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12 04:41:34| 人氣2,16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去旅館開房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詳鶴先生去年到澎湖的時候拍的,他走到巷子裡對著店門拍了照片就跑也沒進去喝杯咖啡再走,回來傳了照片給我看。門口的變化不大,玫瑰花沒開或者開了被偷剪光了?那時盆栽每天都要收進去,要不然隔天來上班時會發現它們不見了。煮咖啡的洪姐說,十年前下班門都可以不用鎖的,現在盆栽沒收就會被偷走。

第一次去的時候在二月,我在桌前聽老闆娘講電話,她在教訓兒子,聲調還是柔軟的,澎湖人特有的閩南語音,我把她教訓孩子的內容寫下來寄到台北給建國。在那之前,我們放在澎假總是去旅館開房間,一間房間大約六百到一千,上午進去,六點前要離開,通常是一個人先去登記,合夥人再分批進去,一個房間四個人攤下來一個人只要一百五十,開房間喝啤酒或者玩撲克牌之類的不怕被憲兵抓到,剩下的就是睡覺跟看電視。為了這麼薄弱的理由去開房間實在浪費,因為我不想跟那些人待在那邊聊誰比較辛苦。於是就改變路線去了免費的文化中心。

一早出來先去文化中心等開門,讀書寫字,中午走到市區來吃午餐。我的同梯灰熊不肯去咖啡店待著,他去過,但咖啡錢是我付的,推說貴,但他花了很多錢買電話卡收集起來一大疊。我還是去咖啡店混,灰熊跟肥貓他們到肥貓阿姨家去混日子,打牌看電視聊天吃很多免費的海鮮,偶爾也跟著阿姨他們家的船出海。我一次也沒跟到,在澎湖一年多那裡也沒去過,他們打麻將時我一句話也看不懂。
巷子裡有民宿,穿過巷子走出去可以到城隍廟那邊去吃燒肉便當,或者逛逛書店,店裡琳瑯滿目的AV光碟還有最新的盜版CD,盜版CD一片只要五十元還附影印的歌詞,我買過蘇慧倫最好的專輯叫戀戀真言還有羅比威廉斯張信哲范曉萱,也就買了那麼一次。咖啡店背後的馬路上一家大明書局,書不多,但書商會常常更換新書,平均每個星期在這裡買一本書,老闆娘說現在的阿兵哥都不讀書只上網咖了,生意很難做,現在景氣真差希望你退伍時會變好一點,退伍後半年不到,再去時書店招牌已經消失,好像改成手機店了,老闆夫婦倆哪裡去了?

店門口有座石磨,養著銅錢草跟一堆孔雀魚,植物跟魚都長得很好,生生不息,店裡的玻璃罐裡也養了數十條,後來聽聞有天被人倒了松香水進去植物跟魚都毒死了。

巷子往回走是民生路,過了馬路進市場,就是有名的早餐街,早餐街裡有馬公唯一的電影院,首輪的,我看了好多次的海報場次表,算計怎樣度過這一天比較划算,最後終於一次也沒進去看。
咖啡店裡有儲值卡,預付一千元每次喝咖啡可以打九折,等到扣完再付,開始幾次洪姐都會跟我說剩多少,後來大約只再付了一次,有時我一個假日喝兩杯,算算根本早就把儲值的金額喝光了,洪姐都說還有,也就不斷地喝霸王咖啡,喝到退伍,有時是要喝什麼酒自己拿來倒。後來也幫著收杯盤、點咖啡,穿著迷彩服的阿兵哥在端盤子。

最初幾次有天看到連長竟然也在裡面,嚇死我一直假裝沒看到,不敢輕舉妄動,連長綽號黑狗,似乎是因為很兇像一隻瘋狗的緣故,有次我把他惹毛了,他從連集合場氣進連長室,經過安官桌還不忘掀翻桌子,說你們兩個(另個是準備把職務交接給我的士官)去穿衣鏡前罰站,我恨他恨得牙齒癢,可他也算有良心,後來遇到該準備寫簽呈處罰自己的情況時,他隨便聽了藉口就說出去吧。今年過年黑狗傳了簡訊祝新年快樂,我查了一陣子才查到原來是他的號碼,也不打電話去問很久不見現在在哪裡啊。

這張照片是一幅攝影掃下來的,2002年初咖啡店改裝,改裝後看它還在,不知道對洪姐有什麼特殊意義。
洪姐今年升格當阿媽了,他大兒子去年結婚今年生孫子給她抱。那年改裝後不久,五月二十四日我搭飛機回來,隔天澎湖空難,旅遊業蕭條,洪姐的生意也不好,就一直不好下去了。多出來的時間就學起油畫,幾年畫下來,今年文化中心還什麼單位的請她跟她的男友洪哥開聯展,油畫跟攝影一起展。這幾年洪姐經歷了許多事,一群好朋友莫名其妙跑光光聯合起來講她壞話、親人離世、感情瓶頸——飛來台灣拍了婚紗,說要結婚後來自己卻反悔了。

星巴克開在馬公市成了新地標,早在義式咖啡還沒搶進馬公前,洪姐就說不喜歡,她堅持虹吸式做出自己覺得滿意的咖啡。市場流行什麼她不管,就像店裡的音樂會出現老掉牙的八九○年代國語流行歌,我曾經嗤之以鼻,她說她要放自己喜歡的。星巴克帶走了不少客人,但她相信總有人會記得安靜巷子裡的蒙地卡羅。

這一年來很少聯絡,甚至過年也忘記打電話給她,之前她常殷殷期盼過去玩個兩天,反正住宿吃喝不用錢,卻總是食言。幾個月聯絡一次大都是因為要我幫她買畫布油彩畫筆顏料空運過去。

她說不知道會展到何時,也許就一直擺著。有次她說要畫一幅給我,問喜歡什麼,我說滿地的天人菊。還沒看到那幅畫,有誰要去澎湖的幫我去咖啡店裡看看有沒有擺在哪個角落,幫我搬回來吧。

台長: 沒氣質
人氣(2,168)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沒朋友 |
此分類下一篇:沒有話題的時候就聊天氣吧
此分類上一篇:今日擠稿

詳鶴
還是其實你也想去趟澎湖?
2006-07-29 02:45:37
沒氣質的
是啊上星期看到白沙灣滾滾黃沙更想去看那邊真正的白色沙灘,重點是現金
2006-07-30 03:51:53
(悄悄話)
2011-02-27 22:52: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