的越長越高越長越多,把附近的土地都蓋住,年只好用打火機燒夕,每次年一到,不能跑走的夕都會被燒光光,年也不能體會夕的痛苦。

        夕今年想把年嚇跑,把之前所經歷過不好的事,轉換成優點,這樣才可以讓年打不敗夕。夕就把重點放在「藏起打火機」上,這樣年就不可能燒夕,而且還可以讓大家不要吸入那麼多黑煙,但是,年很快就找到打火機,而且做出大火,永久除夕,以後就不用再這麼辛苦的燒夕,可以爭取更多時間做出更多讓未來變好的事了。

        我們做人,不可以像夕一樣這麼貪心,要勇於捨得,我們要做像年一樣的人,找到更多時間來創造未來,可是,也不要跟年一樣讓別人不開心,才會交到更多朋友。

        除夕和新年張書語,中原國小四年級

        夕,就像是一顆被埋在土裡的種子,而年就像迷糊的小孩,每天無憂無慮的玩樂,年常常忘了寫功課、忘了要上學……,卻記得要開開心心的玩,夕非常難過,因為年完全忘了它的存在。

        到了冬天,夕就凍結成冰塊,埋在土裡,恨不得馬上離開,卻又想著再堅持一下吧!如果能夠遇見認真的小孩,就能開出美麗的花,帶給人們歡笑。有一天,年的老師叫他們做實驗,年把夕挖出來後,讓夕高興得不得了,年認真為夕解凍,除去冰霜,等待發芽,夕這顆種子消失了,新的年,卻開出美麗的花。

        新年的芬芳,讓我深深感受,人生不能只有玩樂,不然就會成為沒有用的人。人要活到老,學到老,學習不是為了老師,也不是為了應付考試,而是為了自己而努力,我們要一直奮鬥、一直奮鬥,成為有用的人。

        除夕和新年成書宇,信義國小四年級

        每年的最後一天,夕陽落下,代表著新年即將到來,大家抱著期待的心情,看著夕落下,迎接新年。

        夕,慢慢從飛快的時光中流去,大家想著快樂的新年,似乎忘記了離開的夕。年先生非常討厭夕,就用平底鍋把夕打到海裡去,變成夕陽,很快就被人們忘了,新的年,帶給大家更多開心和希望。        但是,新的一年也會過去,大家覺得年講的笑話越來越無聊,就讓它淪為第二個夕,然後,年小姐來了,年小姐也非常討厭二號夕,所以他就跟李小龍學的無影腳把它踢到外太空。

    就這樣一年一年的過去,總會有新的出現,又把舊的年淘汰成,找出各種方法把他送走,人們的心情又快樂又悲傷,世界就這樣不斷循環。

        在這一年又一年,一天又一天的改變中,我學會了把握好時光,讓悲傷過去,迎接美好的一年。

台長: 夢天使
人氣(1,51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新世代典故傳說 |
此分類下一篇:百花生日
此分類上一篇:黃啟方:戊戌「狗」年說「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