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22 01:36:05| 人氣2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總有些東西比快樂重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個聽起來十分絕望的書名叫《活著,為了什麼?》,十年前也問過第一帥這類問題,深刻的活簡單的活什麼鬼的,第一帥只說要快樂。活著只是為了要快樂。就像要幸福一樣,要快樂很難,隨便去問誰你快樂嗎?得到的答案都是否定的,問你幸福嗎?好像也差不多,大家都不幸福,生靈塗炭民不聊生的實況反映在這些對話中。

塔可夫斯基的電影裡有個神父或者牧師對一個不快樂的女人說:「你希望活得快樂,但總有些東西比快樂重要。」總有些東西比快樂重要,我們追求那些都是為了快樂,到頭來都弄得很不快樂。我想我大概曾經害第一帥很不快樂,不過我也不快樂,這樣都扯平,其實也無法扯平,因為根本扯不平;也不是扯不平,本來就是平的,本來就不是扯平不扯平的問題—怎用起第一帥的慣用修辭?

這本書叫做《沙發上的哲學對話》,是之前寫《拔一根頭髮,在幻想的森林中漫步》那本讓我買來覺得很無聊後來喜歡哲學沈思(是沈思不是發呆或打瞌睡)的摸咪狼提起此書我說你要拿去吧拜託你的法國人叫做喉結波德瓦寫的。喉結先生解釋給女兒什麼是哲學,最大的優點是只有一三五頁,非常簡短,也很簡單,因為他女兒才讀國中吧,講太難是聽不懂的,我的可能智力也只有國中程度,所以只能讀這樣的書,太難也不行了。

他先說哲學是什麼然後說哲學的歷史、思考的方法及範圍,全書沒有一個讓人看不懂的句子也沒提到什麼術語,突然就講完了。是一本很好的小書,足以解答對哲學不瞭解想探一探路的年輕人(自認年輕的也可以讀)對哲學入門問題的疑惑,非常簡單,沒說到什麼,又說了很多,哲學也沒什麼,就是要讓人思路清晰,把真相看清而已,只是有些人走得太遠,開發的路徑太險,大部份人無法跟進,也沒關係,反正願意冒險的就跟著走去吧,走不下去就停步,反正也不會怎樣,瞭解黑格爾怎麼解釋世界也不會比較快樂,但話說回來知道誰解釋的世界也沒那麼完整美好是還滿快樂的。不說了,講下去又自己反過來推翻自己。

台長: 沒氣質
人氣(2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沒話找話說 |
此分類下一篇:誰有蝴蝶DVD?
此分類上一篇:也是個厲害的交際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