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0-31 17:27:58| 人氣14,87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非常親民的英雄形象----讀孩子們的《狐狸爸爸萬歲》書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過復仇者聯盟電影的人,對其中的英雄形象,一定印象深刻。喜歡鋼鐵人桀敖不馴卻充滿個人特色的的行事作風?綠巨人知性與蠻力的矛盾綜合?或是最近要上映的雷神索爾擁有人類無法匹敵的能力?還是美國隊長的年輕敏捷的行動力……,這些鮮明的英雄形象,我們想想看喜歡哪一個呢?想成為什麼樣的英雄呢?

是不是只有面對巨大變動,拯救世界的人,才是我們認為的英雄嗎?其實並不是,我們每一個都擁有成為英雄的資格,只是我們是不是有守護的力量與自覺。在《狐狸爸爸萬歲》裡,狐狸爸爸他愛孩子、愛媽媽,在遇到邦斯、柏吉斯和畢恩驚天動地的誘捕時,靠著自己的力量守護孩子,而且還動腦為同在地底下生活的獾和兔子家族一起覓食,分享從三個吝嗇的人的牧場,獲得的美味食物。

這樣守護家庭、分享快樂的狐狸爸爸是不是也是和我們常聽到的英雄形象一樣呢?

在二、三年級孩子的眼中,狐狸爸爸又有什麼樣的形象和解讀呢?

期許我們的孩子,透過閱讀這本《狐狸爸爸萬歲》,別忘記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機會成為一個胸懷寬大,面臨危機時,挺身而出的英雄。

  〈讀《狐狸爸爸萬歲》〉      信義國小   鍾嫮芸

              當我拿到了這本書時,我立刻為這本書著迷。三個大老闆有著強大的農場,卻不知分享,一心只想得到許多財物和財產。聰明的狐狸爸爸不怕失去自信心、體力、連失去希望也不怕,努力想到了方法偷到了食物,最後也可以不自私的和大家一起分享,讓我敬佩萬分啊!

            在這本書裡,我學到了智慧。因為每一個人都會在失敗中成長,在跌倒的時候站起來。在現實生活裡,我會在失敗中找到理由,努力前進,並且心平氣和地接受挑戰,每一個人都一樣,只要有智慧、勇氣,而且知道分享,我們都可以成為跟狐狸爸爸一樣有勇氣接受挑戰的人。

            以前,我喜歡在心裡寫作,常常望著窗外,幻想著自己成為像羅德.達爾一樣成為一個為孩子寫作的小說家。現在,我正在心裡寫書,名叫《我的回憶》,大意是一個偏鄉的孩子,因為要讀大學而必須離開家鄉,將一點一滴的回憶拉長而變成我心裡寫的書。

        當小說家,真好!可以把小時候的回憶,寫在一本書裡,也可以帶給孩子歡樂,讓他們不再是一群「低頭族」,而是一張張因為我的書而快樂的臉!



〈讀《狐狸爸爸萬歲》〉 金華國小 黃庭軒 

狐狸爸爸是一個不停努力的狐狸,牠失去了好多的東西還一直努力,最後牠找到了幸福和快樂,因為牠為牠的家人永不放棄。

無力的狐狸媽媽,沒了體力,自己沒了信心。狐狸爸爸一直想辦法努力的挖,帶著大家回到了草原過著幸福的日子。

三個農夫一直生氣,還想不出辦法抓到狐狸家族,也就越來越生氣。

一直生氣的農夫,非常生氣也沒辦法。這一本書讓我知道,遇到什麼事一定有解決的方法,我們不能一直生氣,生氣不行解決問題。狐狸爸爸因為分享和冷靜,所以想出了許多好方法。

〈讀《狐狸爸爸萬歲》〉 金華國小 黃庭豐

《狐狸爸爸萬歲》這本書有三個農夫,一個養雞、一個養鴨和鵝、一個種蘋果和養火雞,雖然他們不一樣,可是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他們想殺掉狐狸一家,因為狐狸總是去偷他們的東西,他們三個就開始了報復計畫。

這時,我的心情既好奇又緊張,就好像天隨時都會塌下來。原來,他們只是要拿著鏟子想要把狐狸給挖出來,雖然狐狸挖的速度很快,但是怪手更快,心情又回到剛剛那樣緊張的心情。

狐狸爸爸也想好了一個計畫,讓狐狸一家和地底下所有動物都得救了,只要有了這個計畫,就算在地底一年都可以活下來,因為那三個農夫都沒想過,牠們會直接挖地道要去他們的農場,這時,我的心情就像放下了一顆石頭,放鬆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知道,每件事情,都只需要轉一個彎就可以解決問題,它還讓我們知道,如果我們的心中一直抱持著我會成功的想法,我們就一定會成功。

 〈讀《狐狸爸爸萬歲》〉 復旦國小  葉子禎

狐狸爸爸是一隻很聰明的狐狸,頭腦裡放滿了智慧和勇氣,我真想跟牠一樣聰明;有智慧和有許多的勇氣,雖然在半途中失去尾巴,不過狐狸爸爸還是沒有放棄,還是一直一直,不斷不斷的去用牠的智慧和勇氣去克服困難的樂趣。

我覺得,如果我能像狐狸爸爸一樣,有智慧和勇氣的話,我就不怕上臺了,所以我會多多跟狐狸爸爸學習的,但是我有時學不了太多,所以我決定要一點一點的學,一下學一點點,那一點點我一定要把它弄會,才會學下一點,因為這樣才會學到一點一滴的小常識啊!

如果我有一顆勇敢的心,在我的心裡,我就會打開世界每一道困難的門,讓我的心再次冒出勇敢的火焰吧!

我要趁我年紀還小,趕快保持勇敢又有勇氣的態度,一定要堅持下去的,不管有多困難我一定會做到的!

〈讀《狐狸爸爸萬歲》〉 興國國小 邱妤涵

狐狸爸爸與三個農夫因為食物生氣,讓他們大家的生活都不好,就像一場戰爭,把森林弄得亂七八糟,使得每個小動物也都很苦惱。

如果三個農夫和狐狸一直玩躲貓貓的話,永遠不是辦法,幸好有聰明的狐狸爸爸,他們走其他的路。狐狸這個名字大家聽到一定覺得很狡滑,就像小夫一樣,長得像狐狸,內心也像狐狸,可是狐狸爸爸不一樣,他有愛心,也有耐心,努力想辦法,只為了家人,他有一顆善良的心,值得學習。

但是,壞人不是一生下來就很壞,是後來看到別人怎麼做,自己也跟著做。當然,三個農夫也是一樣,只要可以好好學習,有一個人願意退一步,就可以給其他人學習好榜樣。

生活中,不管我們是怎麼樣的人,都要有一顆善良的心,而且樂於分享的心,這樣不會有壞人出現,就可以天天快樂。 

〈讀《狐狸爸爸萬歲》〉 忠福國小 胡睿涵

看到這本書的封面時,我就覺得狐狸一家的日子好像過得很開心,因為牠們臉上帶著笑容,可是一翻到目錄,就好像有一場戰爭即將要開始了一樣。

第一章,果然和我想的一樣,原本,狐狸一家的生活真的很開心,有得吃,有得穿,吃得很豐富,穿得很暖和,但是,農夫改變了一切,雖然農夫沒有放棄,最後還是沒捉到狐狸,反而白白浪費了時間。

狐狸為了保護家人也不好受,狐狸爸爸想出了好方法,不讓家人白白受苦,讓我們可以感覺到牠真的非常愛牠的家人,就像人類的爸爸一樣,守護心愛的家人,那一段深深感動了我的心。

所以我們要先愛家人,不要只是為了一點點利益,堅持到最後,還是一場空。 

〈讀《狐狸爸爸萬歲》〉 中原國小 楊沐恩

老師送我們這本書時,我對狐狸的印象,就是牠狡滑又奸詐,但是,這本書的狐狸卻只是想照顧家人,不要讓家人受傷而已,所以我很同情狐狸。

看完這本書後,我發覺這本書把大家帶進一個和我們想法完全不同的有趣世界,連農夫都和我們所想的不一樣,把這本書的氣氛變得非常趣味和刺激。因為像農夫在對狐狸開槍時,有時候覺得很刺激。狐狸爸爸在保護狐狸媽媽和四隻小狐狸時,又覺得非常感動。

這本書情緒變化多端,是我非常喜歡也希望和別人分享的原因。因為,分享可以讓自己快樂,也可以讓別人快樂。三個農夫就是因為不分享才會不開心,狐狸爸爸懂得分享,所以就算住在地底下,他們還是可以很快樂。

快樂在每個角落,但是要自己尋找,所以要珍惜快樂


台長: 夢天使

羅德.達爾和《吹夢巨人》
兒童文學、戲劇和短篇小說作家羅德•達爾(Roald Dahl,1916.9.13-1990.11.23),出生於英國威爾斯卡迪夫市,父母為挪威人,以最早到達南極點、第一個穿越西北水道的挪威探險家羅德•亞孟森得名。2016年,羅德•達爾百年冥壽,史蒂芬史匹柏籌拍組綴起挪威巨人和羅德•達爾女兒原型的《吹夢巨人》,在全球掀起羅德•達爾百歲慶壽熱情。
台灣在8/11正式上演之前,數場不同目標的特映會,邀約大家穿著或配戴羅德.達爾最喜歡的黃色服飾或小物中,傳達出一種集體的致敬和懷想。
羅德•達爾的兒童文學作品,多半由第一位英國兒童桂冠詩人、英國皇家藝術學院插畫系主任、被譽為「專家的老師」的昆丁.布萊克爵士(Sir Quentin Saxby Blake,1932.12.16-)手繪。創作坊商請「藝采畫室」負責人許修鵬,為這場首映會繪製《吹夢巨人》作家作品專屬書包。以昆丁.布萊克的羅德•達爾和吹夢巨人插畫做原型,為羅德•達爾配上他一輩子認真寫作的HB黃鉛筆,在「凌晨三點,請勿靠近窗口」的暗示中,讓吹夢巨人和孤兒院小女孩相遇。
參與羅德•達爾百歲歡慶,不只是「看電影」,而是一場和時空共舞的「生活風情」。
羅德•達爾在家中說挪威語,在挪威水手教會施洗,母親常為他們說故事,關於傳說中的挪威巨人和精靈,《女巫》、《吹夢巨人》這些荒誕玄異,種植在他的童年滋養裡,一如尋常。最初在天主教學校,後來轉到寄宿學校的各種壓抑和不快樂,對抗威權、階級、掠奪,以及有一點點「好的大人」提供的希望和溫暖,成為他作品裡永恆的命題。
1990年,羅德•達爾死於白血病前期併發症,家人為他舉辦一場北歐海盜式的喪禮,陪葬物有他心愛的snooker遊戲、紅葡萄酒、巧克力糖、HB鉛筆和電鋸;「羅德•達爾基金會」長期贊助神經學、血液學和文學的研究發展。
為了紀念他,於靠近艾爾斯伯里的白金漢郡郡立博物館內設立了羅爾德•達爾兒童畫廊;2002年,威爾斯成立「Roald Dahl Plass」,「Plass」 即挪威語中的廣場,這是對作家挪威籍的認同;2005年,白金漢郡成立「羅德•達爾博物館與故事中心」。
2016-07-28 18:25:07
秋芳
創作坊的孩子們從2016年春季班開始,一直到暑期班的閱讀課,習慣在全套羅德達爾的書和12支他習慣用的HB黃色鉛筆,感受文字的力量。
光想像著自己揹著畫著羅德.達爾的黃書包,和揹著吹夢巨人的秉慧,在8/2大直美麗華的電影特映會,並肩踏進《吹夢巨人》的真實幻境,就好開心啊!
2016-07-28 18:26:4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